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在工作
2008/11/03 13:11:11瀏覽636|回應0|推薦12
樂在工作
 

  • 如何快樂的上班工作
  • 如何快樂的與人同事
  • 如何快樂的面對人生

一、如何快樂的上班工作

上班工作為什麼會不快樂?

  • 因為覺得薪水偏低

我們總覺得別人薪水比較高我比較低

但我們可以再進一步仔細想想:

  • 我的薪水真的比較低嗎?
  • 即使是真的,我因而不快樂的話,是會使我的薪水更偏低?還是會變多?
  • 所以,不論我的薪水高或低,我應該不快樂嗎──顯然不應該,是吧?
  • 因為覺得職位偏低

我們總覺得別人職位比較高我比較低

但我們可以再進一步仔細想想:

  • 我的職位真的比較低嗎?
  • 即使是真的,我因而不快樂的話,是會使我的職位更偏低?還是會轉高?
  • 所以,不論我的職位高或低,我應該不快樂嗎──顯然不應該,是吧?
  • 同樣的道理,我們還會有以下的一些感覺,使我們不能快樂工作:

我們總覺得別人工作很輕鬆、就我最忙 。

我們總覺得主管對別人比較好,對我不好。

我們總覺得別人命比較好,就我的命最差,就我最倒楣。

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必須想一想:

  • 如果我的工作真的比別人吃重,我不快樂的話,是會使工作更輕鬆還是反而更加吃重呢?
  • 如果主管真的對別人比較好,我不快樂的話,主管是會轉而對我好,還是會對我更不好呢?換做你是主管的話,你會對快樂或不快樂的人好呢。
  • 我們總覺得別人命比較好,就我的命最差,就我最倒楣
  • 我們總是會想:如果我和別人一樣好命,我當然會快樂阿!
  • 問題是:人是先快樂才命好,或者是等到命好,才開始快樂呢?
  • 你相不相信不快樂會趕走好運氣?

能上班工作其實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其實我們能上班工作,就是最好命的人了,最好命的人當然應該要快快樂樂的。
想想看有多少人何等的想要上班工作,卻是為疾病所苦,或是因行動不便而無法工作。
再想想看,有多少人既無疾病,也無其他不便,但他們想要工作,卻找不到工作,不能上班。
仔細想想這些事,就會讓我們更加珍惜我們的工作,就會讓我們更快樂的工作。

上班工作可以增進我們生存的能力與勇氣

其實,能上班工作的人就是最好命的人,上班工作就是最有福氣的一件事。
不但如此,能上班工作的人,就是每天與一群最好命的人相處在一起,一起去做一件最有福氣的事,這是何等的福上加福呢!
所以我們來上班工作怎麼可能不快樂起來呢?

上班工作可以使我們身心安寧

工作、上班,不但可以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最大的祝福,更可以增進我們生存的能力,讓我們適應環境的能力增加,讓我們與人互動的能力增加。
總之,上班工作可以使我們身體與心靈變的強壯,有足夠的應變的能力,更提升我們生存的勇氣,使我們身心都得到安寧。所以我們怎能不快樂呢。

二、如何快樂的與人同事

  • 你必須是好人

好人才有可能受到歡迎。
好人不一定都受到歡迎,但是好人才有機會、才有可能受到歡迎。
不好的人一定不受歡迎。
所以你必須是一位好人,才有可能快樂的與人共事,成為大家的好同事。

所謂好人就是缺點相對最少。
他不一定沒有缺點(這世界上好像沒有人沒有缺點)。
不過,相對而言,他的缺點一定比別人少很多。
而且,相對而言,他的優點也一定比別人多很多。

  • 你要去體貼別人

體貼別人的人,一定受到歡迎;越體貼別人的人,一定越受到歡迎。所以體貼別人的人才有可能快樂的與人共事,成為大家的好同事。

你能體貼別人10分,你就受到10分的歡迎;你能體貼別人50分,你就受到50分的歡迎,你能百分之百體貼別人,你就百分之百受到歡迎。

  • 你要能夠了解別人

職場最受歡迎的人總是那能夠了解別人的人。

很多人都只了解自己,卻不了解別人;這種人常常會覺得很委屈,會覺的別人為什麼都不了解我?其實別人之所以不了解你,是因為你不了解別人。

而當你有這種委屈感時,你與別人之間就有了距離,你就很難快樂的與人共事

  • 你要學習先考慮別人

你要總是願意幫助別人
你要總是願意禮讓別人
你要總是願意成全別人
你要總是先注意到別人
你要總是先考慮到別人

  • 笑口常開吧

笑口常開的人也許也不一定就是那麼受到歡迎。但是,愁眉苦臉的人,肯定是不會受到歡迎的。
誰都不喜歡和愁眉深鎖的人互動的。所以,如果你想要快樂的與人共事,成為大家的好同事,總是笑口常開吧!

口笑嘴就甜

我們不是刻意要讓嘴巴甜,嘴巴太甜的人有時候反而惹人嫌,有時候反而會被人瞧不起,不一定好。

但笑口常開的人,講話總能說到人家心崁裡去,總是讓人覺得很適合當下的情境因素,而且總是面面俱到,讓不同立場人都可以接受,至少也不會惹人嫌。

  • 大方不要小氣

如果你想要快樂的與人共事,成為大家的好同事,你必須要:

  • 總是樂於與人分享
  • 總是不太與人計較
  • 總是很大方
  • 總是願意去給
  • 總是樂於犧牲自己
  • 不可以我行我素

工作上絕不可以我行我素,更絕不可以迷糊,更不可以迷糊還裝可愛。
迷糊、糊里糊塗的人,會使別人與你共事很累,不可能受歡迎,比較可能成為笑柄→所有的人都受不了你,都只想譏笑你。
所以如果你想要快樂的與人共事,成為大家的好同事,不可以迷糊。
總之,你絕不可以我行我素。
我行我素的人一生都會很孤單→因為他一生當中都只有『我』,沒有別人,也容不下別人。
抱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的人,一定不會快樂。因為你會很孤單且憤世嫉俗。
所以,如果你想要快樂的與人共事,成為大家的好同事,絕不可以隨便,更不可以強勢。
隨便、或強勢的以高姿態去批評別人、介入別人、干預別人的人,都不會受到歡迎。
你乃要尊重別人、欣賞別人。
你更不可以一根腸子通到底,什麼事都直來直往,什麼話都直接說。
乃要學習話到嘴邊留三分。
多給人留情面,多給人留餘地,這樣的人才會備受歡迎。

三、如何快樂的面對人生

  • 先學習輸

人生必先有輸,才會有贏。
先懂得輸,才能懂得如何贏。
先能夠輸,才能夠真正的贏。
先願意輸,才會快樂的贏。
而『贏』又『快樂』,才是真贏。(沒輸過,不可能贏!)

  • 先學習給

不能給的人,是最不快樂的人。
人生不是擁有多少,搶到多少,得到多少,決定我們成不成功或快不快樂;而是能給出去多少,決定我們有多少的成功或快樂。
所以要快樂的面對人生,必須學會去給。(聖經:施比更為有福!)

  • 停止抱怨

抱怨(不論是『怨天』或是『尤人』)不會讓我們的人生多得到一點,多成功一些,更不會讓我們快樂。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所以抱怨的人總是失敗者。
與其一直在那裡抱怨風浪,不如起來研究如何乘風破浪。

  • 看重過程

看重過程不要在意結果:

人生如果只看結果,每個人最後都殊途同歸,都是黃土一坏躺在那裡,毫無意義。
人生的價值是在於我們如何過這一生,是過程比較重要,而不是在於結果如何。
快樂的人是不論景況如何,總享受在一切的過程當中;不快樂的人則總是在那裡對結果擔心,所以很不快樂。

  • 盡其在我

不努力的人一定不會快樂,努力過的人才有機會快樂。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聖經: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所以人生要盡其在我,要努力。

人生雖然不要太在意結果,但不是說我們就應該隨便混。
人生既然應該要在意過程,我們當然應該在人生的每一天都全力以赴。
We don’t have to be the best,但我們卻應該要always try our best,要盡其在我。(不要放棄)
盡其在我,讓我們的人生了無遺憾。
盡其在我,讓我們可以不虛此生,不枉此生。讓我們的人生不會虛渡,才華不會埋沒。
盡其在我,讓我們有幾分實力就活出幾分,人生最能心滿意足。

聖經舊約箴言第28章第19節: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He who works his land will have abundant food; but the one who chases fantasies will have his fill of poverty.)

腳踏實地才有美好的人生,不要想一夜致富、一步登天,否則不會快樂。

愛因斯坦:人生是為尋找意義,不是為追求成功(人生與其追求成功,不如尋找意義)。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Steve Jobs: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要終身不斷的學習下去。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Those who sow in tears will reap with songs of joy)─聖經詩篇126篇5節。

快樂的人生、美好的生涯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乃要我們持續努力。

祝福大家前程似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235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