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5堂人生必修課
2009/07/22 10:09:02瀏覽1311|回應0|推薦9

郭富城:5年沉寂磨出影帝光芒

 

如果沒有自我反省和表演能力的提升,郭富城就不會在2005與2006年以《三岔口》、《父子》蟬連金馬獎影帝。2000年之後,35歲的郭富城面臨歌唱、電影事業瓶頸,讓他沉寂了將近5年。在事業再度連翻走揚之際,《Cheers》雜誌獨家完整地披露他曾經沉潛5年的心情。


我是以舞蹈演員出身的。 剛開始,舞蹈演員是綠葉,只是「半個幕前」。後來有機會跳到幕前演出,從訓練班(香港TVB演員訓練班)出來以後,就陸續拍電視劇、拍電影、拍廣告、來台灣出唱片。但是如果回到最開始,我認為我還是一個演員,只是在沒有安排的情況下,去推動我的音樂事業,一做,就做了10幾年。


2003年拍杜琪峰的電影(《柔道龍虎榜》)是我很大的轉變。每個10年,我都會有理想的去計畫未來與工作的方向。大家一直以來認識的郭富城,都是一個偶像,但是隨著我在娛樂圈這麼多年的經驗,我的生活不斷轉變,心智上也慢慢成熟,未來的10年中,我希望可以透過電影變得不一樣。

 

拋開偶像包袱才能演戲
怎麼不一樣?我是希望自己作為歌手跟演員的身分,可以明確地區分,不要讓大家覺得在我的電影中,郭富城還是一個唱歌的偶像。


但是要拋下偶像這個包袱,你需要很多的心理準備。可能是一種緣分,當我有了這個念頭的時候,出現了陳木勝、張叔平先生(《三岔口》一片導演、美術總監)。對我來說,他們是很重要的伯樂。因為在《三岔口》中,不論是造型、劇情、角色,都讓我很不自覺地把偶像的包袱放下了。(編按:他在片中理平頭、留鬍子、眉毛倒刷,完全不上妝,飾演一名頹廢失意的警察。)


偶像這個包袱是無形的,會讓你有很多的束縛。一個演員在鏡頭下要表現角色,是很複雜的情緒,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他不是郭富城。所以你要演活這個人,不可能像個歌手,弄弄頭髮,穿穿衣服,用所謂的「形象」來面對大家。


在電影裡,真的要坦蕩蕩,毫無保留。我曾經跟一些出道比我早的前輩演員聊天,譬如曾志偉,他說過,一個演員可能在一生裡只遇到幾個好劇本,所以我很珍惜我拿到的劇本,用心去投入。


《三岔口》的成功是我的第一步,讓我接下來在電影的角色中有很大的啟發。現在的我對電影上的演出,完全是拋開一切的,能夠放開偶像的包袱去演戲。

平靜中,堅持「唱下去」


拍《父子》,要謝謝譚家明導演。這的確是一個非常難演繹的角色,很多地方跟我本人有很大的不同。我還記得第1個月時,因為這個角色沒有什麼開心、快樂的事,我自己卻是一個很開朗的人,為了製造低落的情緒,所以我盡量不給自己太多的娛樂,包括跟香港的朋友都比較少見面。拍完以後,還沒有完全抽離這個角色,回去跟他們吃飯時,我都一個人呆呆的,但平常我是最多話的人,所以他們都很怕我得了憂鬱症(笑)。後來我說沒關係啦,我只是為了拍電影而已。


當歌手這麼多年,我在我自己的演唱會上,有一首歌叫作「唱下去」。2005年這場演唱會,在香港有很大的報導篇幅說,郭富城這個演唱會是10年來最好看的演唱會,所以我想,我的方向是對的。 一個高峰過後,一定有一段平靜的時間,平靜的時間裡,可能有很多聲音會出來,但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經驗。一個演員在舞台上能夠站得這麼久,最重要就是緊守崗位,不輕易被流言或惡意批評打擊、放棄自己。所以在平靜的時間裡,我就充實自己,重新定義方向。

破局而出
人生局勢,有時無法任由你選擇,但結果的好壞,卻是操之在己。
人生輸贏的分水嶺就在於,能否從困局中找到別人沒看見的機會。

必修課1
歌手蔡依林
我不能忍受還沒學好就放棄

必修課2
棒球投手郭泓志
豁出去,用力丟就對了!

必修課3
歌手黃小琥
只要能唱,不用選地方

必修課4
演員兼歌手郭富城
5年沉寂磨出影帝光芒

必修課5
舞蹈家許芳宜
多痛,火花就有多燦爛

必修課6
演員郭子乾
千萬次的準備,換得片刻名利

必修課7
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
時時問自己,理想還在嗎?

策略突圍
順境與逆境,往往存乎你的心態,心念一轉,生命也跟著有所改變,
真正的贏家,即使沒有一張好牌,卻具備行家的策略眼光,奮力扭轉頹勢。

必修課8
作家張大春
義無反顧,專注當工匠

必修課9
時尚工作者黃薇
頭在雲端,腳要在地面上

必修課10
表演工作者戴立忍
邊緣,是我保持姿態的方式

必修課11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
再痛苦,也要讓靈魂過癮一點

必修課12
作家兼主持人蔡康永
反著看他,就對了

必修課13
歌手、演員、電台DJ萬芳
人生不會永遠滿座

必修課14
節目製作人王偉忠
敢破又敢立,讓觀眾甘心買單

大膽求變
環境愈是不確定,愈需要改變的勇氣,成功永遠留給有膽識面對未知的人。
與其被動應對變幻莫測的未來,不如主動創造改變,
走出和不一樣的生涯道路。

必修課15
連加恩
「為什麼不」改變!

必修課16
曾馨瑩
我可以選擇我的人生,他不能

必修課17
演員趙自強
進了染缸,才知道你愛什麼顏色

必修課18
金星娛樂事業公司副總經理詹仁雄
沒有退路,能量更大

必修課19
節目主持人徐熙娣
只要不搞砸人生,什麼我都能接受

必修課20
音樂製作人袁惟仁
音樂,讓小胖老師不當流氓!

必修課21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
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正面思考

勇闖未來
隨著高學歷、高失業率現象的持續擴大,做為台灣就業人口最多的縣市,為提升台北縣內19所大學院校、15萬大學生的就業力,特別由台北縣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主辦、《Cheers》雜誌協辦,合力規畫「第一份工作就發亮」系列座談會,邀請知名作家王文華、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英語名師徐薇、連營科技總經理李紹唐,與青年學子分享關於職涯發展的親身體驗與建議,本專刊特別收錄這4場精采的座談會內容。

必修課22
周錫瑋 (台北縣長)╳王文華 (知名作家和廣播主持人)
立志要趁早,有夢勇敢追

必修課23
潘健成 (群聯電子總經理)
吃過苦頭,谷底反彈力量更大

必修課24
徐薇(英文補教名師)
重要的時刻要做關鍵的事情

必修課25
李紹唐(連營科技總經理)
目標明確,勇敢走自己的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315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