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的剪貼
2021/08/02 07:04:34瀏覽12469|回應4|推薦57




我很喜歡做夢。但夢卻不經常造訪我,或是帶我去遊歷奇境。

新的一年,倏忽就短少了一個月。我在第一個月的末尾,做了新曆年的第一個夢,而且還幸運地抓住了它的尾巴——彗星的尾巴。每次醒轉,或是夢關上它的大門之前,會慈悲地留下那麼一點點什麼,讓人提醒自己,不要遺忘那道消失前的閃光。

正如他的箴言:「你們許多的夢像是彗星的尾巴,真正的生命已終。當它們撞上你們的心理大氣,而爆開成夢中形象的火花時,你看見它們消失時的閃光。」

於是,這個早晨,我得以提醒自己記錄些許殘夢——殘餘的火花光點。就像寒流解凍後的暖日裡,發現森林公園裡的烟火花樹盛開,有些已經謝了一回,藏身盛放花團的陰影之間,不注意凝視,還以為它們正含苞待放。開也好,謝也好,至少都是有跡可循的生命。


那女子穿梭在心理大氣層内,跟著一群陌生人經歷了一趟探險之旅。大夥爬上爬下、鑽進鑽出,在壯麗非凡、近乎奇觀的場景中,誰認識誰或誰不認識誰又有什麼關係呢?不認識或是想不起來的容顔,醒後,拼命在記憶中尋找可能的連結,只是為了讓記憶更深刻不容易遺忘嗎?

所以,那個昏厥過去的男子,他那不特定面容就被某個短暫邂逅的電信師取代了。於是他有了一頭濃密捲曲的黑髮,於是他變成不善運動、皮膚白皙的斯文書生型,被女子承接住,就在他奮力攀爬土坡般的陡峭山路時,昏厥過去的那一刹那。

而夢的本身沒有地心引力,沒有重力。柔弱女子也抱得起斯文書生,與身旁簇擁的人群準備將他安置某處平地時,場景突兀地轉換到另一個美不勝收的地方。

那兒有一個接一個的地窖互通,圓頂間交叉形成的拱形,又讓人好似置身於教堂中,只是整體比較低矮,但也不至於窒悶。而夢的眼睛是沒有死角的,在一覽無遺的壁畫前、巴洛克風的藍天下輕盈地飛了起來,速度卻有點太快,無法慢慢欣賞個過癮,真是可惜。

原來,夢中的女子是來朝聖的。一定是她崇拜的美國畫家塞‧湯伯利(Cy Twombly)在這兒辦了個天然展,用他隨興奔放的筆觸,展現他抽象塗鴉風格的傑作。為了不錯過這次近距離欣賞大師作品的難得機會,女子終於還是將男子輕輕置放某個角落。等待接下來的救援時,她將她的頭輕輕靠在男子的胸膛上一會兒,並不是要確定他的死活。

而他的心跳緩和規律,他和她被平和美好的氛圍緊緊包覆著,不需要更多的細節描述,所有的細節到了這個醒來前的時分,大概也都不重要了。

遠方又傳來了一則箴言:「任何真正的教育必得把夢裡的學習過程納入考慮,若不鼓勵夢的經驗、回想,以及在醒時生活裡創造性地應用夢的教育,沒有人可能瞥見心靈的本質。」

新的一年剛剛起步,還有很多瞥見自己心靈一角的機會。它是最好的創作素材。它本身就是創作,只需要稍微剪剪貼貼即可。


按:引號内文字出自賽斯文化出版的「心靈的本質」。







2021/7/29 文與圖(黑白版)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1027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5571758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3 18:44
現在年紀有了
除了要陪小孫女玩
也常常要運動來保健
夜裡不是一覺到天亮
就是七早八早就醒了~
d.d. (daidihu) 於 2021-08-24 10:51 回覆:
聼起來您的睡眠品質還不錯,這樣很好!這幾個月我也自動變成早睡早起的健康族,疫情越是嚴峻,生活越是規律,自我保健的功課做好,吃好睡好,强化自己的免疫力。

相信您應該已經接受第一劑疫苗的施打了吧?懷疑ROES oh ya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2 21:34

我要向妳學習。

我從來不做夢,連睡著後也甚少有夢。

像妳這麼有深度的夢,在我身上從來沒發生過,唯一讓我記憶深刻的夢,是我帶著自己,飛躍大洋,翱翔高峰深谷,去了許多我想去的地方。

在醒來的時候,才知道自己還活著。

烏雲飄過

d.d. (daidihu) 於 2021-08-04 08:31 回覆:
我在2016年之前也覺得自己很少做夢,就算做了,也不會特別留意。直到接觸到榮格派分析心理學和閲讀高靈賽斯相關書籍才慢慢開始食髓知味。太豐美了,原來我們自己本身就有那麼許多寶藏可以挖掘探索呢!
妳不用跟“我”學習。應該跟“妳”自己學習。ROES加油

妳的夢領域真的是一塊妳還未認真涉足探險的未知之境。它們早就迫不及待要帶著妳盡情翺翔,正如妳自己曾經所夢:“我帶著自己,飛躍大洋,翱翔高峰深谷,去了許多我想去的地方。” 多精彩啊!崇拜崇拜崇拜
d.d. (daidihu) 於 2021-08-04 09:03 回覆:

嘻嘻,我也做過類似的“雲霄飛夢”,飛好快,嚇死我啦....得意大笑

http://blog.udn.com/daidihu/10245723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2 16:33

我沒有如妳這般剪剪貼貼的本事。倒是心靈被裁剪的七零八落,像一幅無法拼全的拼圖。

 

妳倒是夢的很哲學。夢的眼睛沒有死角這是我一輩子都想不出來的句子,超經典,像夢本身無法描述盡的語言。

 

還好,我善於學習。或許透過夢境,我也可以剪貼拼湊出一幅心靈本質的境界。

d.d. (daidihu) 於 2021-08-04 08:17 回覆:
那妳來玩玩心靈的剪貼拼圖好了。這個很抽象呢!賽斯“心靈的本質”這本書,讓我瞭解到一般被我們忽視的夢領域,其實也是心靈很重要的一部分。很推薦妳也找來讀讀看。

“夢的眼睛沒有死角”應該不是我發明的吧?呵呵。一定也曾經在哪兒讀到過,就挪用了一下,還好,它沒有被申請專利。我也不會申請專利,喜歡可以繼續使用。

我們這邊這兩天也有下點雨,稍微涼快了些。今天又出大太陽,哎,晚上連電扇都不用的日子又得暫停惹...嗚嗚。南部天候和大雨不斷,萬事小心些哦!無奈啾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2 15:47

d.d.的夢很有深度,感覺蠻「學術」;我的夢泰半「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太平常了。

不過我也做過怪異的夢,而且類似的夢境重複做了兩三次:夢見自己獨自去深山尋幽探勝,從入口進去繞了很久卻到另外一個世界;那個世界雖然看起來安詳寧靜,我卻知道那不屬於我。我急著想找回家的路,找得滿頭大汗醒來了...

d.d. (daidihu) 於 2021-08-04 08:06 回覆:
蝦米,我的夢很有深度,很學術?冤枉啦!這兩年的夢似乎少多了,醒來也不怎麼記得,只依稀記得好像有做夢,如果不馬上試著記下來,一定隨風消散,不復可尋.... 這個夢是今年初的第一個比較有内容的夢,但是,也是截至目前唯一的一個。我得從以前的庫存去翻找一下,再來玩玩剪貼。

以後也會用同樣的標題“夢的剪貼”發表這類被我稍微改寫和編進的高靈箴言、以及曾經讀過與夢相關的佳句。歡迎一起玩玩自己的夢的素材。大笑ROES加油三太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