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 - "帖木兒之後"
2011/05/11 23:59:11瀏覽1901|回應1|推薦1

花了快三個星期. 終於把這本"帖木兒之後"K完. 書名雖然是蒙古人. 但內容卻是和蒙古人八竿子打不著. 本書會取這名字. 在於書內容多是帖木兒的帝國結束後. 全球各地興起的帝國主義和殖民歷史.

 

這本書引吸我的地方在於它補足了我國中歷史上的不足. 我在國中學的歷史印象中只有歐洲歷史及中國歷史. 但這本書不僅涵蓋這二大區域. 也有很多的篇幅在描述中東的歷史.  例如在1492西班牙發現新大陸時. 其間中東鄂圖曼帝國的版土大小涵蓋現今那幾個國家如土耳其. 伊朗. 伊拉克. 敘利亞. 以色列. 巴勒斯坦及埃及..等. 而對當時的社會結構. 文化背景和政治形勢也有著相當的解釋和研究

 

本書分成16. 17.18.19.20世紀. 每世紀都會講到歐洲. 中東及亞洲這三大區代表性的各大國. 以及這三大地區如何影響其他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等. 所以看這本書. 有點像在看連續劇或漫畫. 可以較清楚地了解到當時每個地區的脈動.  較全面性敘述全球史觀. 讓整個歷史可以連貫起來. 讓讀者較易理解全球帝國主義是怎麼掠奪資源. 而被掠奪者有些是大國. 有些是小國. 他們又是怎麼守住/失去領土. 在這本書上或多或少都有所著墨. 雖然有點千篇一律. 但不致於枯橾乏味. 

 

比較我先前所學的國中歷史. 國中歷史針對歐洲歷史就講了1~2本. 讓人感覺很片斷. 無法理解有些戰爭為什麼莫名奇妙就會開打. 所以這本書的連貫性剛好就補足了我中學時代求學的缺塊. 

 

此外. 看完這本書後. 也解答我長久以來的三個疑惑 (因為沒有急迫性. 我也就沒有利用Google 去查)

1. 日不落大英帝國的興起及在20世紀初如何的衰落

2. 鄂圖曼帝國的興起及如何被列強殖民/分治

3. 在中國清朝逐漸衰落的同時. 印度在做什麼. 扮演什麼角色來幫助大英帝國

 

其實從這本書中不難發現這五百年來. 人類的移動都是在"尋找"及"掠奪"資源而已. 而戰爭/條約/外交.甚至是各類科技的誔生也只是來自於人類開發資源的需求&手段

 

只是這本書有些地方用字艱深或句型不順暢. 畢竟它是從原文書翻譯過來的關係. 所以有些文字段落引不起我興趣的. 我就直接跳過了

 

總評: 對歷史沒興趣的人. 不要看. 免得浪費時間.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5199925

 回應文章

cduzg
2015/07/04 10:56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