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好嗎? / 邱瀟君
2023/12/12 01:18:56瀏覽161|回應0|推薦15

 

      八月七號,正開心的在zoom上跳舞課,手機傳來葛麗的信息:「請替道格禱告,他因Covid 轉肺炎,救護車剛把他接去醫院。」好心情瞬間消失,我緩緩地在地板上坐下來,吁出一口長氣,喉嚨發出呀呀的哀嚎,像是這樣就可以把自己從惡夢中喚醒。

     道格是我認識,熟悉,共處了三十年的律師,朋友。

      想到律師,總覺得是伶牙俐齒,咄咄逼人的人。我相信我們這位白人律師朋友,一定有他職業上的專長,因為許多他替我們處理的業務,最終都有很好的結果.

       然而,當他出現在我們辦公室時,卻常是穿著襯衫牛仔褲,永遠笑咪咪。和每位員工都可以親切的說笑幾句,就像隔壁辦公室的鄰居一樣。有時即使只為了公証文件的小事,他也特別到公司來一趟,順便和我們聊聊天.

       先生2012年去世後,道格和他太太葛麗,總是主動地參與我們家的活動:女兒畢業典禮,我的生日驚喜派對,像一家人似得親近無間。他們喜獲外孫的每一個鏡頭,也常在我們中間流轉,當然小寶寶的每一個生日,我們都不會缺席。

       這位律師最讓人頭痛的事,就是不喜歡開帳單給我們。在他替公司處理事件時,我們常要不到帳單。我只好請公司助手替他登記工作時間,深怕時日久忘了,辜負了道格的專業服務,少付了費用.

      有個案子拖了好幾年,漫長的處理過程中,因為等不到帳單,我只好每隔幾個月估量著付一筆費用。有次開了支票給道格,他說:「你上次給過了,這張我不能收,這樣你付太多了。」

      你可曾見過把收到的費用退回來的律師?道格就是。

       因為知道他努力工作卻不看重金錢的個性,有次聊天時,我忍不住替他們退休後生活費用著急,道格瀟洒的告訴我:「我會做到死在工作桌上的那一天,不用擔心。」

      這句話安了我的心,對呀,律師這個賺錢的行業,哪裡需要準備退休金?做到走的那一天罷了。我們開心打著如意算盤的時候,怎麼知道老天爺另有盤算呢?

      二零二零年三月,因為疫情的闋係,加卅頒布閉關令,我把辦公室關了,請員工各自回家上班。人心惶惶,自顧不暇中,道格和太太帶著小外孫來我們家探望,他們一家人都不帶口罩,因為他們覺得疫情是一場騙局。我的女兒們雖然喜見好友來臨,但為了保護96歲的外婆,只能請大家站在車庫門口,隔著一段距離聊聊天。說好了等疫情過後,好好再聚。

      想當然而,疫苗出來,他們也是不相信的一群。拒打,拒談,拒絕討論。

      我知道格和葛麗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常在心裡祈求教會的禱告可以帶他們平安度過這埸舉世難關。偶爾掛心,也總是自我安慰,覺得不會那麼倒楣碰上吧。

       怎麼知道突然等來了這個叫人措手不及的晴天霹靂?

       這些天和葛麗聯繫,知道最早是他們同住的成年女兒感染上Covid ,以為是感冒,掉以輕心,拖過了最好的醫療時間。等察覺不對,請救護車接去醫院時,醫生只剩下插管這個選擇了。

       女兒進醫院的一個禮拜後,道格也因為呼吸不順進了醫院.

       葛麗自己也得了Covid,但病情比較輕,在家裡休養。全家只有女婿一個人沒有感染,還可以帶著四歲的小外孫過日子。

        每次向葛麗訊問道格的進展,看著他的病情好轉一分,轉壞三分。我們的心境都糾葛在與生命拔河的無奈中,明知結果等在那裡,又怎麼忍心放手呢?

        我不停的問自己:朋友一場,我們在公私兩方面,都是事事溝通,彼此配合。但我有沒有盡力、用力、努力要他們去打疫苗呢?然而,就算我大聲疾呼,變臉要脅,我講的他們會聽嗎?人和人中間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價值信仰上的差別呢?

      交情這麼好的朋友,在這件事情上,在這件致命、要命的事上,我沒有堅持己見,一時的退讓保守,留下千古懊惱。

      葛麗自己人在病中,已經無力去管插管的女兒,只能無奈地在醫院提供的鏡頭上,看著先生在重量氧氣和急救箱中折騰,我多想為她做一點什麼,但還剩下什麼是我可以做的呢?

      白天,黑夜,我一聲一聲的問:「你還好嗎?道格,你還好嗎?」

      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們兩家一起去打了疫苗,大家笑得好開心。

 

–原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11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