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會說中文 (也會說英語) (8/9)
2008/08/28 12:26:13瀏覽3743|回應3|推薦15

最愛加恩睡覺的模樣

昨天夜裡聶先生和我睡得正香時,忽然聽到加恩氣著大喊 : 「不行! 加加(要)玩積木!」。原本還以為小傢伙晚上不好好睡覺,吵著要玩她最近迷上的樂高 (Lego) 積木,走過去一看才發現這個孩子其實是在說夢話。

「看吧,『我女兒』晚上是用中文說夢話的哪 ! 嘿嘿嘿… 」我得意地告訴孩子的爹。
「真的嗎? 她說什麼?」孩子的爹好奇地問我。
「她應該是記得傍晚時我要她把積木收起來準備上床睡覺去的事。當時心有不甘,所以就在夢裡發起脾氣來,吵著要繼續玩積木吧! 」我笑著向他解釋。

本來是想跟孩子的爹炫耀「女兒終究是我的」的,沒想到這個人竟然嫉妒起女兒來,問我為什麼從來不像對女兒那樣有耐心及毅力地教他中文,讓他連女兒的(夢)話都聽不懂,於是央求我今後每天都要花一個鐘頭陪他說中文。

「好吧,你說的!」

不過我的確很早就幫加恩決定好,她將來「必須」要懂中文,沒有選擇的餘地。起初女兒的確出現過類似「語言困惑」的情形,會在一個句子裡中英文單字夾雜使用,也會試著跟我講英語。現在她已經清楚地知道 : 跟爸爸(和其他的人)可以用英文,但是跟媽媽只能講中文,完全不會混淆。

上個禮拜的某一天聶先生坐在客廳裡吃冰淇淋,加恩看到後很有禮貌地問他 : 「爸爸,can Anya please have some ice cream?」。聶先生的眼睛黏在電視螢幕上,沒有聽到她的話。於是我走過去問她要什麼,她馬上能自覺地將兩種語言分類,對我用中文說 :「加加(想)吃冰淇淋…」,讓我感到有些驚訝。現在我更相信許多專家認為的,「寶寶初學說話的時候,家庭成員若使用多種方言,可能會混淆寶寶的語言辨識,造成語音模仿上的困難」的看法是不正確的。只要透過父母親的鼓勵和孩子本身不斷的練習,他們絕對可以在多種語言間正確無誤地轉換。好比同樣的一個問題「妳叫什麼名字?」和「What’s your name?」,我發現我的女兒能夠因對象所使用的語言不同而給予最恰當的答案「Anya」或 「加加」。

這陣子女兒的中文表達能力真的越來越好,讓我很開心。她不但可以將詞彙組成簡單的句子 (譬如 :「爸爸去上班」、「Jennifer 回家了」等),也可以用形容詞貼切地表達許多感覺 (像是好餓、好累、好大等),還懂得在爸爸說她後傷心地走過來跟我打小報告,說 :「爸爸罵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本身在教育界工作,又娶了一位「外籍新娘」的關係,聶先生也和我一樣十分鼓勵加恩學習多種語言。我們希望她日後除了中、英文外甚至能另外再學一、二種語言。畢竟加恩是個來自雙語雙文化家庭的孩子,全球化時代也已來臨,若要瞭解不同的文化、價值觀及思考模式,希望能夠與他們溝通和交流情感,良好的外語能力可是個很重要的管道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zee&aid=21696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很棒的媽媽
2008/09/05 09:32
我從小用兩種語言--國語和廣東話,一直沒有映像有困擾.

長大工作後又學會了台語,但是就差了 一點,常常不輪轉.

我家有個親戚他們的孩子美國出生一直到讀小學和幼稚園時回台灣,因為他們的父母堅持在家裡用國語和台語交談,所以孩子回台灣時是三語皆通(國語台語跟英語),真是太棒了.

將來你的孩子 一定會很棒

黛西(daizee) 於 2008-09-13 12:21 回覆:

謝謝浮萍oo。

能夠講廣東話是很棒的一件事呢,你能夠說三種語言真是太棒了!


Sussi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真的比我們想像中聰明!
2008/09/04 18:29
我... 本身也是外籍新娘(在國外長大的台灣華僑)
小孩再一個月也要步入Terrible Two 的階段.
 
因為我希望她開始學說話時可以多少學一點西班牙文,
所以女兒在家我會用簡單的會話與單字教導她,
可是又怕她在保母家也用西文來溝通,
所以我曾給保母一張西文發音的中文對照清單,
保母一看到,直接的反應是: 我從來沒聽過她用這些詞彙ㄝ!
 
那時候我才明白,原來,孩子是知道的!
她知道怎麼分辨也懂得怎麼溝通才是正確的!
真是太奇妙的小小大腦! 讓我驚訝不已!
所以,古人說:
對人說人話,對鬼說鬼話.. 真是說的太經典了!
黛西(daizee) 於 2008-09-05 13:56 回覆:
真的是這樣! 並不是誇耀自己的孩子聰明,但我的確常被她小腦袋瓜裡所裝的東西感覺訝異。我相信其他的父母也是這樣發覺呢!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贏在起跑點
2008/08/30 01:37
加加贏在起跑點喔
黛西(daizee) 於 2008-09-05 13:33 回覆:

她要是跟我講英文,我就給她鴨子聽雷....

主要是她願意講,就希望她上學後還能保持下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