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找精神科瞧瞧
2007/03/30 12:34:49瀏覽341|回應0|推薦1
母親住院一星期了,我跟兩個弟弟一人輪值一天,我也已輪了兩次。明天又將輪我去北市療院照顧她老人家,但昨天我就下定決心——我要去看精神科醫生!

這事說來真不像話,我的失眠竟嚴重到連中午都難以入睡了。

我不是個很健康的人,但除了更年期障礙,連續性的失眠睜眼到天亮倒很少發生。以往每見朋友長期服用安眠藥心中總為她們感到不安,並慶幸自己雖很難入睡,卻很少失眠。

發現自己有失眠現象,頭一次是在需輪我去醫院照顧母親的前一夜。為了想一夜好眠,我特地先喝了半杯高梁酒並在十一點前上床,結果向來對我有助眠作用的烈酒居然失效。但回家後連續兩夜的好睡,暫使讓我沒把整夜失眠太放在心上。直到為前天那次輪值吃了半顆安眠藥仍無效,然後前夜失眠、昨夜失眠……

事情大條了!

我還照apo姐的建議泡個澡放鬆肌肉呢,結果不知哪兒出了問題,浴罷覺得好熱,汗流不止,人沒靜下來反而躁急不已——我想‧睡‧覺‧呀!

我不逞強。仔細想過因果關係,失眠?小事。既然身體沒病,一定是心理上潛意識感受到了壓力。什麼壓力?很多,很瑣碎,有些還很可笑。

首先,居家照顧時,家中至少同時都會有三到四人彼此支援,補給容易、求救有門、可隨時歇個腿兒。在醫院中,全部是單打獨鬥、孤軍奮戰。

再來,母親的躁狂花樣百出,突發狀況隨時在變。吃藥、吃飯、睡覺,生活上任何舉動都不知何時會引發她的狂怒,而不吃藥、不吃飯、不睡覺,怎行?我感到無力、挫折、不甘!

然後,我極不願意見母親在大庭廣眾之下「出洋相」。母親是個要強又好面子的舊式淑女,當她在眾目睽睽下喃喃自語地走來走去或發狂,我好不捨。尤其當我跟在她身後,見她遲緩地一間間抬頭看著病房門號念念有詞,或盯著牆上一幅幅油畫發呆,突地蹦出句:「醜死了」「不是這個」……

原來,迷失的靈魂在找回家的路啊!

Frank說媽媽沒有意識,做的任何事都沒有意義。或許。但仍很傷!我想,這也許就是我失眠愈來愈嚴重的原因,母女連心,我心痛卻使不上力!

我不是醫生,心裡的猜測全屬個人想法,做不得準也無意義,去找精神科醫師瞧瞧方為上策。而母親既住市療院,我就去市療院掛診吧,看完醫生還可以去看看母親,一舉兩得耶。

很高興我決定去市療院看診,並順便去看了母親。

母親有四天沒「大」了,肚子積滿了穢物,她自己又沒表達能力,鬧了那麼久體力也已耗盡,所以這幾天她有沒有排便成了我們最關心的事。

昨天她由早上就吃啥吐啥,喝啥嘔啥,我猜是肚子作怪影響到她的胃了。Frank電話通知我已做了通便,但只「擠」出來五「粒」如拇指大硬便,「還有很多沒出來,人已睡下了。」

今早尤妮回來跟我說「阿媽拉了好多,到處都是」。她拿回一堆又髒又臭的內外褲和衣服忙著清洗,並告訴我被單床單都弄髒也換了乾淨的。因而去看母親時,我以為會看到一位安適清爽的老太太。

一室臭氣迎面逼來是很令人吃驚的!

小弟Jason雖已50歲,但他在兒女小時大約沒有清理大小便的經驗,我一進病房,他表示尤妮可能沒給媽清理乾淨。討論一陣子,我想母親今早很乖,不管尤妮是否為她清乾淨了,我來試試用熱毛巾給她清清下體總會讓她更舒服吧。

原來臭氣來自媽媽拉了一褲子而不自知。

牽她到浴室脫她褲子沒被打抓已是驚喜,內褲上壓扁的便便沒黏物,表示腸子沒事;顏色雖非漂亮的黃色,仍屬正常顏色。總之,母親是「出清存貨」了啦!

見母親乖乖讓我用熱毛巾一趟趟擦拭她下半身,並讓我幫她換上乾爽內外褲,我的心情只能用快樂來形容。多久了?有多久為她淨身能如此乖順容易了?沖洗著內褲上的穢便,不覺失笑:今天像在照顧小嬰兒呢。

明天,明天會如何?明天再傷腦筋吧,賺到了今天己是難能可貴了!

20041112

附:Jason剛回來簡報母親今天午後情況:吃稀飯和小籠包有嘔吐。吃了餅乾和西瓜,沒事。明天給她白稀飯和鹹鴨蛋試試。

另:今天測我的血壓是135和78。身高159。體重50。而醫生給我的藥是:助眠劑和抗焦慮症、肌肉放鬆劑。希望今夜我不再失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5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