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為喜樂
2007/08/13 18:38:41瀏覽172|回應0|推薦3
 

  為了要讓後院池塘旁的雜草不亂長,買了一車的石塊準備鋪在池塘邊。選個放假日,要九歲的大女兒柔柔一起幫忙。撿石頭對孩子來說,是件無聊的差事。我們頭頂著太陽,額頭冒著汗努力的做,希望很快的把它完成。女兒專心的將石塊放到水桶裡,突然對我說:「媽媽,我編了一個故事,說給你聽,『小明和爸爸在整理花園,爸爸看見小明一面拔草,嘴裡一面津津有味的嚼著東西。爸爸好奇的問:「小明你在吃什麼?」』這時女兒問我知不知道小明在吃什麼?我想了想,回答說:「他在吃口香糖?」「不對!」女兒搖著頭說。我運用想像力:「小明一定在吃個怪東西,可能是園中的水果、樹葉、花,該不會是吃蟲吧?」女兒仍舊搖頭的說:「不對。」她說:「小明回答:『我正在吃苦!』」故事說完,女兒繼續撿石塊並學故事中的小明,嘴裡津津有味地嚼著說:「媽媽,我也正在吃苦!」

在沉悶、無聊的工作中,女兒自我調侃的【吃苦故事】讓我拍案叫絕。這也使我想到另一個【苦中作樂】的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手裡握著存了很久的零用錢,興奮的跑到公園賣冰淇淋的攤販前,買了兩份冰淇淋。他一手拿著香草冰淇淋,一手拿著巧克力冰淇淋,小心翼翼地走著,想要找個地方坐下,好好的享受一番。可是才走了幾步,他竟被地上的石塊絆了一下,還好沒跌倒,但卻眼睜睜的看著手上的冰淇淋掉在地上。小男孩錯愕的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坐在涼椅看見此狀況的老太太,走到小孩身邊對他說:「來!把鞋襪脫了,把腳踩在冰上。你好了不起,全世界的小孩都吃過冰淇淋,但你是唯一踩過冰淇淋的小孩。用力踩!讓冰淇淋冰涼的感覺從趾間冒出,好棒!好特別!是不是?」小男孩照著老太太的話做,踩著、踩著,不久就破啼為笑,因為那是一個好玩又有趣的經歷。老太太說:「拎著你的鞋子,趕快去告訴鎮上所有的男孩,吃冰不希奇,踩過冰淇淋的人才最厲害。」

  古人說:「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又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們都知道苦難是成功的基石,但過程卻是艱辛。遇到挫折,有的人怨天尤人,甚至自我放棄。有的人將吃苦當做吃補,所以,愈挫愈勇,堅持到底而成功。冰淇淋掉了對你、我來說或許是件小事,但對這個小男孩而言,卻是很大的損失。在我們的人生中,是否有這樣的經歷:我們花很多的時間、金錢、心力在追求一個目標,但過程似乎不如別人順利,結果可能沒有別人好。當別人在吃冰淇淋,但我們的冰淇淋,卻掉在地上,那種失落與痛苦使我們很容易對未來絕望。其實在挫折困難中,若換個角度看事情,苦中作樂,反而別有一番滋味。因為當我們正視苦難,並且是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時,反而可從裡面找到出路,尋出活路。【傳神的歌】有一首歌--擁抱每一天,歌詞內容:

當苦惱圍繞你左右 當路途暗淡無光 開心窗讓新鮮空氣 注滿你的心靈
揮揮手臉上憂愁 讓喜悅留在心頭 燃起希望的火把 燃起愛的歡喜
我們走每一天 我們愛每一天 讓我接納擁抱 今天的一切 陪我分享每一天陪我創造每一天 陪我走永不停留 讓我們來手牽手 一同渴望擁抱每一天

   你是否正被挫折壓的喘不過氣、甚至對未來失去信心呢?上帝是使人夜間歌唱的神,抬起頭來仰望祂笑臉的幫助,將心中的憂愁交給祂,用喜樂的心擁抱接納今天所發生的一切事。你會發現,只要你願意在絕望的盡頭轉個彎,神會在那裡,開希望的大門。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