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腐女
2007/06/17 21:52:05瀏覽717|回應0|推薦6
今天的聯合報有則新聞挺有趣——你身邊有「腐女」嗎?
乍看「腐女」兩字還以為是泛指「生活腐敗、靡爛」的女性
哈哈哈
不是喔不是喔
這是外來語
這是日本喜愛BL動漫女性的自嘲之詞
挺有趣的
學到一課了
新聞如下↓
你身邊有「腐女」嗎?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07.06.17 04:12 am
愛看BL漫畫 喜好男男配

「看鄧不利多和佛地魔在一起,我心裡就開小花!」「看到『櫻蘭高校』,我整個人就腐掉!」源於日本的「腐女」文化,近年在台灣擴散,其中OL(上班族女性)占半數,她們不只愛看描寫美男相戀的BL(Boy's Love)漫畫,還愛把一般動漫小說的男男角色依個人喜好配對,樂此不疲。

根據維基百科,「腐女」是日本愛看BL漫的女生的自嘲詞,表示自己「腐」(日文:腐敗、不可救藥之意)到不行,不過和「御宅族」本來是對動漫達人的尊稱不同,「腐女」純粹用來自嘲,只會在「自己人」間使用,傻呼嚕同盟Zuka強調,「若是被別人稱腐女,她們會很不高興!」

台灣數十年前就出版過「風與木之詩」,部分漫迷奉為「BL漫老祖」,後來的「絕愛」也是BL經典,不過要到最近幾年,BL市場才儼然成一霸。尖端出版社前年成立「藍月」專系,今年書訊更大膽地採用BL漫當封面,吸引上萬腐女,近日還出版日本火紅的「妄想少女御宅系」,描寫宅男追求腐女的有趣故事,台灣角川也成立「Ruby」、「Bloom」專系,前年發行至今的「純情羅曼史」集集賣破三、四萬本。

JoJo觀察,台灣腐女有一半是OL,其中有律師、會計師,還有知名研究者是兩個孩子的媽。這些腐女往往從小就是漫迷,至今不退燒,她們雖然不只看BL漫,但對BL漫有特殊熱情,「重度腐女」還會為一般動漫中的男男角色配對。

長相甜美、已有男友的OL小卡(化名)就好此道,「光幻想就樂趣無窮!」一般人眼中絕非BL漫的「網球王子」、「鋼之煉金術師」,在她們看來都玄機處處。連警匪片「大搜查線」中兩位合作夥伴說句「今天晚上等我(的消息)」,她們都會解釋成「他們一定有一腿!」哈利波特第七集中,哈利波特一直說「我是鄧不利多的人」,更激起腐女無限想像。

前陣子火紅的動畫「櫻蘭高校」,也是腐女的熱門排行榜,雖然其實是異性戀劇情,但光是其中七位俊美「男公關」,就讓腐女「小花開不完,叉(意指配對)到最高點」。

—。—

【2007/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

腐女剖析》不看GL感覺很假 專看BL寄託愛情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07.06.17 04:12 am

東京池袋有條街「shining通」,專賣BL動漫相關產品,被稱為腐女專用的「乙女(少女之意)之路」;台灣腐女也很活躍,相關網站、討論區成千上萬,不少人還發表同人誌,將一般動漫改寫為「男男戀」版。

台灣角川副總編輯呂慧君認為,台灣腐女和坊間羅曼史的讀者有相當重疊,她觀察三、四年前羅曼史小說最熱的時候,曾興起BL風潮,吸引不少讀者。

不過,同樣描寫同性戀,腐女卻多不看GL(Girl's Love)漫畫。「腐女通常是異性戀,當然愛看BL裡的美形男!」台灣角川副主編吳欣怡認為,女生看GL漫,因為太了解現實環境,「一看就覺得很假」,但看BL,由於對男性世界較不了解,比較能接受。

腐女小卡就說,她對GL一點都沒興趣,「愛看美男當然要看BL漫,而且裡面的愛情超越了性別界限,感覺更偉大!」

刻板的類型漫畫似乎也是腐女產生的原因。傻呼嚕同盟的Zuka指出,異性戀少女漫畫常安排一個又笨又柔弱的女主角,「讓人無法認同」,然而這樣的角色卻能獨享多男寵愛,即使另一個較聰明能幹又美麗的配角出現,也往往搶不過女主角,「看了就生氣!」而在BL漫畫中,主角都是男的,「就算不喜歡某個角色、某些配對,反正性別不同,就能用局外人的角度去看,比較會釋然。」她認為,現實中的男女愛情很少完美,BL漫因此成為理想愛情的寄託。

腐女辭典

●腐:如「萌」一樣,也可當形容詞、動詞,腐女用以表達看到動漫中兩男相依時,自己「傾心到不行」的感覺。

●叉:腐女用法應寫作「X」,指誰和誰配對,如「佛羅多X山姆」(典出「魔戒」)。

●心裡開小花:源於「心花朵朵開」,動漫圈傾向把常見句子可愛化,此句用來表達看到美形男的感覺。

【2007/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

—。—

嗯,我也喜歡看BL漫畫,特愛美形又有內容的。但不喜歡「絕愛」,也沒興趣看到漫畫中有兩個男孩就硬給他們送做堆。

我是不及格的老腐女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03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