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日 / 邱瀟君
2023/06/14 23:16:30瀏覽156|回應1|推薦9

2018 年底,我正在為員工的聖誕禮物傷腦筋,看到世界日報上一個報導:德國的實驗和實踐表明,公司員工上班四天,會增加員工的工作動力和幸福指數,歐洲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實施這個制度。
我心想,我們這個小小的公司,就試三個月,當作送員工的聖誕禮物吧
我是個愛出主意的老闆。在公司會議中的提議,常被大家當場否決。所以提案之前,我有點擔心又要被大家一致否決,譬如事情做不完,譬如禮拜五要和別的公司接頭。沒想到這是公司有史以來最快被通過的法案。五秒鐘大家一致通過.
那星期五辦公室沒人怎麼辦呢?別人都上班呀,會有電話,信件,送貨,如何處理呢?解決方案出來了:由老闆在公司坐鎮。因為我這個老闆平常東跑西跑,在辦公室的時間不多,現在星期五變成「老闆日」,所有要找我的人,都約到禮拜五來,我既可以顧公司,又可以處理事物,問題解決了。這是非常開心的一次辦公室會議.
第一個老闆日,我當然打電話問候員工。班傑明夫婦帶著一雙小兒女出門渡假三天。美齢和先生在超市採買。米雪正和朋友爬山,電話訊號都不淸楚,我卻聽得好開心。我一個人的八小時,換來三家人的輕鬆笑顏,這筆帳算得好。
好日子總是過得快,三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告訴大家:下個月要回復五天上班了。沒想到三位員工居然都抗議,拒絕星期五回來上班。礙於群眾壓力,我只能繼續當個開心的老闆日守候員。
「老闆日」造成的唯一的一次不便,就是有一次出來上洗手間,忘記辦公室裡沒有其他工,順手把門鎖上。那真是人生大考驗,手機皮包都鎖在辦公室,腦袋瓜什麼電話號碼都想不起來。只好跑去找鄰居借電話,打電話請鎖工來幫忙開門。(美國開鎖好貴呀。)
周休三日給我的最大教訓,居然是出辦公室千萬不要鎖門,不要把自己關在門外。
疫情閉關後,大家改成居家上班,本來我還很努力的在週五獨守「辦公室」,堅持著老闆日的傳統.
後來看看左右前後,沒有人監視, UPS也不會送貨來,郵差送信直接放信箱就好了。那,老闆也放假啦。
常有別的公司找我們約時間,談事情,我告訴他們:「我們公司週五不上班。」大家都認為,你們公司員工好幸福啊.
坦白說,我這個老闆也很幸福,老闆日偷偷放假,跟著玩耍,和大家一樣周休三日.
至於公司的營運成果,我只能說,研究報告正確也不正確,因為公司的獲利是增加50%不是研究報告説的30%。
今天是老闆日,我坐在街角咖啡廳喝咖啡,想著員工們不知各自在哪裡打混,他們不知道老闆也正在打混,忍不住笑了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926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