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家
2008/09/10 02:02:48瀏覽416|回應0|推薦2
 

1996 11.17刊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 

父親的家 

 

            七十六歲的父親和兩位姊姊一起來美國西岸探望哥哥,順道過來東部我家小住幾天。在我這位「謝公最小偏憐女」的家中,父親絕對可以安心住下來的,因為不管大、小事,外子皆讓我作主。 

    問題是,儘管我們殷情款待,要求父親把我們的家當做他自己的家,父親的態度總是客客氣氣地。父親保持低調的態度,沈默、多禮、被動,一副當定「客人」的樣子。 

    兩個禮拜後,我們夫婦隨父親、姊姊搭機回到哥哥家中,共渡幾天假期。搭機時,父親有件隨身行李,我們三個姊妹與外子都搶著替他提,卻為父親一口回絕。因為換機的關係,這種搶行李的「鬧戲」,發生了好幾次,而每一次都在父親大人「要生氣了」的堅持下,無人有機會替他分勞! 

    到達洛杉磯時,哥哥牽著他四歲的兒子來接機。他看見老爸手上有行李,連忙伸手去接。我們五人在旁邊偷笑,準備好好「看戲」。沒想到,老爸竟然沒有半點拒絕的意思,理所當然地把行李遞給哥哥,然後,他一掃旅途的疲憊,打破他一貫的沈默,和哥哥開始談笑風生起來。我們一行人全啞口無言地看著父親在我們的眼前脫胎換骨! 

    哥哥直接帶我們去餐廳和嫂嫂會合。用餐時,爸爸不只話多,而且一反他在我家客氣的姿態,不停地對我們夫婦勸菜、夾菜。後來哥哥因醫院有事,中途離席。用完午餐,外子準備起身付帳,眼明手快的父親,馬上要求外子坐下,並囑咐他身邊的兒媳趕快去結帳,一副他當家做主的氣派。 

    當晚,是父親節,也是外子的生日,嫂嫂巧思地買來蛋糕,替大家慶祝。父親自己先坐好主位,反覆再三、高興地說道:「我們全家第一次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真好!真好!真好!」笑得嘴都合不攏來了! 

    其實,老爸真有點健忘!以前在台灣姊姊的家中,我們也有過幾次比這更浩大的歡聚場面呢!只不過,這一次的確是我們首次在「哥哥」家中大團圓罷了! 

    住哥哥家那幾天,父親隨時隨地關心我們各方面的需要。他的態度和自在的神情,與先前住在我家的情形,完全兩樣! 

    因為父親不尋常的表現與態度,我們幾個姊妹不禁跟哥哥「抱怨」說:「看來,爸爸的家,還是在他兒子的家。我們這些當女兒的,不管多努力想讓爸爸在我們各人的家中住得舒適、自在,終究抵不過他的寶貝兒子!」 

    家父應該不是個重男輕女的人,因為平時他對我們這些女兒也是百般地疼愛。我想,父親之所以和哥哥能夠這樣不分你我,來自他根深蒂固、傳統的觀念吧!也許在父親的觀念裡,女兒嫁出去,冠上夫姓後,就是別人的了;住女兒家,他是個客人而已。兒子則大大不同了。兒子的姓,是他傳下來的,坐、立皆不改姓。兒子是娶媳婦、養家活口的人,是他本家傳宗接代的人。兒子一輩子都是兒子;住兒子家,他光明正大;回到兒子的家,他才覺得回到自己的「家」。 

    父親的作為和他平時處事的原則是前後矛盾的,因為,他對嫂嫂和她娘家的人一向熱情、大方,沒有內外之分;他總是歡迎嫂嫂娘家的人隨時來哥哥家住的,對嫂嫂也如同他待自己的女兒一般。 

    父親一直是個好父親,疼愛每一個子女。他更是個好岳父、好公公,女兒、女婿,兒子、媳婦間有了爭論,他總先責怪自己教導子女無方。父親一生慈愛、正直、無私,令人敬佩!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為何他依然保持那種老式、落伍的想法,並以行動來表示,只有住在他兒子的家,才像回到他自己的家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