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家孩子上網成癮嗎?
2008/04/10 15:42:17瀏覽1287|回應1|推薦12

你家孩子上網成癮嗎?

上網也像酒精、香菸、毒品一樣,會讓人沈迷到不可自拔,

網癮成為E世代的新文明病。你家的孩子會不會上網成癮?網癮該怎麼解?


都幾點了,怎麼還在上網?」「我再玩一下就好!」你家會不會經常出現上述對話?

而且,孩子的「一下」愈來愈長,他一回家只想上網,捨不得離開電腦。當心!虛擬世界可能一點一滴偷走他的生活!

「在那一瞬間,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只想上網看一下城堡蓋得如何,但等我離開電腦桌前,猛然驚覺一天就這樣過了,而那天是期末考,隨即家裡就接到我的退學通知,」一名17歲的高中生說。

他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做到「我明天就不玩」,但他始終無法付諸行動,一上網就下不來,直到被退學後,他才警覺無法自我控制上網的時間。

都是大腦惹的禍

網際網路時代來臨,上網已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但新科技也帶來新困擾。

德國宏堡大學統計,境內約有60萬名青少年沈迷電腦難以自拔,網路勒戒所因應而生。病人以10~17歲青少年為主,療程每星期3次,1次3小時,需要4~6週來矯治,由治療師帶領病人定期到海灘撿貝殼、挖坑,培養運動習慣,還安排繪畫、園藝、騎馬等課程,幫助他們離開虛擬世界。

在台灣,根據資策會的統計,截至去年3月,網路人口達867萬,推估約40萬人達成癮標準。台大心理系曾經針對1000多名台大學生的調查發現,網路使用成癮的比例為5~10%,男女比為2比1。

一年半前,台灣有醫生首開先例,成立網路成癮特別門診。「被轉介到我這兒,不是退學、輟學,就是失業的個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柯志鴻常安慰父母,「你家小孩還可以上學,不算太嚴重。」

上網漫遊可以滿足人們工作、社交、娛樂、冒險等需求,但到什麼程度才算成癮?

成癮者不顧一切想上網,想停卻停不下來,而且壓力愈大愈需要,一旦被中斷網路行為,會出現不可遏抑的憤怒。

一名國中生的父親拔掉電腦插頭,「我兒子想殺死我的神情,把我嚇到,」他說。

去年8月,家住屏東市的陳媽媽一拔掉電線,18歲的兒子歇斯底里哭喊著,「我奮戰兩個月,就為了過這關,竟然來不及存檔!」

那天下午,他憤而離家,騎著腳踏車上高屏橋,跑到高雄市大同百貨公司對面的新堀江遊樂場過夜,隔天中午才回家。

柯志鴻解釋,上網成癮類似病態性賭博,會修改大腦的決策過程。

當人類遭遇壓力,大腦會採取對策因應,直到壓力解除後,持續焦慮、緊張的情緒才會消除。

但是,如果壓力很大,短時間無法處理,這時,任何可以化解情緒的行為,都可能很容易被大腦記住,形成制約。

例如,還有100天就要聯考,小明經常努力了一個早上,卻學不會幾題,但他轉而上網玩遊戲,不到一小時,過關斬將,解救虛擬世界兩次。

當小明用上網解除挫折、焦慮,大腦會記住這樣的過程,下次遇到壓力,重施故技,最後被制約成「一有壓力就上網」。

小明愈來愈喜歡花時間上網,生活危機也日益擴大,現實愈難處理,伴隨而來的壓力、挫折,又讓他想上網,掉入惡性循環。

虛擬與現實的衝突

上網除了解除挫折、焦慮,還能交朋友,滿足同儕認同。網路遊戲的魅力在於角色扮演,靠著一條網路線,串連各地網友,他們在虛擬世界併肩作戰,出生入死,建立了深厚的情誼與團體認同。

但是,當現實找上門,網路的角色會讓成癮者放不下。「網路上的工作很重要,我不能放棄,」一位30歲仍未就業的大學畢業生說。當完兵的他,足不出戶,整天窩在家裡上網練功。他在網路遊戲的等級很高,牽動其他人的戰鬥力指數,許多危險的攻擊行動,大家都會等他出現才開始。

某天,螢幕上的兩方大軍正殺得難分難解,他傳出以下的訊息:「緊急!我要離開!我媽媽叫我去找工作。」

沒想到,站在第一排的騎士回他:「你現在是堡主,沒有媽媽。」他選擇留下,因為其他隊友可能是蹺課、蹺班,或者犧牲陪家人的時間,跑來參戰,怎麼可以棄眾逃跑?

過去,曾有報告指出,部分的網路使用者可以經由上網玩遊戲,提高自尊。但是,今年高醫醫師柯志鴻針對450位國、高中生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扮演網路角色獲得高成就感的玩家,自尊並不會跟著提高。

此外,這份調查的結果也指出,網路遊戲成癮傾向高的人,自尊、學業表現和生活滿意度都比較低,壓力指數則偏高。

另外,《美國心理學家期刊》的研究顯示,上網愈久,心情愈是寂寞沮喪。以美國匹茲堡地區的169位網友為研究對象,分成兩組,一組觀察兩年,另一組只觀察一年,研究人員對他們定期做問卷調查,想了解上網對人格特質的影響。

最後得出的結論,每週上網時間若增加一個小時,沮喪程度就增加1%、寂寞程度增加千分之四、人際圈少了2.7個成員數(以平均親友數為66人計算)。

重回真實人生

到目前為止,網路成癮尚未有明確醫學定義,還是個很新的疾病。

柯志鴻觀察,求診的人以青少年為主,最小的是國小三年級,以國、高中生居多,但也有三十多歲的上班族,男多於女。

上網成癮特別好發於國三、高三壓力大的時候,或者遭逢像被人倒會、欠債等重大挫折。由於成癮背後還牽涉到親子、夫妻、課業和工作等複雜因素,治療策略也各不相同。醫生以會談來進行治療,除非是合併憂鬱症、強迫症等其他精神疾病,才會用藥。

要幫助沈迷網路的人重回現實世界,最需要家人、學校的支持與配合。周遭的人願意接納,看到他的優點,「否則光是嫌惡、責備的眼神,就會讓他倍感壓力想上網,再躲回虛擬的世界,」柯志鴻說。

再者,去了解他上網的內在需求,找出其他的方法來取代上網。

他舉例,一位三十出頭的業務員沈迷網路聊天室,白天提著公事包出門,整天坐在網咖,晚上再回家吃晚飯,最後失業而來求診。

會談後發現,原來他每天被老闆追討業績,被老婆嫌薪水太少,只有網路上的妹妹會稱讚他帥又體貼。柯醫師建議,太太多給先生關懷,用夫妻散步談心取代上網,從旁鼓勵先生面對現實。

台北市內湖少輔組督導王文惠則建議,家長要對沈迷網路的青少年,付出時間和關心。她曾經輔導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學童,由於放學後回家沒人陪,養成他「一無聊就上網」。因此,王文惠督導積極安排他的課後休閒活動,轉介學童下課後到社區教會的安親班,並要求父母在星期假日帶著孩子到陽明山、河濱公園走走,「幾個月後,小孩就拉回來,」她說。

除此之外,協助青少年參與校園活動,也能建立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成就感。試想:從讀書考試獲得高成就感,進而肯定自我的青少年,一個班能有幾人?

一個南部的高中生加入校園義工後,就不再沈迷上網。他被指派管理學校大門的開關,沒有他來開門,全校都進不了學校,讓他意識到「原來自己很重要」。

不過,要求耽溺網路遊戲的孩子馬上不玩或完全戒斷網路是不可能的,「沒有惡化,就算進步,」屏東高中輔導室連廷智老師提醒家長。

他表示,可以從小改變做起,孩子從一天上個5~6小時慢慢減少到3~4個,稱讚孩子的進步,而不是灰心為何沒辦法戒斷。

當父母想怎麼做,可是做不到的時候,就該尋求學校輔導室或專業諮商員協助,「因為有些角色不是你容易扮演的,」柯醫師說,「父母很難放得下心,氣都氣死了,如何心平氣和地稱讚小孩?」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對孩子有信心,耐心等待,相信改變是會發生的,因為時間也是一帖良藥。

個案篇

克制要靠自己

最瘋狂的時候,他每天一回家就上網玩到清晨四、五點,

白天睡八節課,不玩會手癢,但他現在一週上網不到四小時。他如何做到?

國三那年,我開始上網,是為了玩網路遊戲,那時只能趁著外出買東西的空檔,到家裡附近的網咖晃一下,因為我家還沒有買電腦。

考完高中聯考後,我整個暑假天天泡在網咖,上網勤練功,加上同學教我絕招,功力急速竄升到49級。

開學後,我滿腦子還是會想遊戲的事情,比如像要去哪裡打寶、打怪。過沒幾天,我和幾個同學約好,等爸媽睡著,半夜到網咖集合,大夥一起上網打怪獸。

沒想到,我還沒玩幾次,就被家裡抓到,半夜偷跑出去玩。我跟媽媽爭辯,「誰叫你平常不給我出去玩,家裡又不買電腦!」

因此,家裡買了第一台電腦,但我卻上網玩得更兇。

我家的電腦放在姐姐的房間。我睡到半夜會爬起來,躡手躡腳走進她的房間,再用被子蒙住電腦,不然開機的聲音會把我姐吵醒。我通常玩到清晨四、五點,再溜回我的房間。

後來,我心愛的電腦被移到書房,媽媽叫我晚上11點就要關機、睡覺。我嘴上說好,但每次時間一到,通常只把螢幕關掉,等全家都睡著,再爬起來上網玩遊戲。

高一的我,每天一回家,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玩電腦,白天到校睡八堂課,甚至還會趁著我媽不在家,裝病請假在家上網,一個學期下來,請了四、五次的假。

有一天,我回家發現電腦整台被拆走,連網路也被停掉,我當然很氣,但又吵不過我媽,只好算了。

我和爸媽說好,一個星期讓我上網咖一次,玩個一整天。我沒辦法做到說不玩就不玩,因為還會想重練一隻、打寶的事情,一整天沒玩,手會很癢。

同儕壓力大

到了二下,我想快升高三,如果不趕快收一收,可能就掛了。尤其那些有玩的同學明年都考上大學,若我沒有上,擔心被人家笑。

那時,同學找我一起報名輔導室舉辦的「沈迷網路團體輔導」,因為去上輔導課可以記一個嘉獎。

每次團體課程有6~8個人,安排在週末上課,大家腦力激盪,想方法來減少上網時數。每個人挑出適合自己又有效率的方法,回去用看看,彼此分享經驗。

我平常會儘量想辦法不要玩,也參考別人的做法,因為大家都可以做得到,如果我還是沒改,「就輸了!」

現在,我一週上網不到4小時,除非有同學邀,才會趁著補完習的空檔去網咖玩一下。但「克制要靠自己,其他人只能給建議或方法啦!」我的做法如下:

1.放學後留下來打球、跑步。

2.上網改玩單機版遊戲或者聊天。

3.少帶點錢出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770701

 回應文章

畢竟依(菜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線上遊戲成癮 工程師丟飯碗
2008/04/11 21:54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九日為雲科大學生傳授面試技巧及生涯規畫時,疾呼線上遊戲害人不淺,不少工程師因沉迷線上遊戲搞到丟掉工作,
該公司也有職員玩過頭被炒魷魚,最近又有兩個員工上班偷玩被記大過。
                                                                               
吳睿穎強調,即使線上遊戲公司要告他,都要提出諍言。
他說,「只要戒掉線上遊戲,就找得到工作!」
                                                                               
(因字數限制,下恕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0/4/wzt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