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的經驗
2010/12/19 15:55:45瀏覽403|回應0|推薦3

住了荷蘭十二年,這還是我第一年坐大眾交通工具,體會真實生活的滋味。


昨天,下了一天鵝毛大雪,搓棉扯絮,把整個天地染成一片潔白,美!


下午三點,聽說全阿姆斯特丹的公車停駛,沒有火車,連荷蘭鐵路的網站都掛了。


我決定提早回家,在白茫茫的街頭,鐵馬壓著滋滋作響的雪,騎向Amsterdam Zuid火車站。


當然嘍,火車站裡滿滿的都是人,就是沒有火車,也沒有告示,電子儀表全部停擺。


兩個包裹得像肉粽的警察不厭其煩的說,火車全面停駛,也沒有公車,只有站後天台上的有軌電車還照常運行,機場,也全面關閉了


我東張西望,突然看到一個搭同方向火車的同事,他擠擠眼說,如果全部公共交通癱瘓,還是回醫院好,至少有吃有喝有暖氣,還可以躺病床,呵呵。


說著說著,出現了兩位穿反光衣的工作人員拉起紅色警戒條,把通往月台的扶手梯封鎖起來,看來是要長期抗戰啦。


我們對望了一眼,就去搭電車,到Sloterdijk,先看到往Enkhuizen的火車旁擠滿了人,我雖然很想見我住在那裡的好朋友,不過大雪天不是訪友天,我就沒去湊熱鬧。後來聽到廣播說往Haarlem的列車延遲,改在另外一個月台進站,我們連衝帶跑下去,喝,真是人山人海,讓我錯覺以為是在上海廣州呢。


等啊等終於列車進站,人潮湧向車門,裡面的出不來,外面的進不去,有人大喊,小心有孩子,倒是讓擁擠的力道稍停了一下,我腳沒沾地的被推上了車,回頭找同事,看到他慢慢的退往人潮後面,一臉無奈的向我揮揮手,門就在我身後關上了。


這下慘了,要自力救濟啦。


龐大滿載的火車在白色的鐵道上慢慢的行駛,窗上很快就蒙上霧氣,朦朧暮色中,依稀看到白色的房子,白色的樹木,白色的運河,白色的街道,還有白色的車子,都像慢動作電影般緩慢的移動。


到了Haarlem所有的電子告示也失靈,不過這裡比Amsterdam文明,大家排隊等著問最新消息,只有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好整以暇的坐在玻璃窗後面說,火車還是有開,班次比較少,時間和月台會隨時更改,要注意聽廣播,一遍又一遍,一個一個一視同仁的打發,真是好修養。


排在我前面後面的大媽帥哥都是要去海牙,我要去萊登轉車,當然就緊緊的跟著他們,月台上風大又冷,大家咬牙跺腳,看著夜幕漸漸垂下,變成一個燒焦的鍋底。


我快凍成一塊冰柱時,聽見廣播器揚聲,還沒聽出苗頭,就看到我盯上的人拔腳飛奔,我用力勇敢的尾隨在後,也顧不了月台上雪多腳下打滑,只怕找錯月台錯過火車。


火車慢慢的啟動時,我坐在溫暖明亮的車廂裡,覺得自己開始慢慢的融化,看著窗外的銀白世界,映著火車窗透出的光線,遠近深深淺淺的線條,勾畫出大地的形狀和景色。


到了萊登,這個火車站設計成一個商場,大廳裡充滿食物的香味,我從天橋上下來,好像回到真實世界,速食攤超市都排長龍等著結帳,告示牌不時翻動,告知班車誤點又延長了,廣播器揚起聲音,卻是大哥體貼大家凍沒條的話,可以到KIOST去領免費熱飲,我隨著移動的人潮排起隊來,等到人手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熱巧克力奶,月台上的氣氛就像春天一樣,人們臉上不再是飢寒不耐,取代的是綻放的笑顏。


平常18分鐘的慢車,卻花了我超過三個半小時,繞了一大圈,有了平常不輕易增長的經驗,我,好好的,終於平安的抵達了熟悉的小村,路燈淡淡的反射在平滑的地面上,這時,只盼望有一雙冰刀溜冰鞋帶我回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meimei&aid=471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