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有五種 自己的最好 /「社論日日談」此母天下毋
2010/05/07 19:12:39瀏覽798|回應2|推薦106

媽媽有五種 自己的最好

 「我不要換媽媽!」臺北市華江國小昨天舉辦「溫馨傳愛•守護幸福———愛的CALL OUT大連線」活動,由戲劇社學童飾演各種類型的媽媽,小朋友還上臺當著全校師生面前,打電話向媽媽大聲說出:「媽媽!我愛你!」

 戲劇社表演的戲碼《我要換媽媽》,將媽媽分成五大類,包括「會碎碎念的媽媽」、「愛看電視的媽媽」、「會把拖鞋煎成早餐的媽媽」、「萬能的無敵鐵金鋼媽媽」及「外籍媽媽」,活靈活現的表演逗得師生哈哈大笑。

 「無敵鐵金鋼媽媽雖然可以遙控,幾乎萬能,還會幫忙寫功課,但太可怕了。」六年級蕭媛元看完表演後說:「我寧願不要換媽媽。雖然媽媽有一點嘮叨,但她很愛我,每個媽媽都很特別。」

 蕭媛元的媽媽平時在外地工作,母女很少見面,她昨天特地上臺,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媽媽。她說:「平常不會跟媽媽說我愛你,都是用行動表示,像按摩、打掃,第一次跟媽媽說我愛你,感覺有點害羞。」四年級學生杜煒宣寫了一張「愛的明信片」,他說:「我要謝謝阿媽,每天煮飯給我吃,當我發燒時細心照顧我,考試成績不好則不斷鼓勵我。」學校昨天還幫忙寄出每個人的明信片。

「社論日日談」此母天下毋
 這個週日就是母親節,每年到了這一天,身為兒女的總是盡心盡力,以表示對母親的感恩;在這個物資豐裕的年代,無論是吃一頓大餐,或送母親特別貴重的禮物,只要是出於自己努力所得,都值得稱讚。也祝福母親們都健康愉快。

 為了稱頌了不起的母親,曾永義教授取材於歷史,新編成京劇〈賢淑的母親〉,把晉代名將陶侃母親的事跡搬上舞臺,讓更多人知道這位了不起的女性。陶侃一生的為人表現和豐功偉業見於《晉史》,篇幅很長;而他母親的事跡,也見於《晉史•烈女傳》,雖然只有一百四十個字,卻已經足以名垂千秋了,因為她的深明大體,為國家教養出了一位明智、清廉、正直、忠誠、勤奮的人才。陶侃早晚搬磚頭以砥礪心志的故事大家都讀過,而他「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的話,尤能發人深省。

 陶侃母親用身教、言教,讓陶侃知道做人的基本道理,如為官要清廉、對人要真誠等。其實這些都已是老生常談,難免會被認為陳腐,卻也更顯得難能而可貴。所以當時人就讚嘆說「非此母不生此子」;後人更要說「此母天下毋,清風使人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didas官方目錄 - o夏夜清風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0..
2010/05/13 17:57
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一個很好的媽媽,希望以後自己也要做好個媽媽
jordan籃球鞋系列.nike特賣會2010.converse特賣會2010

hose清和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的媽媽
2010/05/13 14:03

媽媽有1.人肉体的媽媽  2.人靈性的媽媽。

天心有誰知?

參考看看:http://blog.udn.com/hose/402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