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父我夫我子(完)
2007/06/01 10:50:10瀏覽521|回應0|推薦3

繪圖:巴斯光年

【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完

屬於父親的老日子早已過去,那張英俊嚴肅的臉,雖然在某些不經意時刻會自然浮現,但畢竟只是記憶中斷續的片羽了,縱想深刻心版,終因父女緣淺,徒增悵然遺憾。

叔叔日薄西山,日前腦部手術,躺在醫院床上時有感而發笑道:「我這檢回來的一條老命,完全是為你媽活的了。」這句令人心酸的話中有著不容閃躲的確定,也是身為兒女的我們最無言以對的事實。

母親失智加精神障礙,經藥物控制後心性改變,如小女孩般不能有一時一刻見不到“老頭子”,叔叔若不幸早走一步,牽動母親生命的那條線勢必隨之消失。不論親情只講現實,我但願叔叔今後無病無痛,能與母親白頭齊步到終點。

丈外之夫已近退休之齡,以他任何事都要給意見的關心方式,習慣自由自在的我,在未來該如何與之和平相處白頭到老,既是未知數也是複雜的難題!

龍虎弟兄平安長大,不敢說是多麼有為的青年,也未曾奢望他們龍騰虎嘯顯父母,至少都安分守己,未成社會敗類。

做為一個母親,我的教導之責已了。兄弟倆青春正茂,他們的未來種種,一切若順遂,我自安心。若遇坎坷,縱有焦急不捨,卻也再無我插手餘地了。

對過去,對現在,對未來,與我可算最親的五個男人,都在我的幼年青年成年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由跟親生父親的短暫相處,我了解何謂正直與是非。由叔叔言教身教,我明白無私付出的真諦。由和另一半的邊走邊吵鬧,我體會出婚姻之路需兩人共行的真意。由全心全意養育兒子們,我才能真正由女孩成長為女人。

這一路走來,不管我心情悲喜,也不論我願不願意,總之,生命,也不過就是逆來順受和盡力而為……如此而已罷了。

(全文完)

◎此為20030603 舊作,三年後母親往生,繼父興沖沖安排歸鄉定居。畢竟兩岸種種一切相隔半世紀,對子、孫皆失望的老人可謂歸鄉夢碎。好在我小小的房子尚有他一安身之處,不致有何處安身的茫然。天下事,難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9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