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阿村牛肉湯--轉貼
2007/08/23 18:26:01瀏覽1939|回應1|推薦1
 
台南阿村牛肉湯

  
 

台南是「現宰本地牛肉」的大本營,亦是品嘗牛肉原味、不擱調料此種優良吃法的原創地。吃慣了北部調味濃重的牛肉麵的吃客,不妨偶到台南一嘗。

最基本的一味,便是「清燙牛肉湯」。

將牛的瘦肉部位,切成薄片,秤重,放入碗中,再去湯鍋中打一勺熱湯,便這麼的把肉燙熟。客人大多以筷夾出肉片,蘸醬而吃;而我則純是夾肉便吃,不蘸醬料。接著把湯喝掉。

這湯,有的店還偶擱小匙味精;但據說大多的店已不加。鹽,亦可囑店家不加,乃為了嘗牛肉湯自然攜帶的血中淺淺鹹味,或說,嘗此種新鮮溫體黎明前宰下的牛肉,所必然保存的高蛋白質釋放在湯之鮮甜。

說到這鍋湯,亦是很有講究。不少店家認定要把湯頭做到厚釅,絕不能只是擱牛大骨去熬而已;遂逐漸發展出丟入大半棵高麗菜、整條的地瓜、胡蘿蔔、洋蔥等富含根莖後蘊的蔬菜。這一來造成湯本身已有微微甜味外,亦且湯色也呈淡紅色。

台南市的資深文史工作者、本身也是精到吃家的鄭道聰先生有一次告訴我,在台南敢開「現宰牛肉」的店家,由於新鮮度要求極高,一般都不大會離譜。誠哉斯言。我嘗過不少家店,皆好吃。同時,皆很像。

何也?乃取決於肉之本質,而甚少烹調也。甚至有些名店還有時未必勝於不起眼的小肆;主要小肆那天的牛肉只要比較油花,便得此結果。

現在說的這家「阿村牛肉湯」,近年我吃得比較多,主要一來它在保安路,與我常活動的西南角較便利;二來它晚上十點才開,與許多天亮便開的店不同,而我比較習慣消夜才想到吃牛肉湯。 但「阿村」並不因晚上營業,而致牛肉比天亮就開的店要味稍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82171

 回應文章

紹華
牛肉
2010/06/29 15:39

台南牛肉愛好者ㄓㄧ發現海安路大勇路口新開牛哥牛肉湯也很贊一碗100還附一碗飯我抱持著試看看的心態沒讓我失望ㄟ植得推薦他的火鍋更是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