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這件小事
2014/08/13 21:36:23瀏覽387|回應4|推薦12

 

科技日新月異。機器不斷進步的後果就是人類不斷變笨。

 

隨便抓個年輕人問他會不會寄信,我猜想他應該不會,因為現在有Line。再隨便抓第二個年輕人問他會不會看地圖,我猜想他應該也不會,因為現在有Google map。然後再隨便抓第三個年輕人請他寫篇文章,我猜想他應該也是錯字連篇,因為現在打字都有自動校正功能(喔不!是Ctrl+CCtrl+V)。

 

不是說科技變強大不好,只是,科技變強大,只有那些讓它強大的人更聰明,我們這些受用無窮的平凡人就等著變笨。

 

前陣子看到有個朋友拿著平板在看書。對,他付費下載書籍來看。真的實在是太方便了啊!雖然覺得很不錯,不用天天帶著沉重的書本,但我還是跟他說,我比較喜歡拿著「書」(事實上我就是喜歡書本的沉重感)。他就跟我說,這樣很不環保,浪費紙張、濫砍樹木。

 

我覺得,這根本本末倒置!

 

日新月異的科技才更容易不環保。

 

製作這些科技的成本遠遠勝過書本!你買一個平板的錢能買多少書你知道嗎?你使用平板的電力可以救濟幾個國家的窮苦百姓你知道嗎?

 

書本是用來傳達知識的,除非你承認你讀的書都沒營養。否則的話,一本好書值得一看再看,回味再回味,遇到喜歡的人、有緣的人更可以將這份知識這份感動傳遞出去。我買的每一本書,現在都還好好的站在我的書櫃裡,偶爾我還會找它們小酌一番,閒聊當年我遇見它們時的悸動。

 

現在的人應該也不知道如何從圖書館借一本書吧!

 

我不是反對高科技,而是這些東西使人們越來越無用而人們卻不自知!科技,是要讓人類的生活便利、無負擔,不是讓人類放著腦袋不用的!聰明的人使用科技產品會越用越聰明、越用越輕鬆快樂,愚蠢的人使用科技產品則會越用越愚蠢、越用越沉迷、越不知足。因為聰明的人懂得適可而止,遇到問題滑一下,找到方法之後自己親自動手解決;愚蠢的人則是從到尾抓著產品不放,就算不是有什麼問題,他也可以一直滑拼命滑我都不知道他在忙什麼!

 

我也喜歡用智慧型產品。到一個漂亮的地方、點了一頓豐富佳餚、抓住了一閃即逝的靈感,智慧型產品都可以幫你抓住那一瞬間,然後瞬間就成了永恆。只是上傳了、打卡了,就可以收了。因為接下來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你人生中的一個篇章、一節音符,智慧型產品為你留下了影像、影片,但是無法為你留住回憶。我說過,智慧型手機聰明,但不近人情!

 

現在的智慧型產品容量到幾G了我不知道,但你知道人類的腦容量是多少嗎?約是4088T欸!T欸!

現在智慧型產品的解析度到多高了我不知道,但你知道人眼的解析度是多少嗎?約是2400萬欸!

 

到底是什麼樣的科技讓我們拋棄了自己的腦袋、自己的雙眼?

 

最後,我每次買starbuckscity café都是用自己的環保杯,吃外食也只拿盒裝不拿塑膠袋、免洗餐具,購物自備環保袋,就算真的非要拿了紙袋或塑膠袋也會都裝在一起避免浪費,這些紙袋、塑膠袋我都會重複使用,直到它們不堪用了我才會拿來當作垃圾袋,細心做好資源回收(不管在家還是在外)。

所以,你手上拿著紙咖啡杯、晚餐買個便當還跟人拿了一個那麼大的塑膠袋、一堆免洗餐具(說可以回家用這樣就不用自己洗了)、可回收的東西不好好回收就算了還亂丟;你這樣做還捧著你的平板跟我高談闊論說我買書很不環保,你他媽去吃屎吧你!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mbeline089&aid=16137179

 回應文章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5:54

真的如你所說史丹利的電影就是這樣

評價兩極

但我還是喜歡

尤其是2100 跟金甲部隊

是作者人生體驗的延伸

你花半天的時間就可以得到人家的人生體驗

划算及了

 

音樂我喜歡安德烈波伽利

上帝的聲音

流行音樂我都喜歡

(KTV要有歌唱)

至於哪首歌喜歡看 FU

...一般來說每張專輯

都有一兩首喜歡的.....

 

我也喜歡音樂劇  或古典音樂

尤其是史特勞茲跟李斯特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4:53

當兵的時候

迷上柴門文的書及漫畫

看著看著

彷彿看到人間愛戀諸多面相

甚至覺得

那種不完美更吸引我!

他那麼多的著作中

我最喜歡的是同班同學!

雖然很遺憾她們最後沒在一起

但是更喜歡的是

總有人在你背後默默等你成長

在無盡蕭索的夜

書總是默默陪我

將歲月葬在書塚

我最喜歡的作家

高陽

他的書總讓我想起了

曾經多少夢 盡付流水

村上春樹

對人事的鬱結

或說是愛情或說是人生,總讓我盡情滿足悲觀

傑克倫敦

喜歡他擬人擬物的寫法

土屋隆夫

他的推理小說的嚴謹,讓我盡情的沉浸在邏輯中

湯姆克蘭西

對時局的透測,勾勒出的情結都很令人震撼

格雷安葛林

喜歡他對第三世界及小人物的描述筆法

陳舜臣

以管理或是結構化的方式描述歷史

東野圭吾

他的推理小說可說是百變,各種題材都有

宋詞

知道自己的鬱悶,原來千百年前就有了

古今同聲一嘆

好過多了!

田中芳樹

SF小說寫的很棒

對話內容也很有趣,可惜的是老是不寫完,就換下一套

其餘喜歡大都是散書,套書

沒有一定非誰的作品不看

最不喜歡的書大概是俄國文學

歹戲拖棚

有些書

一定要特地時節點看

才能看出興味

不好看的書只因為當時沒有心情!

最後

對我來說

一本好書就是文詞很流暢

並能讓我忘記了現實世界的

就是

最好的書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8 22:05 回覆:

哇~~ 你說的這些作家我都不認識欸 (見識淺薄sor
只聽過村上春樹,不過他的書我也沒看過
不過既然你提了,我會去讀讀看

我也是這幾年才學會從作者挑書,以前都是大海撈針
(不過這樣挑書有種莫名的挑戰感
我喜歡茱迪皮考特、黛安賽特菲爾德
亞洲作家我喜歡席慕蓉 (她就像chanel經典格紋一樣不敗
還有新井一二三 (也是有點年紀的日本作家了
喔對了,我其實也蠻喜歡方文山的


一次講完好了
最喜歡的導演是路易斯安德魯 (史丹利庫柏力克也不錯,只是他的作品幾乎都是愛的人很愛,討厭的人很討厭,像我是很愛的那種
最喜歡的翻譯作者是彭佳慧 (著名的哈利波特前三級都是她翻的,超崇拜!
最喜歡的攝影家是郭英聲
最喜歡的作曲家是久石讓 (他的音樂是我聽過最接近天國的音樂
最喜歡的歌手是戴愛玲 (不解釋哈

回歸正題
有些書會讓你一翻開就想一口氣讀完的那種
這些書看完後我都覺得,這作者太厲害,希望有一天我的書也會讓人想一口氣讀完

我朋友都說,我一翻開書就會忘了全世界
那不是我的問題,那是書的問題!!! 


我與水共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09:21

有時候

錯過那個氣韻

就失去了

閱讀的機會

再相逢 不知何年何月?

我是一個很喜歡逛很多書的地方的人

包括圖書館

或是書店 書展

不管再忙 我都會盡可能撥空

但是一眼望去

茫茫書海中

如何找到一本喜歡的書

真的是滿困難的

我的習慣是

先找有看過的作家

其次

看一下簡介

如果有得過獎的書

會比較吸引我注意力

至於書籍的類型

我倒是比較不太在意

推理 文藝 恐怖

財經

我都可以接受

當然這樣的挑書法

很容易有遺珠之憾

錯過了那個氣韻

再相逢 不知何日

有時想想

人與人相處

也是如此

往往一個不經心

就錯過了能成為知交的好友

而我

大概錯過了很多吧!

不論 書或是人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6 07:27 回覆:
我挑書的方式很看心情欸! (大部份時候都是一眼看上的書名
不過基本上種類很一定
特別喜歡看寫人性的故事 (如"換心"、"留住信念"、"事發的十九分鐘"
也喜歡看以宗教為主軸的奇幻小說  (如"天使學",這本我超級愛超級愛
有一本書我很喜歡,我把它排在在近五年內我最愛的故事第一名,"第十三個故事"
喔對了! 我也很愛看科幻小說!
倪匡的! 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 倪匡實在是厲害!

不喜歡看愛情故事、傳記、勵志
不過去年年初看了一本愛情故事我倒是覺得不錯,你可以看看,"在心跳消失之前"

你說得對! 錯過了那個氣韻,再相逢,不知何日
所以我只要看到想要的書,就不會手軟,就算吃土了也要買

我也喜歡逛書店書展,還有二手書攤!
台大附近的二手書攤會讓我忘記台北汲汲營營的步調
每次去都是好幾本書搬回家! (反正便宜嘛!
台中的二手書攤幾乎都是教科書、工具書,就這點來說,台北真的比較好

既然我都講這麼多了,我就再多講一句吧
我也喜歡動漫 (就某部份來說,我也挺肥宅的
海賊王、鋼鍊、妖尾、火影
講出來不怕你笑
我也喜歡黑執事、學生會長是女僕、花又京女侍隊 (少女心?!

我爸媽看我熱愛海賊王的程度,說以後我結婚,要幫我準備一整套海賊王漫畫當嫁妝
光是這句話我就想馬上結婚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10:26
非常同意你的見解!
司馬帥(cymbeline089) 於 2014-08-16 07:30 回覆:
不管是低頭族的部分、還是環保的部分
大家都本末倒置了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清醒!

謝謝你的留言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