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華人女作家年會(九)——楊美玲、趙淑敏、麥勝梅、王雙秀、黃娟、喻麗清、焦明、簡宛、張燕風
2011/01/05 09:27:43瀏覽2008|回應1|推薦15

此次年會,我還有個一起走路搭捷運的好同伴:楊美玲。

只要是女作協的人,沒有人不知道楊美玲才是,因為她的「個人寫作生涯」與「自傳」是作協寄給每位會友的範本,美玲是「未演先轟動」。

對這個名字,我其實早耳熟能詳。因為結識邱秀文的關係,我常注意中西部的文人消息,美玲勤於筆耕,我以前雖沒有見過美玲本人,卻好似早認識她似地。

年會第一天僑委會請吃飯,她正巧坐在我左鄰任安蓀 的隔壁,讓我們有機會對話。

↓↓↓↓↓楊秋生、周典樂、楊美玲、喻麗清、我

美玲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女子,一頭長髮,很是文靜,話語很少,正因如此,她能一旁觀察入微,以超凡的文筆,細膩地描繪人生。她尤其擅長兒童文學,得過多次的兒童文學獎。說實在的,兒童文學並不好寫,美玲卻是此中高手,令人欽佩。

美玲還有另一個專長,就是以第三隻眼:「相機」,捕捉人生的剎那。美玲迷戀鏡頭下的世界,她喜歡隨身攜帶相機,照下當前的美麗景致,留待日後追億,而那些被留住的鏡頭,更成為她文學創作的靈感。

我和美玲都沒有跟其他的文友一起住在旅館,而是住在朋友的家。閒聊中發現,我們乃同一個捷運站上車,便相約一起走路去搭車。連續兩個夜晚,大約十五分鐘,我們沿著新生南路並肩齊走,走過大安森林公園,轉到辛亥路。

夜是安靜的,我們輕聲談話,分享彼此的生活體驗,然後走進捷運站,搭不同方向的捷運,互道珍重分手。兩個夜晚的同行,是我年會裡珍貴的回憶。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趙淑敏。

↓↓↓↓黃安瓊、莊維敏、趙叔敏、我

我曾在先前的文章寫過趙教授,說她主持座談會一把罩,很會控制時間與秩序,說話、做事都是有條不紊。趙教授精力旺盛,熱情、健談、親切,笑臉常開,到處都可以聽到她爽朗的笑語聲。

宜蘭行時,在傳統藝術中心,吃完午餐後,我到處逛逛,看到一家店在賣「燒千草」。

「千草冰」,是我從小就愛吃的,切著小小的細塊、加糖、加碎冰,在炎熱的夏日來上一碗,真是「心涼脾肚開」。

出國後,有一次回台,發現竟然有「熱呼呼的」千草,叫做「燒千草」,而且熱賣不停。

燒千草不再切成小小的細塊,而是煮成糊糊的一大鍋,加入珍珠、芋圓、紅豆、綠豆、芋頭、地瓜、花生等,愛吃甚麼、就加甚麼,在寒冷的冬日,來上那麼一碗熱呼呼的燒千草,真是人間美味與享受啊!

所以,當我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看到「燒千草」,馬上進店買了一大碗,出來後,正巧看到趙叔敏與雲霞夫婦,還有另一位文友(抱歉,我忘記是誰了,周典樂?),便坐來下吃,與他們聊天。

趙教授看到我桌上那杯「墨黑」的東西,狐疑地問我那是何物?

我告知那是「燒千草」,裡面有甚麼「寶物」,又如何超級好吃,哪裡買得到等。

趙教授仔細研究了我那一杯「黑墨水」後,很有禮貌地感謝我的好意,說她並不愛吃甜點。然而,沒有多久,我們旁邊另位文友正巧買了兩盒蛋糕要請大家吃。趙教授在對方的堅持下,也跟著吃了起來。看來,趙教授並不是完全不愛吃甜點,是被我那一大杯「黑墨水」嚇壞了吧!很是可愛的趙教授。

此次,我也看到了麥勝梅。

↓↓↓↓陳漱意與麥勝梅(照片來源:張棠)

勝梅來自德國,與王雙秀合編過「文學遊」,而後又主編過「歐洲華文作家文選」。麥勝梅總是笑嘻嘻地,而且會主動向人問好與伸出友誼之手,親切有如鄰家之女。她甚至還記得我而且提醒我:我們是同一期入會的人呢?記性好得無比。眉開眼笑的勝梅是一個讓人心曠神怡的人,我很喜歡她。

王雙秀則是在我第二日的晚餐前,在餐廳正式開放前,曾一起同桌聊天過。那天還有來自大陸的譚湘與哈佛的張鳳。王雙秀跟譚湘與張鳳一樣,人很和氣,很容易親近。

↓↓↓↓張文驤、張海霞、張棠、王雙秀(照片來源:張棠)

大家那時剛聽完黃春明的演講,譚湘雖來自大陸,和我們一樣,很喜歡黃春明,對黃春明的演說讚賞不已,又提到了另一鄉土文學作品「嫁妝一牛車」,說不知此文是否也是黃春明的傑作?我個人很喜歡黃春明的小說,對其作品還算瞭解,便說「嫁妝一牛車」並不是黃春明的,而是王禎和的作品。同桌的人都是文學大家,很高興自己還能加入她們的話題。

這次也看到了黃娟夫婦,他們在宜蘭行就坐在我後面。↓↓黃娟夫婦

黃娟是文學巨將,得過很多文學的獎項,其「楊梅三部曲」眾所皆知,此次年會雖沒能和她有甚麼交集,但能看到她的本人,甚至在宜蘭同桌吃過晚飯,我已經很滿足與榮幸了。

說到興奮,這次能見到喻麗清,我真是超級興奮。

喻麗清很文靜,一張娃娃臉,總是微笑著,有著少女的清純模樣。

喻麗清是女作協的創始人之一,雖仍持有招牌的娃娃臉,但辦事卻一逕清楚、果斷,絕對是個見過大場面的人,這可以從一個事件中看出。

開會接近尾聲時,談到年會後三天兩夜的旅遊,因為那時也開始分發晚餐的便當,秩序比較失控,會員之間的講話聲與走路喧囂聲增大,讓主辦人的聲音慢慢消失在空氣中。

↓↓↓↓我們的便當

突見喻麗清上台去,拿起麥克風,要大家安靜下來,說如果要順利搭上遊覽車,不想A車的人坐上B車去,請大家要安靜聽候指示。說完,秩序真的穩定了下來。真是欽佩她的的睿智與魄力,不愧是創始者之一。

另一個讓我很開心能見到的人是焦明。

↓↓↓↓姚嘉為、張讓、叢甦、焦明、李宗恬

焦明是一位知名的旅行文學家與攝影家,她總是去一些別人不會去的地方,看她那些遊記,很是享受,所以,我早就想知道她本人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了。結果,焦明本人和我想像中的她相去不遠,頭髮短短的,身手俐落,隨時隨地都是朝蓬勃氣、精力充沛的樣子。希望她能繼續那種難得的旅遊與遊記。

當然,我也見到了簡宛。↓↓↓↓田新彬、簡宛、我

簡宛的才華、名氣,自不用多說,她不只著作與得獎的獎項等身,而且主編兒童文學兩百多冊,並無私地提拔了許多後進。簡宛本人也和我想像中的她一樣,委婉、怡人,是一個對海內外文學做出極多貢獻的人。

最後,我想說說自己對張燕風的印象。

↓↓↓莊維敏、未知、張燕風、胡為美、未知、任安蓀、周芬娜、我、戴冠青

張燕風與張燕淳乃姊妹,後者在世副所寫的「日本四季」散文,相信很多人都讀過。讀過「日本四季」一書的人也都知道,父親來自西北,母親來自東北的張燕淳人長得很高,所以身為姊姊的張燕風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兩人都屬高瘦型,是有如模特兒的衣架子。

黃安瓊跟我說,每次的年會,張燕風一定參加。我覺得燕風這種行事作風很是難得,一個社團組織要能長存,便是需要像她這樣執著、向心的會員。

張燕風長得極為漂亮,總在人群邊安靜地看著、笑著,是一個不外露卻親和力很強的人。

團體照時,我站在後排最上層正中間長板凳的最邊邊,我的左邊還有另一張長板凳,兩張板凳中間則留有一個大空隙。張燕風那時正在找個位置站,看到那一個空隙,問我是否可以跨站在那兩個板凳上,我當然歡迎。張燕風人長高挑,只有她站在那分開的兩板凳仍可以安穩不動,她實在是一個隨時隨地都能「融入人群」的人,我喜歡她,尤其她那迷人的笑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4765260

 回應文章

周小姐
訪談張燕風女士
2011/04/16 15:54

您好:

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張燕風女士聯絡方式?由於張女士有珍藏老月份牌廣告~本人想專訪張女士一些問題~若您知道請聯絡我 lidiacho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