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父我夫我子(20)
2007/05/29 16:09:47瀏覽397|回應0|推薦5

【虎嘯龍騰】下

龍虎到底如何不同?『不同處多到無一相同』是最貼切的形容,現在就想到的部份列舉如下:

吃飯——前面說過,看我家小老虎吃飯就像看他在吃餿水,那麼的痛苦、不甘、拖時間……奶奶常常都趁他在玩時“偷”餵一口。一頓飯“吃”兩小時是常事。小龍吃什麼都津津有味,為娘的我常會因而被誤導,以為自己是傅培梅第二。

走路——我家小老虎不會走路,任何時間看到他都是在跑來跑去,偶爾見他在“走”,那麼,注意瞧,他一定是一隻腳在路面另一隻腳在水溝(或高出路面許多的水溝護蓋),跟瘸子般一高一低的走。弟弟每一步都腳踏實地,年幼時還因頭太大重心不穩,經常摔跤,又因缺乏運動神經,一摔就是摔腦袋,有段時間他都會扶著東西走路。(小舅舅還說要買小安全帽給他)

說話——哥哥說話是後句追前句,句句打架,要不是小時候他的童音太清晰可愛,光聽他說話都會累死。兩歲前他不會說話,靠“比手畫腳”跟大人溝通,而且毫無障礙。有天出去玩,我習慣性的指著水溝機會教育:『這是水溝。』小鬼一路沿水溝蹦蹦跳跳,大聲念著“水溝,水溝”……從此嘴巴沒停過。弟弟由牙牙學語到詞句成段,則一貫地慢條斯理,不疾不徐。

講到這,得提一下兄弟倆小時候。哥哥急性子,連跟弟弟吵架爭執都是急乎乎的,霹靂啪啦一鼓作氣,罵完,走人。留下反應慢半拍嘴巴慢半拍的弟弟,小臉急得通紅,結結巴巴:「那…那…那……」

二十年風水哪~~現在時常是弟弟冷冷一句,哥哥吐血氣絕!

寫字——我是很認真很認真地教兄弟倆寫硬筆字的,一筆一劃,一撇一捺,但不管我怎麼挖空心思,哥哥鬼畫符依舊。弟弟則是一開始就求好心切,不斷拿筆紙過來叫我寫『媽媽的字』,然後他照著模仿。弟弟低年級導師在他升三年級時,還特別留下他一本生字練習簿做紀念。

練習寫字期間,我撕掉的比小虎寫好的要多。

說到生字練習,則不可不提兩人念國小一年級時。小學生學了新課文,當天的家庭作業一定是『生字造詞』,對吧?於是哥哥把字典搬出來,專挑那筆劃最少的頭幾個詞寫下,比方“大”這字造詞,他會寫『大人、大方、大小……』,嘿,他的簿子“白”得可以。弟弟相反,專挑字典中的難字,不管學過沒,不懂問,懂了就寫。有次,他寫洒的造詞『洒家』,老師打個問號,第一次沒給甲上上……不得了了,小龍第二天抱著大字典上學,把『水滸傳中花和尚……自稱洒家』指給老師看,硬把甲上上重拿回來。

讀書態度——對兄弟倆,我是一般教法,不同結果。我忘了孔老夫子明訓——因材施教的重要性。為讓哥哥字寫好些,我為他報名書法班,弟弟不足年齡,老師特淮“安靜見習”。結果是,每次上課十分鐘,哥哥就把兩大張肥大灰色毛毛蟲丟給老師,剩下時間他都在水龍頭下洗筆洗硯臺。第一個月結束,老師鄭重告訴我,弟弟的懸腕書法有模有樣,可訓練參賽……

功文數學亦如此,明明是弟弟陪哥哥的,弟弟升級,哥哥留級。哥哥笨嗎?笨就好了。他之聰明,艱澀古文頂多七八遍就能朗朗背誦,英文課文也從未難倒過他,但他背過即丟,從不用心,只肯取巧。以學作文來說,弟弟以所學技巧一路作文拿高分,哥哥則以不變應萬變,任何論文都把國父和愛迪生硬套進去,勉強拿個中間分數。

養育兩個處處不同的龍虎兄弟,二十年後來驗收,品學行為上小龍毫無問題,小虎呢,唉呀呀~~我只能嘆——臺灣的教育不適合小老虎,他太活了!

雖不知未來兄弟倆是否真格地如我所願——虎嘯龍騰,至少啊至少,最初的隱憂——會成社會敗類嗎?沒沒沒……

可喜可賀!!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9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