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中的對白
2021/04/15 11:42:22瀏覽162|回應0|推薦6

《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中的對白

 

              勞力 

 

  森林之子的〈【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中的愛情〉,寫得精彩。恰如網友果在跟帖之評,「文筆流暢,修辭得體,深得魏晉諸朝遺風,更將唐風宋骨發揚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見樓主的這個帖子,實在是我三生之幸!」

  然而,森林之子在文章中歸納出的顧曉軍先生在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之中設計的愛情種類,卻是遠遠不夠、大有遺漏的。一如森林之子之語「我只是一時興起、便已經列出了這麽多」,我也一時興起而續之,編號也接森文而順延之。

  《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中,(21)有

張富張貴孿生兄弟倆對花魁的——打小、于懵懵懂懂之中就有的、似粉又非粉的純真之愛;(22)有花魁對張富張貴孿生兄弟倆的——于同鄉、發小的、超出了男女之情的無私之愛(所以,張富張貴才被人們誤認爲是花魁的小白臉);(23)有台灣少婦對笨哥的——一見傾心、相見恨晚,而又道不同不相爲謀的複雜之愛;(24)有笨哥對台灣少婦的——同爲高手、惺惺相惜的、瞬間的莫名之感覺;(25)有花媽對花爹的——古老的、中式的、誓不改嫁、含辛茹苦的、鄉村的土味長情;(26)有花爹對花媽的——既有擔當、更無擔當的、以死謝幕人生的、剛烈之愛;(27)有美人對教授的——雖爲劈腿、卻又無不是爲教授開拓人生之徑的複雜而多層次的愛……也遠遠不止這些,我也「只是一時興起、便已經列出了這麽多。」

  而我助興森林之子的目的,不是沿著森林之子的話題,說顧曉軍先生在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之中設計的愛情種類是多麽的多、多麽的好,而是要告訴大家——這本218頁、十八萬三千多字的小說中的愛情及種類,不是用描寫、敘述表達的,而主要是用人物的對白所完成的(人物對白比之描寫、敘述等,于表現所需表達的意蘊等等,其難度系數至少要加一個1.0以上)。所以,我才覺得——顧曉軍先生的這部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是部曠世奇書。

  遺憾的,是我沒有辦法摘錄、引用于此,以證明我的觀點。因爲,那些多意性的對白,離開了《天上人間花魁之死》這部長篇小說、離開了原有的語境,讀者就無法體會到作者過人的智慧與用心等。一如「高!實在是高!」(《地道戰》)、「俺就是想討個說法。」(《秋菊打官司》)、「你知不知道有一種鳥沒有腳的……」(《阿飛正傳》)、「朕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你不能搶。」(《黃金甲》)、「黎叔很生氣,後果很嚴重。」(《天下無賊》)、「做人要厚道。」(《手機》)等,如果不是被電影放大、成爲人人皆知的台詞,而在電影沒有紅火之前、偶爾說給你聽,你怎會有如今這般感覺?

  我在〈美好多存在于民間〉之中說過,「這部小說(指《天上人間花魁之死》)的最大特點,是在塑造人物時大量使用對話,對話簡單、精煉,而對話又同時表現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習慣、思維方式、價值觀等豐富的內容,遂使每個人物都豐滿和立體起來。」

  阿素也在〈行雲流水「天上人間」 「花魁之死」意猶未盡〉中由衷贊美,「《天上人間花魁之死》又是一部連續劇小說。大量場景、動作的精彩描寫,拍成電影,肯定好看耐看。那七場審訊犯罪嫌疑人的妙趣橫生的對話、紅歌和遛鳥的在公園裏的那些閒談、破案三人組的生花妙語、案情告破後笨哥與邢隊的掏心掏肺、刀疤父子親情談心,錄製下來,肯定激動人心、發人深省。如今,讀這部小說如看電影、電視劇,樂趣也無窮。」

  總而言之,顧曉軍先生的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之中設計的對白,絕不遜色于森林之子感慨的《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之中設計的愛情,且可稱之爲天下一絕,甚至是空前絕後。如果贊美森林之子的〈【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中的愛情〉的網友果在、移步顧先生的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不知又會留下怎樣的令人感慨的溢美之詞。

 

              2019-10-1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110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