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豆、紅棗、紅糯米
2008/02/04 07:32:28瀏覽1308|回應0|推薦3
三少四壯集---小三紅奏鳴曲

隱地

     紅豆、紅棗、紅糯米放在一起煮,是一首美麗動聽的歌,也是一鍋人間美食。

     可以吃食的紅豆之外,另有一種可做藥材,別名相思子的紅豆,詩人王維還特別寫了一首題名〈相思〉的五言絕句:「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相思子色澤美麗,拿在手裡把玩,讓人愛戀無限。

     對於我來說,所有食用紅豆製成的食物,均是天下極品。紅豆加糖加水煮成紅豆湯,從小吃到大,吃到老,永不厭倦;看到紅豆冰棒或紅豆冰淇淋,儘管人已發胖,還是忍不住會買來吃,如果酒席或喜宴結束之前,突然又送來一客紅豆薏仁湯或紅豆西米露,已經吃飽了的胃,會立刻挪出位置,並大呼:「我要,我要」,當然最好的還是一碗純粹正點的紅豆湯,但這願望不易達成,通常商家總會在紅豆湯裡加些蓮子或白果,儘管蓮子和白果也是我愛吃的寶貝,但純正的紅豆湯,仍然是餐後最好的甜點。

     紅豆煮飯也好吃。以前,以為紅豆煮飯最好用糯米。後來在朋友家吃到用五穀米煮的紅豆飯,仍然好吃,甚至猶有過之。

     每當至國外旅行,常吃到比一般紅豆更大的一種紅豆,好吃至極。有一段時間,發現重慶南路上的馬可孛羅也供應此類紅豆,於是經常前往,沒想到馬可孛羅於年前停業,使我又少了一處可以吃飯的地方。

     終於有一天,在微風廣場和遠企超市均發現了這種紅豆罐頭,原來它的名字叫紅腰豆,價格便宜,從四十幾元到五十多元一罐,現在萬物齊漲,或許價目已改成六、七十元一罐。

     紅豆湯、紅豆飯、紅豆冰棒之外,當然更不能忘記紅豆核桃囍餅。一個大大圓圓的紅豆囍餅,通常一百元就可買到,心情鬱悶的時候,帶個紅豆囍餅回家,切成小塊小塊慢慢吃,吃著吃著,一種幸福感,像一個遠地來的朋友,你看他慢慢微笑走來,這時,心底所有煩惱事均可暫時忘記。

     還有紅豆湯圓,也會帶來驚喜。但更好吃的是,一碗放著芝麻湯圓的紅豆湯。我一年只准自己吃兩碗。如果吃多了,遲早有一天會臃腫癡肥如晚年的馬龍白蘭度。我從來沒有戒過咖啡,但必須戒紅豆湯裡的芝麻湯圓。

     紅棗是我另外一個食物戀人。豈止紅棗,青棗一樣好吃。說到紅棗,作家荊棘在未搬離新墨西哥之前的家園寄來的超大美式紅棗,永遠讓人垂涎三尺,將大紅棗切成棗絲炒蛋來吃,更是色香四溢,配上一片全麥吐司,一杯咖啡,如果再放一首世界三大男高音任何一位歌王的唱曲,真是人生至高享受。

     紅豆、紅棗再加一碗紅糯米熬出一鍋小三紅稀飯,至此,就像高音歌王們唱到最高一個音節,此曲只應天上有。

     我的小三紅奏鳴曲,是一首快樂之歌。這歌可聽可聞可吃可飲,它何止繞樑三日,我願和它纏繞一生,老來,每個假日,但願時時和「小三紅」相遇。它是灰暗人生裡的一道彩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59419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08:55 【udn】 這有相關商品!紅棗 美好 紅豆 人生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