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和圓 / 邱瀟君
2023/08/04 04:11:07瀏覽122|回應0|推薦8

小時候家裡窮,爸媽在台北路邊擺個麵攤,賣一碗兩塊錢的陽春麵。大概在我四,五歲的時候,有一天看到爸爸汗流浹背,我端了一杯加鹽的開水去給爸爸喝。旁邊吃麵的客人看到了,說:女兒好孝順.

爸爸摸著我的頭說:「我這輩子就靠這個女兒了。」

這一句話,畫了一個大圈圈,把爸爸和我圈在一起了一輩子。圈圈中比較清晰的記憶,是初中高中,爸爸都騎著摩托車親自接送我上學。

在那個男生女生初相逢,情竇初開的年紀,爸爸準時停在校門口的小摩托車,是否輾碎過幾埸少男少女的夢呢?我有沒有踱腳吵鬧著,想要和同學一樣,搭公車回家呢?真的想不起來了。

記憶走到大學的時候,每天早上和爸爸牽著手從家裡走過小巷,去搭指南客運。一路上,爸爸說著他的過去,我說著我的未來。話聲綿延,也許在風中,也許在雨中,也許在心中。

有次在公車上碰到同學笑我,說沒有看過這麼大的人還和爸爸手牽手。20歲剛成熟的我,嘴角抿著一抹驕傲,我和爸爸多親啊,什麼叫做同心圓,你們懂嗎?

來美國兩年後,我把爸爸媽媽接過來,三個人住在中國城的一個小公寓中。異國無力的生活,每次碰到不如意,我總躲在沙發床上蓋著被子偷偷飲泣。幾年後爸媽告訴我,當時他們在臥房中聽著我的哭聲,又幫不上忙,心如刀割。

在他人眼中來美國享清福的爸媽,看著優異能幹的女兒在異鄉一籌莫展,除了心疼,是不是還有著自己難以說出口的心事?異國的日子,在狹兀的臥房,聽著成年女兒的哭聲,他們是否也有這屬於他們的愁緒?懷念著從小長大驀然別離的故鄉,惦記著度過青年走向初老歲月的家鄉,又要適應著完全陌生不知明天如何的異鄉。不斷轉換圓心的旅程,是否讓他們感到暈眩懊惱呢?

和爸媽親密地走了一輩子,欣喜我們十指緊扣,步伐一致。爸爸在2000手四月以86歲高齡去世,為我們的情緣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2001年我第一次去大陸,因緣際會,巧遇家鄉的親人。從他們口中才知道原來爸爸告訴我的:他18歲就當小學校長;在老家出入都有兩個侍衛跟著;假冒送行跳上郵輪逃來了台灣的這些天方夜譚,居然都是真的。原來在我耳邊飄過的那些嘮叨,是一位活生生年輕人的夢和冒險,原來我並沒有真正認識爸爸,原來我們的圓是有缺口的。

今天是父親節,如果你的父親坐在你身邊,請你看著他的眼睛,問一問他生命的故事,打開心去聽一聽,請在心裡記一記。

不要像我一樣,只能看著月圓月缺,猜想著那些被我漏聽了的,爸爸的故事。



原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970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