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藝術家顧曉軍
2021/04/26 10:36:33瀏覽159|回應0|推薦3

大藝術家顧曉軍

    ——讀顧曉軍《大腦革命•多系統》有感

              劉麗輝

  藝術家有兩種,一種是借藝術表現小我,題材狹隘,形式單調,一種是借藝術表現大我,題材廣泛,形式多樣。小我只見自己,大我則見天地。大我必經小我過濾,風格獨特;小我可爲大我工具,心甘情願。小我之小,管中窺豹;大我之大,包羅萬象。

  判斷藝術家的大小,既看技術,更看關懷,關懷即選題。大藝術家,是有能力給予的人,給予智慧。這是我讀顧曉軍《大腦革命》一書(尤其是第三部分“多系統”)的感想。

  一、大藝術家,爲民請命

  1、國度與人生

  “自焚、爆炸、蘑菇雲……在這個國度裏,活著、很不容易,而死、卻太容易了;還有各種冤假錯案、刑訊逼供、‘頭頂放炮’、‘濫殺學童’……還有‘每日一死’,‘喝水死’、‘睡覺死’、‘睡夢死’、‘洗澡死’、‘鞋帶自缢’、‘上廁所死’、‘懷孕死’、‘妊娠死’、‘摔跤死’、‘服毒死’、‘發狂死’、‘躲貓貓’、‘床上摔下死’、‘證據不足死’、‘激動死’、‘骷髅死’……等等、莫名其妙的死。”①

  “一個社會、到處是‘組織’,從出生管起、管上小學、上中學、上大學,再管戀愛、管結婚、管離婚……一直管到死、管進火葬場,連骨灰也要管;就是不管生病、不管貧窮、不管艱難,不管是否幸福、是否有尊嚴,更不管是否有自由”,“一個叫‘老畜牲’的主人公,是他‘臭不要臉’嗎?他願意‘臭不要臉’嗎?誰又給他臉了呢?‘黨的關懷’都到哪去了呢?”“承受苦難與煎熬”,“不知道,大陸以外的人、是怎麽理解與看待‘人生’。”

  2、維權與幫閑

  “同樣是闖美使館、陳光誠一家都去了美國、于汝法卻在老家離奇地死去;同樣是‘維權’、艾未未有海外媒體助炒、能騙到800多萬,而唐福珍、錢雲會、薛錦波……卻沒有一個能活到今天”。“艾未未、不是藝術家!仿制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是赝品、這是常識、絕不可能是藝術品,仿制者、也絕不可以稱藝術家;濫造的一億顆陶瓷瓜子、與鄂爾多斯鬼城一樣、是糟蹋人類資源、也絕不可以因濫造而成爲藝術品”。

  “有一個龐大的‘幫閑’的集團、有一個龐大的到處騙獎的集團”,“然,無論髒話已無法形容的人的戲咋演,是戲總有終場時,這就是‘趨勢論’與‘否定論’,也就是高瑜、艾未未、許志永、茅于轼、秦火火們的下場”,“學好‘質疑、解密、預測’、于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是非常重要的。而生活品質,並不僅僅是物質,也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政治環境。”

  3、趨勢與選擇

  “解密、則是一種系統工程”。“既然可以組織五毛,那麽、怎麽就不可以組織假打、從而轉移視線呢?”“懂得了質疑、解密,那麽、預測也就相對容易一點了。我在預測方面的佳作,有百分之百地預測到了‘九改七’、有百分之百地預測到了薄熙來的命運大逆轉的《說說中國政治的大迷局》(寫于2011-6-6);與政治沒什麽關系的,則有《股市無災 下跌仍繼續》(寫于2008-2-11)”,“沒有趨勢的瞎猜、絲毫沒有意義。”

  “人生的道路的選擇,至少有兩種:一種,是按規矩、按常規,拼速度、爭取第一。如,跑百米、萬米、馬拉松。另一種,是不按規矩、不按常規,講究人生的後半程見高低、人生的終點見分曉,甚至是在死後……比如說,搞炒作、我搞不過李敖,搞關系、我搞不過莫言,那麽、我就留點真東西、在這個世界上,讓後人評說”,“篩選,是多種多樣的,而講究的、則是什麽是最適合你自己的。”

  二、大藝術家,以理服人

  1、坦率與常識

  “坦率地說,‘大腦革命’之輯中的‘顧曉軍主義哲學’、不是誰都可以作爲、誰都能夠成就的(即使哪位真的思考出什麽,然、化繁雜爲簡單的新哲學的思想、還是我的哲學思想,而不是他的),‘立體思維’之輯中的打破框框和建立立體思維的方法、也會有窮盡的時候;而‘多系統’,則可以大家參與、大家根據自己的人生經驗、舉一反三、設計出自己的系統鏈(只要求合理、合乎邏輯,起到延伸思維的作用),而運用于自己的生活中,甚至、提供給他人使用。”

  “‘常識、常情、常理’、就是一杆尺,就是衡量形形色色的海內或海外的騙子的一個標准”,“而不許以任何理由與形式掠奪老百姓、不許以任何理由與形式奸淫民女 、不許以任何理由與形式貪汙與腐敗,則應當是在任何社會裏、都不能逾越的‘常識、常情、常理’”,“法也會遭遇革命,然即便遭遇革命,法裏面的一些公理性的東西也不會被顛覆。”

  2、質疑與揭露

  “所有的各種名人,都必須有真本事;因爲,這是一個偉大的質疑的時代”,“如果你不會質疑、不敢運用質疑,你就只能給‘人造’的韓寒們墊底,永遠淪爲被欺騙的對象、永遠沒有自己的一線機會”,“應該、大膽地抛棄所謂的精英、學者,抛棄髒話已無法形容的人、硬塞給我們的、所有的權威、偶像、明星、富豪、名人、專家、教授、主持、名記等等,也把曾經的崇官與崇富心理清理出來,像抛棄犬儒一樣、狠狠地抛棄!”

  “‘素質論’是存在的,但不是民衆的素質不高、而是政治家或政黨的素質不高”,“時至今日再批毛澤東,文章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去寫:一、揭露中共當局紀念毛澤東的撞騙。二、撥開大陸社會懷念毛澤東的迷霧。三、通過史實等顛覆對毛澤東的迷信。除此之外,意義不太大”,“毛澤東成爲一代開國領袖,具有偶然性”,“在毛澤東與中共的成功經驗之中,真正可以與必然聯系得上的、只有……傾向于社會下層的態度。”

  3、條理與原理

  “條理性,則是管理自己、管理自己的學問的能力。我是覺得,如果沒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學問,而妄想管理別人、甚至企圖管理國家、是十分荒唐可笑的。比如,有的人腐敗、卻還在當官,這就是無恥!再如,有的組織、管理不好自己的骨幹,卻還要掃黃、在網路上打擊這與那,這很可笑”。“髒話已無法形容的人,就是典型的缺乏條理性。1966年、搞……1981年、搞……1987年、又搞……1991年、再……”

  “所謂‘收獲、享受,人生鏈’,其實就是一條人性的鏈”,“是一杆衡量人的、絕好的尺規”,“是人,就無法回避獲利,也無法回避享用所獲得的利;這,就是‘收獲、享受,人生鏈’的、基本的原理”,“顧粉團、一向倡導‘工作(掙錢)第一、家庭(生活)第一’。如果哪一天,倡導‘先公後私’、或公而忘私,那就離邪教不遠了。這就是‘收獲、享受,人生鏈’的原理。”

  三、大藝術家,創造人生

  1、勤奮與自信

  “顧粉團的每個人、都可以證明,我寫《大腦革命》這本書的書稿、是十分努力的。用中歐社黃頻的話說,‘伏案寫作是很辛苦的事,即使顧老師憂國憂民,樂在其中,但無論如何對身體都是一種煎熬。以您的年齡和工作量,您已健壯如牛,讓人嫉羨’”,“而如今,我寫作的量、已遠遠大于那時,如果那時如牛、現在則相當鐵牛了”。“《公正 民權 自由》”,“是我用整個人生與生命、在作诠釋。”

  “‘多系統’,將會是顯學,是人類與人類社會的學問的革命”,“有了這些‘系統’武器,至少是識別各種各樣的騙子與騙局,可以更加容易、也會更加輕松”,“‘多系統’就是多種衡量的器具”,“至少是我給後人提供了這樣一個思路、這樣一套方法”。“能夠讓人信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有權有勢、讓別個圍著轉,這叫以權勢壓人、而不是以理服人”,“而如果像我顧曉軍、無權無勢、卻也能擁有顧粉團,這才是真正的以理服人”。

  2、謹慎與新意

  “對于五毛的汙蔑,無疑要抵制;而于我自身存在的缺點、哪怕是一點點,也要注意改。這是我能進步的原因”。“條理性,指無論說話還是辦事,都講章法、按規矩、有法度”,“條理性、往往就是思路清晰、思維缜密,甚至是滴水不漏”,“問‘沒人抓顧曉軍嗎?沒人說顧曉軍汙蔑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果嗎?’我反問:貴黨能抓得住我的把柄嗎?除非像對付聞一多。”

  “《魯迅,與強奸》、《魯迅是個三兒》、《魯迅,與春藥》、《魯迅與秦桧沒有什麽區別》等的標題,不過是爲了奪眼球與‘逗你玩’而已”。“‘發現’,是通過觀察、分析,得到感性或理性的再認識”,“可以是種升華、也可以是批判、或者是其他,但、關鍵是要有給人、給讀者有‘青出于藍,而勝于藍’的感覺”,“發現,不能走老路,要另辟蹊徑”,“抄來抄去的作者們、永遠可望而不可即”,“發現,一定不是似曾相識。”

  3、黑暗與突破

  “藝術品、至少是講究稀有與精致和獨到”。“互聯網玩的就是火”,“網路也很黑”,“其實專制形式的社會、本來就是黑暗的,且是方方面面的”,“知道了這些醜陋的把戲後,反而激發出欲以真本事衝出來的想法”。“短篇小說,其實是我的看家本領”,“他們、拿阿Q醜化我,我就開始用質疑魯迅、反擊與回敬他們”,“我少年時,就弄不明白魯迅、爲什麽能成爲‘旗手’”,“‘倒魯’、‘打倒魯迅’,于我而言、是一次完勝。”

  “一個學者能有所建樹,決不僅僅是知識的淵博,還要動手能力足以突破其瓶頸”,“突破瓶頸,亦可叫‘突圍’”,“人家斃我的作品,是種篩選。我自己選擇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手段,最終實現突破瓶頸、達到有所建樹,也是一種篩選”。“真正能有重大突破的人或事,則往往都是在思維方式上的突破;也只有在大格局上、得到了突破,才是些真正的突破、徹底的突破。”

  小結:顧曉軍本來是個作家、詩人,唯美、深情;網絡的刺激,社會的需要,開發並成全了他;血性,才華,被壓制得越久,爆發越強烈。如火山,如井噴,絢爛多姿;如洪水,如決堤,勢不可擋。顧曉軍,天才的藝術家,大藝術家!

  注釋:

  ①本文所引顧曉軍觀點,全部摘自《大腦革命》第三部分《多系統》,獵海人出版社2015年7月,223—318頁。

              2015/9/13

  作者系顧門弟子、北大博士、雲大文學院教師,曾用網名:貞雲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208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