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下鐘山(十四):血戰孟良崮
2015/07/28 23:09:57瀏覽701|回應0|推薦0

5月15日晚,粟裕憚于各路國軍的逼近,他總結這24小時的激戰,各部奮勇拼殺,付出重大傷亡,卻未能攻佔孟良崮,主因是五個縱隊各自為戰,缺乏統一的前線指揮於是,粟裕任命一縱司令員葉飛(其心腹愛將)為前線總指揮,凡負責進攻的五個縱隊均由其統一指揮。

該命令引起九縱司令員許世友巨大反彈,他表示部隊犧牲重大,要求停止戰鬥。原山野將領有許多人視華野為外來者,不滿中共中央任命粟裕指揮山野部隊,而許世友便是其中代表人物。

對此,粟裕向陳毅暗示,孟良崮戰役若失敗,不服從其命令者將承擔主要責任;陳毅隨之發佈嚴令:“有退縮不前者、有保存實力者、有抗拒命令者,殺頭!成敗在此一舉,要不惜一切代價吃掉74軍,拿下孟良崮。那怕縱隊打光了,只要把敵人消滅也在所不惜。誰攻上孟良崮,誰就是英雄!現在只有衝鋒,後退就是死亡。

粟裕命令葉飛,務必於16日中午12點前拿下孟良崮主峰。16日淩晨1點,葉飛一聲令下,如雨點般的炮彈砸在孟良崮主峰上。此時,74軍大部分官兵子彈、炮彈均已打光其馬克沁重機槍由於是水冷式,而孟良崮連日無雨,因而戰鬥的第二天便已無法使用。此時的74軍,只能與共軍拼刺刀,肉搏戰。

比彈藥匱乏更絕望的是,孟良崮全山無水,烈日炎炎,戰場熾熱,無水無糧無彈,74軍已入絕境。而當初張靈甫敢於遵照蔣介石命令堅守孟良崮,便是寄望於空軍空投物資,及友軍及時來援。

16日上午8時,被各路國軍進展緩慢,無法靠近孟良崮而激怒的蔣介石,給各參戰部隊發出電示:“山東共匪主力今向我傾巢出犯,此為我軍殲滅共匪完成革命唯一之良機。凡我全體將士應竭盡全力,把握此一戰機,萬眾一心,共同一致,密切聯繫,協力邁進,齊向當面共軍猛攻,務期殲滅共匪,以告慰總理及陣亡將士在天之靈。如有萎靡猶豫,梭巡不前或赴援不力,中途停頓,以致友軍危亡,致共匪漏網逃脫,定必以畏匪避戰,縱匪害國,延誤戰局,嚴究論罪不貸!希望奮勉勿誤。”

而兵團司令官湯恩伯則聲淚俱下,哀求前線諸將領:“我張靈甫軍連日固守孟良崮,孤軍苦戰,處境艱危,我奉令應援各部隊,務須以果敢之行動,不顧一切,星夜進擊,破匪軍之包圍,救袍澤于危困,以發揚我革命軍親愛精誠之無上武德與光榮;若有徘徊不進、見危不救者,絕非我同袍所忍為,亦恩伯所不忍言也。”

在孟良崮之戰爆發之時,黃百韜25軍距離孟良崮6公里,而黃在13日便接到湯恩伯命令,要求其與74軍取得切實聯繫,然而,將近兩天的時間黃百韜寸步未前,直到14日晚接到蔣介石、顧祝同、湯恩伯等人的電令後,終於全力向孟良崮挺近

25軍奮勇進攻,連克共軍一縱交界墩、界牌阻擊陣地,15日上午,25軍打到天馬山下,翻越天馬山便是孟良崮了,負責在天馬山阻擊的葉飛一縱廖政國第1師,血戰至當日下午,已傷亡殆盡,粟裕乃命六縱張雲龍第16師增援天馬山,當16師到達天馬山阻擊陣地時,25軍的衝鋒部隊距離山頂已僅有30米,就是這最後的30米,黃百韜甚至親自帶隊衝鋒,直到次日傍晚,山對面的孟良崮槍聲全部停息,25軍也未能越過,而此時的他們距離孟良崮僅有1公里。

許多人說,這最後的30米,乃是天意。我竟無言以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674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