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聽教長的 老師有自己的
2007/07/03 21:36:06瀏覽350|回應0|推薦3

冷僻的古文該廢,但古文在提昇文字能力上有很大作用,不可輕忽。

【聯合晚報╱記者馬道容╱特稿】

 這次大學指考今天結束,很多老師讚命題委員以命題的方式悄悄地進行一場寧靜革命。文化工作者表示,命題老師在一題又一題的字裡行間,在出題比重的拿捏上,表達他們對主政者無言的抗議,試圖把考試、教科書、甚至教學、教育的方向,拉回軌道。  

教育政策的主政者,以強硬、強勢地態度,要去中國化、去成語化、 去古文化時,強調本土意識,但今年命題卻不跟著教育主政者的教鞭走。昨天考國文,文言文命題多,李斯的諫逐客書入題,讓國文老師們一片叫好,今天考歷史台灣史題目則出奇得少。  

敏感的考生和家長們,可能會直覺聯想到,難不成是命題委員想造反,公然和教育部長唱反調但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台灣向來是考試領導教學,教科書的內容和入學考試的命題,究竟應該是政治正確掛帥,還是應該回歸到教育真正的本質和正途;不是教育部長硬要教學子些什麼,而是學生們究竟應學些什麼。  

大學指考落幕了,最無所適從的可能是考生們,面對這次命題的大趨勢,未來到底是要聽教育部長的,還是要揣摩命題老師的口味。主政者看到這些題目,也該深思,如果有機會,不妨重讀一遍「諫逐客書」,對照當前肅殺、惡質的政治氣氛,其實很有以古諷今、藉題抒懷的味道。這次考試,不光是考學生,也在考政客。  

【2007/07/03 聯合晚報】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06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