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錯了白板 / 邱瀟君
2024/01/24 22:30:04瀏覽88|回應0|推薦7


二零二零年三月加州政府因為新冠疫情,發出禁制令。我們公司只好守法關閉,以為過一個星期就回來了。沒想到自此開創了四個人各自在家上班,三年幾乎未曾重聚的紀錄。

線上開會時,問大家最懷念公司的什麼事,我們不約而同地想著:「我錯了白板」


這個白板是公司一景,掛在進門的右手邊,上面貼了十張$20的鈔票。

一個小公司,只有三位員工加上老闆,但是牽涉的工作有房客,有管理公司,有仲介,有投資人,銀行,公證公司,各種廣泛的業務.事小人繁,錯誤總是會有的。發生錯誤時,最怕的是做錯的人想去掩飾,小錯拖成大錯,越來越難彌補.

另外就是做錯的人覺得不好意思,辦公室中大家直面相對,一個小小的錯誤像是犯下滔天大罪,不停道歉。


我這個百變老闆突然想到一計,貼了十張$20鈔票在門邊的的白板上。公布:現在開始,犯了錯的人認錯後,只要想出修正方法,就可以去拿廿元慰問金。慰問金的作用,一方面是嘉獎勇於認錯,一方面用小小的獎金抹去做錯事的不適感,忘記過去,重新再來。


我得意的告訴好友夫婦我發明的這個「做錯領獎」的想法,好友太太脫口而出:「不公平的比賽,老闆自己一定贏最多。」

好友則潑我冷水,說我這是莫名其妙,鼓勵員工故意做錯找機會拿錢,保證白板上的錢一轉眼就被領光了.


每天上班,自然而然瞄一眼白板看看鈔票少了幾張。原來大家這麼努力,犯錯的機會真的很少.


有一次會計米雪忙了一個早上都無法平帳,只好託辦公室主任美齢幫忙核對.兩個人弄了一個下午,才發現是我這個糊塗老闆提供的一個數據錯了。

這一張$20的錯誤獎金應該屬於誰呢?我們三個人推讓半天(不是不是,不是我的錯,是您錯了)最後決定讓他們兩位平分當作老闆的道歉金.(老闆當然不會犯錯呀!)


還有一次米雪犯了一個錯誤,修正後忘記去拿錢,班傑明下班之前提醒她,同時暗示自己提醒有功。最後兩人約定,這個二十元獎金明天中午買兩個排骨便當平分。


「我錯了白板」讓大家更小心努力的工作,也把公司中常會發生的犯錯事件變成了日常小事,改過就好。我負責每星期替白板補上新鈔。


二零一八年的某一個星期一,開始上班後,突然覺得不對勁,白板上的錢不見了。我們趕快各自去檢查抽屜,我抽屜的禮券,班傑明抽屜的房客押金,都不翼而飛了。原來公司在週末期間,被闖空門了.

報警後,一向謹慎的美齢提出意見,說是牆上貼的錢太顯眼,引起宵小注意。真氣人,犯錯獎金居然被犯錯的人偷走了。。

被闖空門的陰影,壓在大家心中,辦公室的笑聲少了,我也忘了再替「我錯了白板」貼上新鈔。


有一天,客戶安琪突然出現,拿了十張鈔票貼到黑板上,她說她先生知道我們公司「我錯了白板」的故事,不希望這麼正向的一個公司政策,因為被闖空門的偷走而消失,要以行動來表示支持。

原來「我錯了白板」,不只引來宵小的貪念,也帶出朋友同儕之間彼此的關懷和支持愛護。

「我錯了白板」是一個不錯的決定呢。


–原載於世界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24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