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漫步在顧曉軍先生的文學世界裏
2021/04/23 02:38:24瀏覽228|回應0|推薦13

我漫步在顧曉軍先生的文學世界裏

這裏有多樣的愛情。黃衣裙少女1、鄉村少女2在面對失去的愛情時,不知經曆過幾度傷痛後,所表現出來的那種無怨、無悔與從容,讓人情不自禁的為其稱贊。少年3,為了那份美好、聖潔的愛情,縱身一躍。這一幕,著實讓人惋惜和汗顔。惋惜的是,那絢如櫻花般的生命,就這樣早早地凋零了。汗顔的是,那相仿的年紀裏,我們同樣叛逆、不羁、敢愛敢恨。而隨著慢慢、一點點長大,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漸漸地、或主動或被動的變成了、我們曾經的反對者(比如文中的少年媽媽),年少時的棱角在不知不覺中消逝了,這是好?是壞呢?當看到為情所傷的小花4、傻男5,又讓人不由得感慨、癡情總被無情傷、山盟海誓尚回蕩在耳畔,而如今在勢利面前,多數卻是如此的不堪一擊。踏入《暗戀》,看到“她”所做的一切。真心感覺到愛的力量,原來也可以這樣偉大。默默地、靜靜的在不遠處守候著那份戀情,如今還有幾人如此呢?走進《出版自由》,看到“老家夥”和“老伴”對彼此的脾氣、性格、一舉一動都是那麽的熟悉。他們就這樣、相知相愛、相依相守幾十載。執子之手,走過人生的春華、秋實。最浪漫的事,莫過于此了。

那“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愛情,總是讓人羨慕和向往。可在硝煙彌漫、戰火紛飛的年代,能夠相依相守,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那一夜》“她”在機場,親眼目睹了她的愛人戰死沙場。戰爭,活生生的將相愛的兩個人分開,這也引領我跨進時空之門、走入戰爭年代,感受戰爭的殘酷。“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乞兒敢死隊》裏,我記住了乞兒、賣花、詩人、四子、小五子。在《傷病敢死隊》中,無眼、獨臂、一只腳、無手等傷病敢死隊,诠釋了什麽是責任,什麽是保家衛國的真漢子、真英雄。戰死沙場、固然值得人們欽佩,讓人緬懷、紀念。而那些同樣在戰爭年代中,立下汗馬功勞,因為被俘或黨派不同而遭遇不公正待遇,不是早該一笑泯恩仇了嗎?跟隨爺們6的講述,聽著他抗戰的經曆和抗美援朝被俘後的遭遇。看著他的孤單, 我很想與他把酒言歡,很想告訴他,在我心目中,他是真正的爺們、英雄。也很想了解,當年腦袋別在褲腰帶上,換來今日值得麽?很想知道,當下,是他當年憧憬的未來麽?如果和他說起“地還是那個地,不過是換了屬性。”7的故事後,他又做何感想呢?當他沈睡過去,皎潔的月光照著他那張布滿滄桑的臉時。是否夢回吹角連營了呢?我無從知曉,有些事無需多問、便可知曉答案。有些事知道了,反而不如不知的要好。又何必徒添煩惱呢?我繼續前行……

戰爭的殘酷,更凸顯了今日的和平、真的來之不易。國家在一天天中壯大、富強,而活在底層的人們呢?他們是否早已過上、紅紅火火的好日子了呢?我走近他們,老烏龜8拉著大板車,繼續著原來的活路。下崗女工娟子9為了生計,在洗浴中心當小姐。愛嘀咕的老畜生10為謀生以撿垃圾為生。小小鳥11的心願是能改變家鄉落後的面貌,讓娃娃讀的起學,替太奶奶們建個好大好大的烈士陵園……。和他們一樣, 大多數老百姓像未名的野花12一般,默默地、辛勤勞作,只為過上好日子。或者在有能力的時候,能夠幫到別人。身處底層、雖沒有太多的話語權,但也很少聽到抱怨、也沒有太多的怨言。甯可自己多吃苦、也不願給國家添太多麻煩,依然《相信政府》。當政者們啊,你們面對的可是世界上最勤勞、最努力的百姓了。切莫再屢屢辜負老百姓的信任。你們要明白呵,失去了老百姓、你們真的啥都不是呢。

我繼續的漫步、感受著、思考著。漫步在舊都的光華門13處,感受著昔日的、那場慘烈的“光華門爭奪戰”。見證那段屈辱歲月的光華門,沒在侵略者的強大炮火攻擊下轟然倒地,卻在無知中被摧毀。見證曆史的古迹、已不複存在。也許有一天,連僅存的殘磚、剩瓦也不複存在了。那時,也許我們依舊會沒羞沒臊、可悲地指著圖片中的光華門,告訴我們的子孫後代,勿忘國恥。

穿梭于秦淮河畔,我領略江南的美,那“花籃把兒似的七彩霓虹,提起一個——綠汪汪的、靈秀的江南!”14,讓我心馳神往。“笑語缤紛,青石板上的跫音脆響......”15讓我不思前行,閉目、試著凝神仔細去聆聽,感受著現實中再也無法重現的江南美。如果前人活在當下,還能寫出“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這種優美的詩句麽?也許,可以寫出有關霧霾的詩句吧?我懶的再去思考這突然蹦出來的問題。身心逐漸地放松下來,獨自感受著舊時江南的美。

體會過後,我繼續行走著。走過夫子廟、走過老街16,感受著這座城市的滄桑。這座城,見證了這個民族太多的悲歡離合,承載了這個民族太多的記憶。幾千年的曆史,在“推倒--重建”中循環。各路人馬、你方唱罷我登場,愚弄著衆人、蠱惑著人心、粉飾著太平、充斥著各種謊言,塑造著一尊尊讓人膜拜的神像,卻遲遲地、怎麽也不肯退場。老百姓,成為了任人擺布的棋子。尚未成氣候時,敬民為貴。當君臨天下後,百姓便成為了刁民。百姓不過是魚肉,多為悲壯多舛的命運,又何曾被真心關注過?可我知道,當下、其中有一位老人在思考著、用自己的方式“親近小人物、關注他們的命運與艱辛”。他提出“公正 民權 自由”的思想,忍受著不解、不公,甚至遭到謾罵、恐嚇、封殺等等,卻毅然肩負起責任。他,就是顧曉軍先生……

突然響起的電話聲,打斷了我繼續思考、將沉醉文學世界的我拉回現實。

當看到《顧學研究院的任務》,忝列其中的我、清楚明白了責之所在。

我知道,我並不孤單,顧粉團和熱愛公正的人們已經在前方跋涉,行走在充滿希望的大道上。

不用豪言、勿需壯語,盡力能所及之微薄之力、跟上、前進!

注釋:

1. 黃衣裙少女,顧曉軍敘事詩《今夜,你是新郎,而我不是新娘》中的人物。

2. 鄉村少女---出自顧曉軍敘事詩《鄉村少女》。與《春草少女》、《今夜,你是新郎,而我不是新娘》一樣,皆完成2005年4月。妙似敘事詩三部曲。

3. 少年,出自顧曉軍先生的作品《少年美麗地死去》

4. 小花---來自顧曉軍小說《花癡》

5. 傻男,顧曉軍《傻男和他的愛娃》一文中的人物

6. 爺們,顧曉軍作品《爺們》中的人物

7. 此句出自顧曉軍小說---《秋子將軍家的故事》最後一段

8. 顧曉軍的小說---《老烏龜》裏的人物

9. 娟子,出自顧曉軍小說---《又被強奸了》一文

10. 老畜牲,來自顧曉軍小說---《臭不要臉老畜牲》一文

11. 小小鳥,出自顧曉軍小說---《媽媽,我們上床》一文

12. 未名的野花,引自顧曉軍小說---《那個狐狸精》。“未名的野花,其實皆有名。……”

13. 光華門———顧曉軍小說《南京瘋老太》一文中有述。

14. 出自散文詩《江南》,顧先生複出時的文章。時,筆名江南依舊

15. 同14注釋出自《江南》

16. 老街,顧曉軍先生有著《老街》一文,便于別人評論,此文未做深入描述、評論

17. 文中《暗戀》、《出版自由》、《那一夜》、《乞兒敢死隊》、《傷病敢死隊》、《相信政府》等均是顧曉軍先生的作品名稱。

東來 2014-11-23 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184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