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父我夫我子(18)
2007/05/25 07:24:14瀏覽411|回應0|推薦4

【虎嘯龍騰】上

要談我家龍虎,當然是從“打娘胎”開始談。

懷老大時,我還在雲林縣一所靠海國中任教,每週末舟車勞頓往返學校和臺中西屯間,平時則住在學校的女老師宿舍。

那是段十分難熬的日子。我家大阿哥從打算在我肚裡安居樂業開始,就沒一秒安靜過,懷他九個月我足足嘔吐了六個月(從在肚裡一個半月我孕吐開始),最後兩個月才勉強能正常進食。母子倆的營養,全靠我週末回家時,當時任職逢甲大學護士的婆婆一連兩天給打的補針補充。

那段時間,有兩件突生的怪癖我記憶深刻:其一,吃啥吐啥獨獨鍾愛皮蛋和味全瓜子肉。前者我一直並不排斥,後者在懷孕前我從未愛吃過。學校男女體育老師根據營養學,每天都把伙食團熬湯的豬大骨放在我盤裡叫我啃……

其二,特別愛看武俠小說。這本來沒啥稀奇的,我打初中開始就看武俠小說了,但我也同時看“文藝小說”和中外文學著作呀!?但懷老大時我則只愛看武俠小說,尤其是古龍和柳殘陽的作品,我幾乎全部復習了一遍。

另外,懷老大我變得更醜了,皮膚粗燥還長痘痘。真是不體貼的孩子!

不知是在肚子裡的寶貝使我如此怪,還是孕婦的特殊怪癖影響了胎兒。老大出生前後都特別好動,武功高強,皮得不像話,而且什麼都不愛吃!

養育老大是極特殊的經驗。

我家小老虎出生時3000公克,像小貓般大小——孩子的奶奶說的。他不愛“吃”,換什麼奶粉都吐,每次都20㏄、30㏄的吃奶,多一點他就全給你吐出來。看他吃東西就像看人吃餿水。

他還精力旺盛不愛睡覺,懷他時我好不容易增加的幾兩肉,他還沒滿月我已還給老天爺了,哪需要什麼減肥計劃。

小老虎鬼靈精怪天生反骨。他小時候,說得最多的字是『不要』,做得最多的動作是『搖頭』。想警告他什麼,得切記反向而行,你若說什麼東西危險別踫,就等於在鬥牛眼前揮紅布!

曾為了小老虎愛玩火(真正的火),我狠心拿燭火燙過他手指,沒用,哭完了,他還是什麼危險就愛什麼。他能平安長大,在慶幸之餘,我也不免猜疑——是不是老天覺得,我欠他的債,得用細水長流的方式以一生慢慢還!?

就在我精疲力盡的跟外表清秀的小惡魔日夜纏鬥時,我發現“又有了”!

這次,除了最初吐了幾星期,昏睡症跟懷小哥哥時一樣,其他全不同。懷老二時我胃口特別好,一天要吃五頓,還愛吃菠蘿麵包和包穀,皮膚變得好細,更是夜夜睡得好,寶寶在肚裡安份得有時我都會拍拍肚子,感覺他揮拳(或踢腿)回應我,我才放心……

小蛟龍出生時4100公克,是嬰兒房最大的寶寶,媽咪則是全產科最瘦小的——我吃的東西全被他拿走了,除了像懷雙胞胎般的大肚子,由後面看我還有腰身哩!

為了把這個巨嬰“擠”出來,我可是用盡了全力,一個醫生推揉一個用吸引器,害我會陰嚴重撕裂不說,還得了什麼葡萄球菌,每早去“照燈”殺菌。有天,正在我光溜溜岔著大腿“烤肉”時,大醫師帶著一群實習醫生,居然就在我面前上起課來了,還要他們“仔細看”……

這算不算性騷擾?抑或是提供學術研究?

………啐!

都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生完小老虎,我真的有去買「育嬰大全」。一大巨冊,精裝本。那時,作者要是在眼前的話,我會“抬起”書當凶器兜頭砸下去……騙人!裡頭沒有半條是對小老虎有用的!

我家老大是逆行者,違反任何事,連爬坐站行這種天生自然的事,他都倒著來,先會站後會坐然後會爬……老二呢,我覺得編育嬰大全的人,找的範本一定都是像我家小蛟龍這樣的寶寶——他實在模範得可以。書上說幾時該喝多少奶、月子裡該睡多久、幾個月會爬、坐、站、行……喝,完全一樣!

帶過小哥哥那樣的魔鬼,再帶弟弟,簡直就像放假!餓了尿了他會哭,餵飽了換了乾淨尿布,抹了乾爽痱子粉,胖胖小手抓著胖胖小腳,快樂的自己一人咿呀唱歌……然後呼呼大睡!

眼見兩個兒子日見成長,老大聰明外露,老二鴨子划水,但很明顯的,他們都比我這母豬要聰明,那,我該怎麼辦?活該讓他們日後欺侮我?

不,不,不!身為“教育媽媽”,為防患未然,我第一個立下的權威就是“家法”!家法,包括特地找來的板子和三大誡。

板子上寫什麼?三大誡為何?請看下集!

(未完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8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