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另一半@國境之南
2015/10/21 18:47:00瀏覽318|回應0|推薦16

*刊於中華日報副刊(104.10.4)

 

秋天的空氣很村上春樹。

 

我放下書,關掉Chet Baker“Autumn Leaves”,望向窗外,暮色悄然掩至,路上的車輛疾馳,匯聚成一道帶著虛無主義的迷離光影。

 

虛無好發於秋冬之交,伴隨著失落感,如迷霧般吞噬人體,吞噬城市,吞噬一切。

 

「我這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分一直饑餓著,乾渴著。那個部分不是妻子和孩子能夠填滿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一人能夠填滿。跟你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分滿足了,才意識到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的飢餓和乾渴。我再也不能重回那樣的世界了。」始說。

 

在小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微近中年的始事業成功、家庭幸福,擁有堪稱「十全十美」的人生,是世俗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始與初戀情人島本重逢後,彷彿罹患了「西伯利亞歇斯底里症候群」,支撐著日常生活反復運作的內在鏈條突然斷裂了,於是毅然拋開所有,不計一切想與島本廝守遠走他方。

 

這種飛蛾撲火式的外遇如同洪水猛獸,衝擊體質孱弱的婚姻關係,摧毀既定的道德體系與價值系統,卻也凸顯了人因為意識到內裡有所欠缺而產生追求完滿的強烈慾望。

 

如果按柏拉圖的《饗宴篇》Aristophanes的說法,人原為陰陽合體的第三性人,因受到宙斯的懲罰被一剖為二成為兩性人。人注定是不完整的,惶惶然若有所失,孤獨是生命的本質,我們感到失落,為情愛慾望所折磨,不斷的尋尋覓覓,渴望找到與自己內在情愛、靈魂和肉體契合的另一半,實現愛情,回復成完整形式的人。

 

始自小體弱多病,又是獨生子,因而產生自卑感;島本亦是獨生女,患有小兒麻痺症,因微跛而自卑封閉。兩人相識於情竇初開的年紀,懵懂的「感覺到雙方都是不完整的存在」,漸漸滋生了不言而喻的默契與情愫,卻因青春期的尷尬和環境的異動斲斷了彼此的聯結。

 

兩個不完整的個體渴求合一。

 

重逢之後,兩個孤獨的靈魂進行獨特的性愛模式,那似乎是一種藉著他者對自我的探索與完成修復的儀式。然而島本最終還是對世俗妥協了,選擇不告而別,離去之際抹去了所有存在的痕跡。始再次失去島本之後,彷彿被拋入虛無的洞裡,在黑暗的無重力狀態向下沉淪墜落。他反覆思量,向自我生命內蘊深層不斷的叩問,似乎也「從當下的我這一存在中覓出某種意義」

 

村上春樹曾說:「任何人一生當中都在尋找一個寶貴的東西,但能夠找到的人並不多。即使幸運地找到了,實際上找到的東西在很多時候也已受到致命的損毀。儘管如此,我們仍然繼續尋找不止。因為若不那樣做,生之意義本身便不復存在。」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也許意味著夢想,也許是失落,但若不踏出步伐,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徒勞的追尋也許仍指向虛無,但生命的意義也許就在於體現追尋意義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我們透析自己的靈魂切片,重新凝視心靈的景深,由此展現出生命的動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