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中送炭 做心靈的富者
2009/06/11 12:39:58瀏覽649|回應1|推薦34

雪中送炭 做心靈的富者  

當你有能力佈施時,表示你是富有的,這個心靈的富有將帶給你自信,而自信是做人最好的感覺,會讓你感覺到自己的價值。

美國中西部俄亥俄州的威明頓市是一個只有一萬二千居民的小城,在金融風暴時,該城主要工作來源的航運園區關閉,DHL撤出該城,使八千人頓時失業。市長說街上每一戶人家都有這波風暴的受害者,可見情況的慘烈。假如像孫悟空一樣,站在雲端往下看時,該城上空絕對是一片愁雲慘霧。

美國最紅的深夜脫口秀節目「今夜」(Tonight)的主持人傑.雷諾(Jay Leno)默默地到該城舉辦了一場義演,他說,「我對經濟現況無能為力,但是我可以盡我的力使這些現在付不起娛樂費的人笑一笑,暫時忘記他們的憂愁。」

在報上看到市民大排長龍等待進場的圖片,心中很是感動。一位市民說得好,「已經失業了,那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是知道有人願意來這個窮鄉僻壤讓我們樂一下,這個被人關懷的感覺非常的好,它使我看到人生的光明面,願意等待下去。」

看到雷諾非常低調地悄悄地做,沒有發新聞稿、大張旗鼓的宣揚,不禁想到我們不但該教孩子雪中送炭,還得教他們送的方式,切不可像某個國小老師一樣,公布沒錢繳營養午餐者的姓名,讓他們肚子雖然填飽了,心靈的傷卻更深了。

我父親過世後,我們去整理他的書房,發現有一堆譯好的日文刑法書稿,紙張發黃,顯示年代已久,不知為何沒有出版。去問母親,母親也不曉得,幸好一位一直跟著父親的老書記官還在,問他時,他老淚縱橫說,大陸淪陷後,有一位東北打游擊的老先生輾轉來台,衣食無著落,父親欲接濟他,又不想傷他自尊心,便請他翻譯日文書,以稿費資助他生活費,一直到他過世為止。後來父親也老了,稿子就一直放在書房中,我母親不進父親的書房,所以連她都不知道這件事。

我想起以前父親教我們古文,念到「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時,他曾很感嘆地說有「嗟來食」態度的人太無知了,人不可能保自己一生一世衣食無缺,今天如此待人,他日別人將如此待你。然後跟我們解釋為什麼「施比受更有福」(此點我們小時候一直想不通,為什麼巧克力吃到自己肚子裡不會比吃到別人肚子裡更有福?東西自己吃、金錢自己花,不是最痛快的事嗎?),父親說當你有能力佈施時,表示你是富有的,這個心靈的富有將帶給你自信,而自信是做人最好的感覺,人本來就應該人溺己溺,有能力去幫助一個自己想幫助的人,會讓你感覺到自己的價值。

最近在報上看到嘉邑行善團一人一百元、默默把屏東縣霧台鄉的橋蓋了起來,使大武部落的產品可以下山,一百元不多,但它就像雷諾的義演一樣,代表了同胞的關懷。

雪中送炭是人類最高貴的情操。(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3032850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9/06/12 16:37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那麼作者就是慧姐嗎?

令尊以這種方法接濟同袍,真是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