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樓友們
2007/03/31 09:56:26瀏覽391|回應0|推薦2
母親於11月4日住院至今已兩星期。漫長的兩星期!

母親住院觀察治療,對早已亂了方寸的我們,每一天面對的都是不確定的困難。由狂躁、攻擊人、亢奮到喃喃自語、唱歌不停、不吃飯、不喝水、不大小便、不睡覺和不吃藥,我姐弟三人最怕的就是她不肯吃飯睡覺吃藥。

人生不過就是吃喝拉撒睡,是吧?

為了老人家體力和健康,病人在不吃不睡又不吞藥時,會以強制手段施以針劑。之前母親因為躁症不睡和兩次藥物吐出,被三個男人「強帶」進保護室各打過一針,我沒看見過程,但想像力那麼豐富的我,一設想那畫面眼眶就會出水。不過自從在市療院看了醫生後,幾次服藥下來,我不止能平心靜氣也能安睡了。

焦慮和憂心減輕了,如此,我才能以平常心照顧母親。也因此,我能把耳朵視線他移,注意到六樓母親的樓友們。

見人來人去,不可能沒感慨,尤其是對「惜福」二字看法更加深刻了。

人的命運操之於誰?

我以為阿玆海默氏症是老人專利病,但不是!隔室五人房有一印尼外勞日夜照顧的女人,皮膚白皙、五官姣美、身材玲瓏,五年前犯病,今年才50歲。早發性失智,病名跟我83歲的母親相同。老公早在她發病之前就有外遇,每天搭公車來看她的是她年邁的老母親。人生,公平嗎?

有一92歲老先生,威嚴氣派。一發現原先明理的老先生會打罵人,他漂亮女兒立刻帶他去看醫生,輕微失智,連請外勞的資格都不符合。在市療院住院,情緒安定劑使他恢復慈眉善目,副作用是由行動自如變成必須依杖而行。

有一108歲無親人老太太,能吃能喝。就夜間吵人。

母親原隔床老太太,不肯吃喝睡也不肯說話,每天都得被帶走打針。

最近有一看來不到20歲女孩,十分漂亮,能說能笑,樂於助人,看來很正常。但從早到晚她都戴著安全帽。

隔壁老先生,有時語無倫次,但外表慈詳。未就醫前粗暴易怒,住院後見人就追打,針劑一星期,精神穩定,副作用是直不起腰來。

許多病人背後都有個故事,有的令人心酸不忍,有的令人慶幸祝福。無論如何,但願你我他的親人都安康快樂!

20041118

(終於等到了單人病房,母親明早將移居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5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