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相理解彼此的期待
2007/11/01 19:14:19瀏覽220|回應0|推薦5
小學成績維持頂尖的清秀女孩,與家人共同決定選擇一所明星國中就讀。在可想而知的競爭中,一次生病請假後,視上學為畏途!週日的夜晚特別長、特別難熬!週一上課,變成無形的天大困難!來自孩子心中那股「我不能輸」、「我怎麼可以輸」的隱約吶喊轟轟隆隆,聲音很大,卻不容易聽得到。當孩子與家長「聽見」且聽懂這聲音背後的不可承受之重…,就選擇了換個環境,學習換個面對功課的健康心態。孩子慢慢願意上學,仍是個認真的優秀學生,且多了快樂自在的笑容!
                                     * * *                   * * *                    * * *                    * * *
    每次考試都第十三名的大男孩,大學進入了理想學系。向老師吐露高中三年來的學習秘辛。「你知道嗎?我媽最厲害了!我這次考第十三名,下次一定會要求我一定要前十二名。所以啊!我每次考試都仔細斟酌,把該寫的寫,不該寫的就不寫了!想辦法每次都維持在第十三名!」
                                     * * *                   * * *                    * * *                   * * *
       身為家長的你經常為親子間的問題與衝突所苦嗎?想一想,當孩子出現什麼樣的行為或狀態時,最容易惹惱你:
情況一:調皮搗蛋,盡做一些出乎意料、違反常規的事情。
情況二:不遵照你的意思行事,故意跟你唱反調。
情況三:凡事聽從你的命令與期待,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
情況四:不說話,就是不說話。拒絕跟你溝通。
情況五:愁眉苦臉、悶悶不樂。喪失對生命的熱情與期待。
  你瞭解到惹惱你的是什麼嗎?「讓我生氣的是…我之所以生氣是因為……」若你對孩子只能有一種期待,這個期待會是什麼?如何落實這個期待?這個期待又會如何培養具優勢的孩子呢?
  相對地,你猜猜看,當父母出現什麼樣的行為或狀態時,最讓孩子受不了:
其一,透過跟別人比較的方式「數落、挖苦」孩子的功課或生活狀態。
其二,自己講的,永遠都是對的。不允許孩子有別的意見。
其三,說一套、做一套,要孩子去完成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
其四,冷淡、漠不關心,好像孩子不是自己生的一樣。
其五,「要不是你,我早就跟你爸爸/媽媽離婚了。」
  易位思考後,你聽懂孩子對父母的簡單期待是什麼嗎?答案不在這,在你孩子的心裡面。去聽聽孩子內心裡真正想對你說的是什麼。當你真心渴望瞭解時,你會找到好方法。
  以上這些選擇題,不在提供一個正確解答,而是提供一個「反思的空間」。提醒我正在面對什麼樣的親子逆境?我可否在此困境中,與孩子攜手共同產生面對的勇氣與解決的智慧?而幽默的智慧表達,是一種不錯的學習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34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