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輾米楓仔林 古道行淡蘭
2012/07/18 21:46:15瀏覽357|回應0|推薦7

豐林社區,位於新北市石碇區偏鄉的聚落。下午過後,返程宜蘭,途經「豐林社區」,被山谷地型吸引,於是趁天黑前順道寫生,結果午后的蚊子很毒,加上天熱穿短褲,小腿幾乎變成紅豆冰。

豐林社區舊名「楓仔林」,位於景美溪上游左岸。豐林社區西接深坑區為界,也是淡蘭古道必經之地。從寫生的位置北望,為八分寮之二重格聚落,翻過遠端約三百公尺高的灰窯大尖,即為台北市南港區大坑灰窯。

南港大坑、石碇新興坑、深坑土庫……為豐林社區舊時生活區;一九七一年跨越景美溪的楓林吊橋,因運送豬隻發生斷橋事件後,一九七三年改建的水泥橋完工,而原來橋頭的老楓樹卻因此而凋零,甚至死亡。

畫面上的建築原為土埆厝,路的盡頭是和平國小,聚落名稱為「車棧」,右後方山丘(榕樹後方)為石碇高中。此一聚落水有一條產業古道,即灰窯到車棧聚落的「灰棧古道」。「車棧」有一輾米廠,因此,鄰近的稻農包括;灰窯、新興坑、土庫,都會扛著稻榖到這裡輾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anok&aid=664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