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員外 / 邱瀟君
2024/02/07 06:18:26瀏覽110|回應0|推薦13

參加一場線上演講「古典音樂中的鳥音樂」,主講人和三百多位線上同學彼此互動,提到鳥故事,鳥因緣,鳥吟,鳥唱。

連著兩天,群組還繼續興奮熱烈的討論,朋友蔚藍發給我一篇文章,稱道養鳥喜愛鳥的人都特別

有情有義,有愛心。看得我滿心遺憾。為什麼大家都懂得養鳥,偏偏我不是呢?為什麼我不是大家的鳥朋友,不是鳥人,沒有鳥事可以分享,像個檻外人呢。

突然聽到窗外啾啾聲,我抬眼-望,滿園飛鳥,我問訊好友:「我雖然沒有養鳥,可是餵了很多野鳥,算得上鳥友嗎?」

「你是鳥員外。」朋友回訊。

我看了哈哈大笑,朋友太聰慧了,我是鳥員外,我在鳥園外。

2020年世紀疫情突然從天罩下,罩住了以往習以為常的進出自如。我們祖孫三代圈在家中,媽媽年紀大了,就算法令鬆綁,我們還是連門都不敢出,硬生生把自己關在了籠中。

女兒在網上訂購了幾個塑膠鳥槽,貼在窗戶外,放滿鳥食,想吸引鳥兒來啄取。等了又等,連著好幾個禮拜,鳥食不見減少。我笑女兒:「小鳥才不會來,你白費心了。」

女兒不放棄,拿她朋友家小鳥飛舞的影片給我看,說:「會有會有,你看,有一天我們家也會這樣。」女兒仍然每天去換鳥食,變換著不同的鳥巢位置,換過幾次位子以後,我也慢慢忘了這件事。

那時剛開始學寫新詩,常常在窗戶旁邊咬筆桿沉思。一天,突然聽到鳥聲啁啾,抬頭,居然有幾隻小鳥站在女兒放的鳥槽中啄食,我開心的叫媽媽和女兒來,三個人在窗內輕聲細語,看著窗戶外面小鳥的搶食飛騰。女兒年輕健康的臉上充滿了得意,媽媽病老瘦累的臉上有了歡顏,我握著她們的手,謝謝窗外小鳥替我們帶來了生機盎然。

鳥兒們,有著他們的通訊語言嗎?每天飛來吃食的小鳥越來越多,院子裡時時像個鳥兒動物園。那時媽媽還在,看得開心,觀察入微,氣憤地告訴我們:「紅翅膀的最壞,都不讓別的鳥吃。」

我笑了起來,人的個性真難改變。五十幾年前臺灣流行打棒球,我們全家半夜圍在電視機前看冠亞軍爭霸賽,每次比賽完媽媽都哭,哭什麼呢?「這些小孩子們,輸了球好可憐。」媽媽從來不問隊名,看完球,我們在為冠軍歡呼,媽媽就替輸球的那一隊掉淚。

九十幾歲的媽媽仍然和以前一樣,我們看到小鳥們搶食,活潑有趣,開心歡樂,她卻為沒有搶到食物的小鳥抱不平。

每天早上,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鳥。滿樹鳥兒們早在唧唧啾啾地等待,似乎在嫌我來得太晚了。我一開玻璃門,牠們嘩得一聲都飛遠,等我把每個鳥槽填滿,順便在地上撒上幾把鳥食,走回屋裡時,他們已經在槽中、地上啄食了。

-天,我正忙辦公,突聽到窗上有比較濃重的聲音,抬頭一看,是一隻松鼠抓著紗窗爬上窗戶,

跳到鳥巢中享用食物。我照了好幾張相片,傳給在樓上工作的女兒,原來我們園中還有松鼠呢!

松鼠在槽中吃食時,小鳥們都待在樹上不敢動,松鼠一旦跳下地,小鳥又都飛回窗邊了。

我注意到來的不是同一隻松鼠,原來有兩隻。然後,突然松鼠都不見了,我和女兒提心吊膽好多天,想著松鼠們出了什麼事?難道被我們嚇到了?慢慢地,又有松鼠回來了,是超級小寶寶,想來前面兩隻松鼠是松鼠爸爸媽媽,生孩子了。我老媽更厲害,告訴我們,「有八隻。」我們還笑媽媽胡說八道,哪裡認得出來有幾隻。

一個夏日的下午,我和女兒坐在窗邊聊天,看著陽光暖暖的照在鐵欄杆上,突然,小小松鼠一隻一隻的爬出來,站在鐵欄杆的間隙間,像是在站崗.細心一數,可不真的有八隻。女兒開心的告訴媽媽:「外婆真棒,外婆第一名。」久病的媽媽,又笑了,媽媽其實已經笑不出來了。

觀賞松鼠成了餵鳥的樂趣另一章。好友夫婦來訪,我興奮地指給他們看,一邊聊天,眼光不時看著窗外,「你看你看,又來了。」

過一會,「你看你看,這一隻好可愛。」

我太興奮了,沒有看到老友的臉色,過了一會,老友終究不耐煩,說:「你不要一直叫我們看好不好,煩死了。我們最討厭松鼠了,院子裡的蔬菜都被他們吃光光。」

原來人的好惡差距如此的大,我的心頭好,居然是好友的毒藥呢。

南加州今年多風雨,人躲在被窩,不想起床。但想到大雨中鳥兒已經夠辛苦,沒有吃食如何是好,仍然冒雨出去餵食。定然是因為雨中覓食困難,鳥槽剛填滿,就有成群飛鳥冒雨來搶食。所以碰到下雨刮風天,我一定多餵幾次鳥食。

始作俑者小女兒這時反而告訴我:「不要每天餵,這樣牠們就失去自己覓食的能力了。」

我才不聽女兒的,我告訴她:「這些小鳥這麼聰明,千辛萬苦找到我們家這個吃食的好地方,每天兩次定時回來吃飯,我才不讓他們失望呢!」女兒笑開了。媽媽離去後,我們很少這樣笑鬧了

閉關快三年了,這些老朋友們,來來去去,我不認得他們,他們也不屬於我,但是我每天替幾個鳥槽添滿鳥食,牠們則報我以滿園的鳥聲啁啾,和歲月流過淺淺的痕跡。

朋友的封號好,我是鳥員外,窗外就是我的鳥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31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