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華文女作協年會(四)——陳漱意、陳若曦、叢甦
2010/12/11 09:27:45瀏覽970|回應0|推薦20

此次年會也遇到一些意外認識的人,雖是短暫的接觸,卻給予我深刻的印象,在此寫些對她們個人的觀感。首先是陳漱意。

年會報到那天就見到了漱意,漱意是秘書長,和副會長石麗東一樣,有時也會寄些信件給各地的文友。漱意很早就來到了會場,我向陳若曦要求簽名時,她正好在旁,有幸和她一同照了張相。座談會時,漱意坐在我左鄰黃安瓊之旁,雖沒能直接說到甚麼話,多少熟悉彼此的臉龐,我又找她單獨照了張相。

↓↓↓↓↓↓我、陳若曦、陳漱意、濮青

漱意給我的印象就是:「哇!這個人長得真是典雅又漂亮!」,不,應該說是美麗!年歲未曾在她臉上留下痕跡,至今仍保有姿色,而且耐看,讓人想起一朵猶帶露珠的玫瑰。現今都如此出色了,相信她年輕時一定更美得驚人。

漱意是有名的小說家,年初出版了一本書「無法超越的浪漫」(皇冠出版),為其過世的文友張筱雲書寫的,真是一位多情又誠摯的文人。

漱意熟人多,總有人找她談話,她輕言細語,給人的感覺是一逕地文靜,沈著、落實。年會選舉和開檢討會時,她人坐在台上,不主動發言,安靜地看著、聽著、微笑著。

而我竟在隨時都很是端莊美麗的漱意面前失態了一次。起因是,此次座談會的主講人之一黃春明,是下午座談會的人,卻在近午時就出現會場,我正巧在休息廳碰上他,興奮得快瘋掉了,忙跟他說不要走,一定要等我,然後衝回我的座位上(真的,用百米速度),拿了女作協剛出版的散文集,跑回來請他簽名。

黃春名人很和氣,笑著問我是否是從海外回來的?(看我這種無頭蒼蠅的舉動,他馬上猜出我是海外回來的「鄉巴佬」吧!)。我很喜歡黃春明的小說,認為他寫的鄉土文學全是真實的血肉。有關黃精彩的演說,我將以後專文敘述。

↓↓↓↓↓↓黃春明與我

拿到黃春明的簽名後,我依然沒有從夢中醒來,夢遊般地沒回到座位,直接跑到漱意面前,語無倫次地跟她說黃春明就在外面,說我如何得到了他的簽名,還秀給她看,像中愛國獎券一樣。

漱意對著我笑笑,為我高興。不過,我想她大概內心在想:「好一個都沒見過世面的人啊!」

確實,我當時的表現就是那樣,完全一副沒有見過世面的模樣,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凡事新奇、新鮮。感謝漱意體諒我,不介意我在她面前胡言亂語瘋狂!

剛剛談到了跟陳若曦索取簽名,就談些我對陳若曦的印象吧。

「尹縣長」:陳若曦,相信無人不知、不曉。回台後,我特地重讀了她一些文章,所以,看到她時很高興,忙找她簽名。陳若曦的簽名跟別人不大一樣,別人都是上下書寫的,她則橫簽,簽完以後,還特地寫上年月日,非常仔細。我向她道謝後,她回說:「哪裡,是我的榮幸。」多麼良善、謙虛的一個人啊!

↓↓↓↓↓↓陳若曦為我簽名

陳若曦給我的印象很兩極,瀟灑又有嬌態。說到瀟灑,我可以拿一個例子來說。陳若曦和趙淑敏都是年會座談會主持人之一,但兩人作風全然不同。趙淑敏教授對控制時間有板有眼,拿捏得極為準確,主講者剩下幾分鐘,說得明明白白,時間到了,馬上發言引導主講人注意時間,很有效率。

陳若曦並不是,她當然也先跟主講人明說了時間的限制,當主講人超過時間了,她只會輕輕碰一下主講人身子,不見效後,再像美國足球的裁判,若無其事地在主講人桌前丟個黃牌(丟張小紙),表示時間到了,煞是有趣與瀟灑。

說到嬌態,宜蘭行時,我們到「宜蘭餅發明館」去參觀採購。導遊說最裡面有個大紅花轎可以坐坐看與照相,我便直接往那裡衝了。那時有一對文友夫婦正在那裡照相,我請她先生幫我照了一張。

↓↓↓↓↓↓宜蘭搭花轎

照完後,我又四處看看,看到一張傳統式木桌旁有一人獨坐,悠閒地靜觀面前人生百態。只見那人桃紅色的帽子,桃紅色的霹靂包,畫龍點睛地把整個人襯托出來,非常醒目與可愛。我上前跟她打了一個招呼,她回我一個親切的微笑,說:「休息一下!」,那人正是陳若曦,她身上那兩處可愛的桃紅,完全是小女孩的嬌態色彩,是一派瀟灑的陳若曦嬌俏的另一面。(可參照相簿)

說到瀟灑,我看叢甦最瀟灑了,座談會那天,她坐在我右鄰唐潤鈿的旁邊。叢甦臉上一副黑色太陽眼鏡,講話中氣十足。此次的主講人之一平路,長髮披肩,長得極其秀氣與有氣質,但聲音比較輕柔、低沈,我們坐在最後面的人,有時會聽不太清楚,叢甦便提到了這絲遺憾。所以,當她上台時,我沒有說:「Break a leg!」,而是跟她說;「要講大一聲一點喔!」她很有把握地回說:「放心,沒問題。」果然,叢甦一上台演講,聲音不必麥克風也行,只是演講時間拖稍微長了一下下,被陳若曦丟了一張「黃牌」。(科科)

↓↓↓↓↓↓↓吳玲瑤、叢甦、陳漱意與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468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