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片子裡的小蝦米心情 方旭老師動人獨角戲《我這一輩子》
2013/05/11 23:56:13瀏覽297|回應0|推薦5

2013廣藝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文青 較春》,第三檔由資深文青方旭呈現文學家老舍《我這一輩子》,100分鐘獨角戲毫無冷場、鏗鏘有力,小人物的深刻苦楚,都藉由銳利的老舍文字和方旭老師的京片子呈現。

或許大家對於清末民初的時代不熟,對於巡警這個職業特性也是陌生的,但老舍文字和方旭老師的表演,就有本事把生命裡稀裡呼嚕鳥事一口罵盡。

喔對了,這戲裡管鳥事叫做「湯事」,老師不斷和全場觀眾互動,指揮家一般指揮全場大喊「湯事」。

「拿制服的本身說,它也很討厭:夏天它就像牛皮似的,把人悶得滿身臭汗;冬天呢,它一點也不像牛皮了,而倒像是紙糊的;它不許誰在裡邊多穿一點衣服,只好任著狂風由胸口鑽進來,由脊背鑽出去,整打個穿堂!」

「剛端起飯碗,不是師傅喊,就是師娘叫,要不然便是有照顧主兒來定活,我得恭而敬之的招待。」  

「哼!我還笑,笑我這一輩的聰明本事,笑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聲,這世界就換個樣兒吧!」

看著,就覺得過癮,生活裡的委屈,都給這沒名字的角色道盡,沒錯,人生就盡是這些「湯事」。

笑著,就覺得心都酸了,接近百年的劇本與年代,仍舊和我們現在日子相去不遠。究竟人為了什麼而生存?路為了誰而走?看完戲都還沒有答案。

演後座談裡,大家了解方旭老師和老舍文字的不解之緣,在北京胡同裡長大,迷戀著北京的味道,覺得老舍是個相當會描寫北京的京味作家,方旭從事戲劇工作之後曾有多部作品和老舍相關,演過《老舍五則》、編演《我這一輩子》,也將《貓城計》和《離婚》搬上舞台。

用經典劇本和觀眾溝通,方旭花了很大力氣,「老舍作品最大特點就在於京片子,改掉了就會味道盡失,但不講普通話嘛,出了北京、天津,到了廣州,觀眾就開始聽不大懂了。」

雖然語言有些不通,但是方旭老師的情緒還是可以感染觀眾的,聽聽觀眾歡呼就知道囉!方旭老師也說,記得有位清潔人員站在走道看完表演,哭了,「她跟我說,你好像就在演我的故事。」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請教了方老師關於超現實手法運用,對於現在時事的看法、台灣在地語言,甚至韓國舞團象徵舞步都出現,關於溝通和冒險的分寸,方旭老師如何拿捏。

方旭回答,其中的分寸很微妙,不一定所有觀眾都會喜歡,正反的意見都有。而他在清末民初的敘事結構、北京腔調裡,加上一些現代符號,都是為了能和現在這個時空下做碰撞,「不像電視拍了是死的,劇場是活的,演了30幾場,框架不變,但都會有些即興的微調,這就是劇場的可愛的地方。」

話說可愛的《文青 較春》倒數了!剩下的戲再不卡位就要沒了!

狂人日記 (北京/新青年劇團) 5/11日7:30PM、5/12日2:30PM

非常懸疑 (北京/木馬Τροία劇團) 5/17日7:30PM、5/18日2:30PM

中央公園西路 (北京/木馬Τροία劇團) 

5/18日7:30PM、5/19日2:30PM

「文青 較春」活動網站     原文出自廣藝基金會部落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761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