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鼠氣】
2007/03/04 12:22:11瀏覽467|回應0|推薦3

入冬了,連續了快一星期的艷陽天,不到外頭走走,還真感受不到從南極“徐徐”吹來的南風,會使整個氣溫變得有多凜冽。

艷陽天,洋人在戶外是迫不急待趕著做日光浴——在任何大小公園的綠地上,海邊粗細沙石遍佈的沙灘上,總是會見到一些養眼的(臉蛋兒身材會見了流口水的)、看一眼就會眼睛痛的(請自行想像)洋妞洋婆,穿著五顏六色比基尼做日光浴。要是您不夠細心冷靜,當下就為自己裹得跟肉棕感到自尊受傷——怎地在夏天穿這麼多,季節都弄不清勒?還好我還算頭腦清醒——始終很明白現在是冬天。冬天很冷是常識,洋人跟我們身體的構造弄不好大大不同,不必嘀咕!

嘿!前面的開場白廢話太多了點兒,其實我要說的只是——啊,冬天到了!冬天,天冷卻又出大太陽,真是喜憂參半呀!

喜憂參半?此話怎講?這『喜』嘛就不去說他了,“冬天的太陽”~~還有少年們把這句由情書大全上抄下來寄給戀慕的少女咧,可見有多珍貴了,怎能不喜不愛?可溫暖的陽光跟『憂』是怎扯到一塊兒去的?啊,這~~您可就有所不知了,冬天冷,有些可怕的玩意見就會住暖處躲——美國有個迪士尼先生還拿牠大作文章發財到現在哩——猜到是啥了沒?我們討厭一個人時常喜歡拿牠來形容的那個呀?,像什麼~~獐頭鼠目、尖嘴猴腮、鼠目寸光、鼠輩……

沒錯,就是老鼠!

話說初初定居紐西蘭的Wellington,一眼就愛上了這棟木造房子,冬暖夏涼還有個可以養蘭花、休閒看小說的warm room。而且住進去後,一切也都順得不得了,真個如置身天堂般!日子過得太愜意了,所以在第三年乍見那小東西探頭探腦地由冰箱後竄出——真不知誰受的驚嚇大些。

既被我發現有第三者存在於我和房子之間,日常居家就不免時時留了點兒神。以前半夜聽到房子會「吱——嘎~~」怪叫,還挺神氣的跟老爺子釋疑:「沒事,沒事,木造的房子嘛,都三十年了,沒聽過鬧鬼,那是木頭聲音啦——熱脹冷縮,夜裡木頭擠木頭就發出這麼個奇怪聲音了!」如何,聽來合情合理吧?本來我是很相信自己這套科學化的推理的——現在可沒那麼肯定了!

所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大概就是這意思了——那時起,我時時留意奇怪的聲音,特別是在夜深入靜之時(這種鄉下國家,就算白天也少有市囂車馬聲的,只是夜裡更靜),舉凡「吱~~嘎」,「咯——咯~~」,「嘰——」「嗦嗦嗦……」,夜裡不該有的聲音全給我一一發掘了出來。

這其間,我也請教了原屋主John、好鄰居Ron和此間友人——大家給我的回答,經整理歸納後如下:「咦?老鼠?有樑的房子都有老鼠啊!去買老鼠毒藥或捕鼠夾就好了。」如此這般的輕描淡寫,讓我這發現家中多了不速之客異形的屋主頗不以為然。老鼠耶!怎能經忽?但因一直找不到什麼鼠夫婦居留的証據(老鼠屎),過了幾天,也就忘了這心上疙瘩。直到有一天我我發現——伴著奇怪的惡臭,我可愛的warm room突然飛來好多大頭蠅。邊嗅邊找,哇——天啊,我看見了一隻這輩子都沒見過的超級老鼠(rat),就跟一隻貓般大,橫屍在我心愛的兩盆藺花後。這下,逼得我非行動不可了!

拜託朋友的老公幫我把層層報紙包著的僵硬鼠屍,在屋後斜坡挖了個很深很深的洞埋了下去後(怕下雨沖掉些泥土白埋了,非找個大男人挖深一點不可)。我開始了滅鼠行動!

首先,得弄清楚:屋子裡頭也會有那麼巨大的老鼠嗎?

沒!大家都告訴我,“她們”家裡看到的都是“小小的”老鼠。好,這樣我算是放了一半的心了——剩下那一半心~~上不上,下不下的,純粹是因為老鼠的長相就算體積變小了也讓我不舒服。(換做是有蛇在屋子裡外行動,不管大小,不用想,我是立刻打包,收拾行李逃難去——絕無妥協餘地!)

其次要考慮的就是用什麼武器與之對決!

起先我想到的是小時候曾見過的捉老鼠專用鐵籠子——就是那種有活動門,籠裡放塊餅乾,笨傢伙餓昏了一溜進去牽動了機關,門就會「卡喳」關上的那種。我的想法很簡單——籠子放在那,獵物抓到了,打電話給鄰居請他幫忙丟掉就好——完全不必多看兩眼,也用不著摸,多好!

可天下讓人順心的事就是不多,抓老鼠的籠子居然沒得賣的!(為什麼不賣?原因不詳!)那就選大家都用的夾子吧!等興沖沖的到五金行一問,看到店老闆拿給我的“夾子”後,我愣在那兒半響。那是夾子嗎?真的可以『夾』住一隻老鼠?我瞪著那比眼鏡大不了多少的木“片”和奇怪的鐵絲混合物疑慮不已。店老闆再三保證~~這個非常有用!

於是人鼠大戰正式開打。

我先找出了冰箱和流理台下儲物櫃死角都有老鼠屎,這些鼠輩當廁所的地方——應該就是牠們常開party的所在了!把櫃子重新整理打掃後,(食物全搬走)開始四處放夾子了。老鼠夾的彈簧力道超強,照理應該出師即告捷。其實不然,紐西蘭老鼠經數代生死存亡的慘痛經驗,被人類訓練得鼠腦有進化現象了——小鐵勾的誘餌放不對或食物不對,該死的傢伙全都沉得住氣按兵不動!

先說那食物好了~~綜合各家老鼠喜愛的口味,我各買了起士、果乾和加州葡萄乾——您瞧!粗粗剌剌的餅乾之類,人家鼠輩已不屑一顧了,老鼠跟人一樣也漸漸注重生活品質啦!好了,再來,在不彈回打腫自己手指的高難度技巧下,一一將誘餌小心翼翼勾放好,然後等待……

一連兩天——經檢查,食物全沒了卻不見鼠影,居然還該死的給我留下幾粒新鮮老鼠屎!好鄰居Ron來關切我的“成果”,看我氣急敗壞的,便叫我秀給他瞧瞧~~我是如何放餌上鉤子的。他邊搖頭邊笑,告訴我——放得太鬆啦!經他重新放餌,哈,成了!第二天,冰箱後和儲物櫃各抓到一隻。一隻死一隻活。死的好處理,不顧Ron的反對(他堅持夾子可以重復使用,我拒絕——上面有血耶,噁……)我拿兩大張報紙層層包起再裝塑膠袋丟進戶外垃圾筒。半死不活的那隻,我一籌莫展!沒錯,我討厭死了老鼠。可那還圓睜著眼(我沒寫錯,真的是圓眼睛,公平點說,那長相還挺可愛的……)做垂死掙扎的小東西,我該拿牠如何是好?Ron說他來處理就好——只見他拿了水桶和夾子走到門外,並叫我不要看。好一會兒,他拎著空桶子回來,跟我說丟到對面山坡埋下去了……用夾子捕鼠又進行了個把禮拜,一直是只聞鼠聲不見鼠影。其間我還不停的重安置每夜被牠們開party吃掉的食物。

或許是勤於練習,我放餌的技巧終於成熟了——有天早上習慣性的去打開櫃子檢查。原先是壓根不認為會發現啥東西的,所以一對上那雙驚懼的眼睛,一時也弄不清誰更受到驚嚇——牠還活著,但受傷了。在我拿夾子時,牠掙脫夾子溜到更裡面去了,我把牠留在哪立刻關上櫥門。

Ron去鄰鎮做年度的拜訪女友了,這回,處理老鼠得我自己來。看著手上沾血的夾子,我迅速丟到垃圾桶。一整天在想~~我該怎麼辦?方案很多,但我得勇敢的承認——沒一樣我敢做的!到了晚上,想到要留著隻半死的老鼠在櫃子裡『伴』我一夜……豁出去了——我來把牠揪出來,然後用掃巴打死,再棄屍滅跡……就這麼辦!

這過程極其不順利。千萬不可小看做垂死掙扎的鼠輩——牠的靈活超乎您想像,左逃右竄的,我揮動掃把的命中率又奇低無比,給牠逃到了書房。書房很小,東西也很少。換句話說,可藏身之處不多,本能讓我把握良機,把這受傷的小禍害關緊在“密”室。最後一次嘗試打了一天的求救電話——馬二哥,我家老爺子住附近的學長。愛打麻將。

「二哥?唉呀二哥,您可打完牌回家了,拜託快來幫我個忙,我家有隻受傷流血的老鼠,我抓不住它,它跑了……」

「好好好,別急別急。」聽著我語無倫次的霹靂趴啦一大串,二哥用他那濃重的浙江腔慢條斯理想要安撫我。說了些啥我也沒弄清楚,反正有一句我是聽懂了:「我馬上過來!」

立刻趕來的大男人馬上掌握住情況,開始抓老鼠。我呢,站到外面去,不想置身殺戮戰場。也沒聽到啥驚天動地的爭鬥,沒多久光景,二哥手上“捏”著那隻小東西叫我過去看:「就是牠嗎?這小老鼠?我還以為多大的……」

這是什麼話?老鼠就是老鼠,不論大小,牠絕不可能漂亮到你想去親親的:「二哥您行個好,再幫我個忙,把這東西弄走吧!」

千恩萬謝的送走了我的打鼠英雄,一夜好眠。次日,開始我另一波做戰計劃——買毒藥。

一直沒用這方法,是擔心鼠輩們吃了香噴噴的毒藥後死在我屋子裡怎麼辦?但朋友跟Ron再三保證~~牠們都是口渴到跑到有水的地下道水溝什麼的去找水喝的。好吧,我再次跑五金行去買武器。老板告訴我有三種毒藥都很有效。我努力辨認紙盒上的英文單字——真的意思都差不多——基於“大”就是有效的心理,我選了一種藍色大顆的老鼠藥。心想,這下子多大的老鼠都逃不掉了吧!於是興沖沖一一安放像夏威夷果那麼大的毒藥,然後等著看好戲——從此家無鼠跡、夜無鼠聲~~我夢想著。

不知是啥原因,我家老鼠好像特別喜歡這藍色“糖果”,夜深入靜時的各種不該有的奇怪聲,有變本加厲之勢,就像是牠們把全家大小都安頓好了,夜夜狂歡慶祝似的——不但兩包共12顆毒藥迅速被吃光,冰箱後和廚櫃四處,還發現了無數跟毒藥顏色一樣的“大”大便。真#&*的去死!

等再買的兩包毒樂又被吃光,而藍色便便每日清每日仍不斷出現後,我去找店老板商量有無更強的毒藥賣給我:「我覺得老鼠很喜歡這口味,把它當點心吃,我都用四包了,還是沒用!」店老板很同情我的委屈無助,但他也無能為力。就在這時,老爺子來度假休息,跟Ron詳細討教後,託他去買了一罐細粒裝的老鼠藥——沒我原先買的毒性強,但一般家庭蠻多人用的。

不知是否原先的四包終於在一段時間後生效了,還是這細粒的真有效。總之不多久,夜間的活動聲停止了,藍色便便也沒了——我贏了!

至今,一年四季我都在鼠輩們可能常“路過”之地,放上一小“盆”藍色碎粒。而且,從不打開通往Warm room的玻璃門,以防任何鬼頭鬼腦的鼠輩再“竄” 進我的私有領土。但,人鼠之戰的回憶仍不時提醒我:“天堂,也是有惡魔存在的,只是他化身為老鼠……”

05/30/2002(初稿)於NZ

【小小插播題外話——小學時,有一老師每提到『洋鬼子』,總是很自傲的說:「洋鬼子算什麼?化外之民而已。上帝在造人時,用麵團捏好了小人兒去烤,不小心烤焦了——失敗之作,隨手一放,那成了現在的非洲。再捏一個去烤,前車之鑒不敢忘,上帝早早把小人兒拿了出來——嘖,白乎乎半生不熟的,又失敗了——再隨便一擱,擱到了現在的美洲。一連兩次失敗,上帝火了!坐好、定心,仔仔細細的捏了個小人兒,小心翼翼的守在火邊——烤好了,裡裡外外都完美得不像話,上帝喜愛萬分,環視大千世界——這地方好,什麼都有。於是上帝喜枚枚的把他的傑作放到了一塊豐饒的土地上——中國」(注意喔,這是40多年前的事了。)所以,很可能咱們優秀的黃種人跟洋人的構造真的是大大不同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7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