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條線
2010/07/19 12:58:12瀏覽748|回應3|推薦7

2010/7/5

一早趕去研習,根據該校網頁指示,在「 頂溪 」站下車。步出捷運出口,才知學校還在遙遠的那一方,只好讓「小黃」帶我去了。

行政單位常覺得老師不太長進,不熱衷研習進修。但是參加研習時,老師頭上常會有「三條線」,卻只能讓心隱隱作痛,不會舉手告訴主講者。一方面是宅心仁厚,不好意思打斷主講人演講;再方面是有同理心,恐怕因此耽誤其他老師下課時間;最重要的是要符合老師的刻板印象--柔順。所幸有部落格吐露心聲,才不會「心中結一丸,越結越大丸」。

研習會場的大螢幕上顯示「 97 年課程綱要」

同事問:「為什麼要研習課綱?」

「也許是我們課程計畫寫得不好吧!」

「哈!哈!」

研習開始,主持人講了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廚師與一隻腳的鴨子」,要我們為她鼓掌。得到掌聲,主持人就離開了。

緊接著,主講人上場,開場白是:「這次大學指考國文題目較難 …… 」

:不只國文難!根據報導,歷史、地理只看課本和考古題,分數一定不高。因為只有觀念與只知事件結果是不夠的,考的是批判、分析與解決問題。主講人提國文難,學生程度不好,是要說明我們老師教太少!唉!剛剛主持人還講「人是需要鼓勵的」,怎麼差這麼多!

主講人:一份問卷統計結果顯示台北縣老師教學熱誠最後一名 …… 台北縣的學校學生人數少的很少,一個班級只有幾個;多的很多,像我們福和永和這種大型學校,人數就很多。當然,跟整個大環境也有關係,我們在跟社會環境拔河,同不同意?

:老師啊!不要人云亦云,該問一問這份問卷的題目為何?怎麼有可能評出台北縣的老師的教學熱誠是最後一名?這當然跟主講人說的「學生人數和社會環境」無關啦!用膝蓋想也知道,所有的縣市都有大學校,有小學校,也都受到社會風氣影響。

進入主題。

主講人:「97課綱和92年的大同小異。要教學生正確認念、拼讀及書寫注音符號 …... 」

:語文教學不外就是聽、說、讀、寫嘛!目前所說的課綱內容根本是一樣的,為何要研習?

主講人:「97課綱由三階段改為四階段,原來是 123 、 456 、 789 三年一階段,現在改為國小低、中、高年級和國中階段。文言文比例改了,評量加入課外閱讀。」

:多了一個階段,老師必須改變教學法嗎?現階段老師就已經在課本之外加入課外閱讀了。這次研習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我是一頭霧水!

主講人:「有的老師說:『課文都教不完了,怎麼有時間教課外的。』老師啊!一篇文章不要教這麼久啦!基測考的篇目哪一篇是課文?不多看一些文章,行嗎?」「閱讀有文學的閱讀和知識性的閱讀,基測考的『多多鳥』、『汝窯、玉石』 …… ,都不是老師教出來的。別壞了學生閱讀的胃口,親愛的!」

:「舉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則不復矣!」我站在孔子這一邊。老師教過的篇目,學生才會,基本上是失敗的教學。我們不是你的「親愛的」,別以為妄加貶損在場老師,叫一句「親愛的」,就足以補償了?!

主講人:「別壞了學生閱讀的胃口,叫學生看課外讀物千萬不要叫他寫心得報告。他只要打開博客來打上書名,一篇篇的簡介和心得就出現,拷貝貼上就是學生的心得報告,你要改這種報告?」

:又一次傷人!學生拷貝網路資料,與平日作文程度不一,老師看不出來?讓學生寫心得是破壞學生胃口?學生是因為怕寫心得才不想看課外書?

主講人:課外閱讀要用「文學圈」分組的方式來讀。不要告訴我你們學校沒有書,台北縣所有國中七、八年級每個班級都有一萬元經費買課外書籍,所以不要告訴我你們學校的圖書館沒有書,如果沒有,那你們採購單位就有問題。

:有老師不知道?侮辱了老師,還要侮辱學校採購!

主講人:一本書和一篇文章是不能比,一本書一頁頁教,要教到民國幾年?

:講師到底把她面前的聽眾定在什麼程度?

接下來,主講者以《又醜又高的女孩》介紹「知識性閱讀」。故事的背景是:有很多羅漢腳去美國西部冒險,一個有一對兒女的爸爸登廣告買老婆,莎拉是來應徵的新娘 ……

主講人:我們要印任務單,分配六種任務,一排寫一種,一排寫「爸爸」,一排寫「莎拉」 ….. 寫爸爸的要在書中找有爸爸的段落貼便利貼。這是在引導學生閱讀,學習歸納能力。

:國中了耶,這種歸納層次會不會太低了?從菜場買一些紅色的蔬果回家,就會做出一餐美食?ㄟˊ主題不是「 97 課綱」嗎?什麼時候變成「共讀」教授?

主講人:任務單的分數要多給一點,不要搞壞了他們閱讀的胃口。

:又來了!為什麼要打分數?用不切實際的「高分」培養讀課外讀物的胃口?

主講者另以《夏綠地的網》介紹「資訊性閱讀」

主講者:很多學習都是以故事當糖衣,為了講「古典醫學」,所以有《大長今》;為了講「醫院內幕」,所以有《白色巨塔》 ……

:喔!雞生蛋,蛋生雞,很難搞清楚;主要目的是要講故事,還是傳播科學知識,孰輕孰重,還會不清楚?

主講者:看過《夏綠地的網》請舉個手。

主講者:很好!大部分的人都看過。(主講者把內容簡介了一下)

:大部分人都看過,還得簡介,是尊重少數沒看到的吧!

主講者:分組討論,不需要每個人都發言。記住!耳朵沒門。可能視而不見,但耳朵沒門,聲音會進去,而且不是在上課,所以同學不會有戒心。他不發言,同學說的他會聽進去,多少也學到一點。

:原來「聽而不聞」只選擇在老師講課的時候。

大螢幕上投影的是《夏綠地的網》的內容。

主講者:看得到蜘蛛的食物是什麼? …… 看到了,唸一遍。下一頁輪流唸,專心唸,等一下問你們問題。

:時間太多?叫老師唸繪本?

主講者:文章最具知識性的問題,提出來問學生。腳、卵囊、肚子顏色、大小 …..

:是在教語文還是教生物?

主講者:不要求學生從頭看到尾,不要他們認真看,可以坐著,可以躺著,不要求他們記內容、大意、細節,肯打開書本就要謝謝他了。

:她是在教什麼樣的學生呀!底限降到這個程度!

主講者:任務單可以分工合作,選幾本共讀書籍,一個老師寫一份,只要有八份,一學期就很好「混」了!

:是這種「打混」心態讓我們在全國教師熱誠評比得到最後一名?研習結束我還是不知「知識性閱讀」與「資訊性閱讀」的差異,也許是我的頭一直在冒三條線,重點沒聽到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241094

 回應文章

佳真
老師,加油!
2010/08/04 18:51

Dear 老師:

請原諒我看文章時一直笑,您的所感相信也有很多老師認同,研習如無法切入重點,徒然浪費老師寶貴的時光阿^.^

佳真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8-05 09:56 回覆:
謝謝佳真回應,有空常來!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按得有點快了
2010/07/19 18:16

這回應的機制或許要檢討了,剛剛按了快一點,竟然只打了回應的標題後按下去,內文空白也受理了。

看了這一篇文章後,深深有同感,很多研習如果只是交差了事的,不如不要開,浪費時間且浪費精神,而且如果內容言之無物的話,更會讓人除了三條線後又添加了好幾條線

臺北縣的教師教學熱誠全國最後,唉,這位演講者引用這種無聊的問卷結果是訴求什麼?

是激勵在座的教師同仁呢?還是打擊信心,全臺北縣有熱誠的老師比比皆是,可想而知,這場研習真的只能用好幾條線收尾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7-20 10:35 回覆:
是啊!據我所知,小朱老師就是一位非常熱心負責的杏壇菁英,而我們周遭時時刻刻為教育盡心盡力的比比皆是呢!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幾條線
2010/07/19 18:04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