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當政戰士那年的種種回憶】:教育一支只聽從命令的部隊並不簡單,因為得盡可能的掏空腦袋、剝奪愛與人性...
2013/09/03 04:38:51瀏覽890|回應2|推薦63

【關於當兵的點點滴滴的回憶】

2013/08/26 15:43

文/吳明益

我是空軍防砲部隊214營本部連政戰士退伍的。(但事實上,直到退伍那一天我肩上的階級都是上兵。)

⋯⋯

台灣長久以來做為一個徵兵制的國家,造就了與多數國家不一樣的傳統,這個國家有一半的人口曾經當過軍人,但多數人又不真的是個軍人。而這個國家的另外一半人口,都會在初戀、熟女之戀、中年之戀、黃昏之戀時聽追求妳的對象談到當兵的事,她們好像都得在愛情裡試著當一次短暫的被剝離者……妳的情人在遠方,那裡得排隊打電話,變成一個編號,重新練習提筆寫信,吻總是留在話筒裡,而他醒來得時候旁邊是另一個男人不是妳。

 

當兵的時候我正是一個彆扭的孩子,想離開家想得要命。我抽到的雖然是空軍,但一般沒有通信或電機專長的人,即使抽到空軍也會被編入很接近野戰部隊的防空砲兵或警衛營。防空砲兵操作的是老舊的四○高射砲和五○機槍,警衛營則負責機場安全,最慘的時候得「站兩歇四」。(每站兩個小時衛兵,休息四個小時,如此循環不斷。)

 

我曾在砲訓時主動希望能分派外島,可是長官不允許,後來被分發到了高雄岡山彌陀鄉的214營,這個營隊負責空軍官校的空防。我得坦誠我是少數真心喜歡部分當兵時光(不是軍隊制度)的人,主要是晨起的跑步,空軍官校一望無際的機場草原,伴隨著T34教練機啪啪啪的螺旋槳聲,直到現在都在我眼前展開、耳邊回繞。

 

如果你下過任何一支野戰部隊就會知道,一個連隊裡,最資深的常是士官長,最有精實戰力的是志願役士官。台灣的士官制度經過多次改變,本質上就是朝向士官能占部隊半數的目標前進,成為戰鬥的骨幹。早期不少人是國中就進入士官學校,下部隊後,很快地就累積了十年以上的年資,即使退伍時也都很年輕。可是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士官跟軍官比起來,特別有一種早衰的氣質,和一種軍官沒有的剽悍,可是一旦平常與他們聊天,你又會感受到他們對這種年復一年日子的厭倦,和除了戰技以外什麼都不理解的空洞眼神。

 

可能是幸運,我待過的部隊多數長官都對我不錯,而我在部隊裡最喜歡的工作就是深夜站衛兵。這是我一生中,少數真正走入另外一群人生活的時間。在那個大專兵比例還不是那麼高的時代,深夜的衛哨裡我彷彿是蒐集故事的國王,不少大專兵不屑為伍的一般兵都跟我交情很好。他們有搶犯、竊賊、吸毒者,當然最多的只是質樸,不太會唸書的善良年青人而已。

 

志願役士官通常都跟一般兵比較容易建立感情,卻和大專兵顯得有距離。這一方面是大專兵的戰技通常較弱,而且確實在那個聯考至上的時代,太多大專兵帶著傲氣進入部隊。這種衝突來自微妙的人性裡,群居動物的階級突然間起了變化所致。(就像鳥類的「啄序」)

 

當過兵的人都聽過一句話:「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這恰好是部隊裡軍士兵相處過程中,孤懸一念的鋼索美國或許是拍過最多戰爭電影,也最熱衷於干涉他國戰爭的國家,看過《金甲部隊》、《前進高棉》、《現代啟示錄》……這些經典戰爭電影的影迷當不陌生,做為部隊主幹的軍、士官,常常會以刁難的方式對待士兵。這後頭隱藏著某種暫時隱而未顯的同袍之愛,當士兵越能降低自己的尊嚴、越能咬牙苦撐、越能將武器視為情人般親密熟練,在戰場上的存活率就提高一分。因為戰場是如此無情的場所。

 

也因為戰場是如此無情的場所,所有的部隊又得以「剝離愛」為訓練的宗旨之一。你不得對敵人產生憐憫,你的心得如石頭。在我的想像中,沒有人第一次看到有人在你面前求饒就硬得起心腸的,但部隊得縮短這樣的時間,一支精良的部隊,也就意味著是一支在最短時間內,所有人都對敵方全然收起愛與憐憫的部隊。這些經典的戰爭電影也常常由此而發,因為這意味著,你的心會被剜走一塊。你甚至得丟棄它,即便它日後會成為你人生的幽魂。

 

士官通常是在這樣的軍隊訓練過程中,最被徹底教育的一群。在戰爭中這是很重要的特質,但在我的觀察裡,一支非戰爭狀態的部隊,士官在脫下軍服、脫下值星帶的那一剎那,我往往看到他們就是個脆弱、沒有方向感,被餵食國家、主義、領袖以外,別無人生目標的人。但被餵食的那個目標又那麼縹緲,連自己都不相信)相對之下,志願役軍官往往還有某個「將領夢」可以做,但士官要轉任軍官,卻不是那麼容易。只是基層軍隊是一個講究戰力和資歷的地方,因此不少資深的士官長,往往比連長在部隊裡更有影響力。他們對未來還會出社會的這些義務役士兵,有一種羨慕,可能也有一種恨與心酸。

 

在我的觀察裡,台灣志願役的教育可能出了嚴重的問題。近幾年來,我聽過的高階軍官公開談話,都顯示出這是一群沒有文化教育,連話都說不好的人。但按理說,將領經過各種主官、參謀的歷練,不該是如此的。這次洪仲丘事件中,每一位高階將領的談話除了聲音洪亮以外,都空洞、缺乏說服力、不誠懇、沒有邏輯、沒有魅力。我認為這完全是因為台灣的軍事教育不重視哲學、文學、藝術、心理學、人類學教育的緣故。

 

可能有人會問,部隊是打仗的,這些文科教育有什麼用?我想回到剛剛提到的,「剝奪愛」這件事上。戰爭是人類行為裡最不可解、缺乏理性與效益的事,可是根據人類學研究,此刻世上殘存的種族,沒有一個是「和平的」,都曾主動發動過戰爭。也就是說,戰爭裡的殘酷,已是現代文明很重要的一部分。相對地,對抗戰爭的殘酷、遏止戰爭的發生,也已是現代文明很重要的象徵。在這兩向的拉鋸裡,其中種種的細微情感反映,部分具現在現代藝術和心理學、人類學的研究上,它在各種形式的表現,往往對那些身處其中的人,有一種特殊的療癒作用。(這些作品裡「恨戰爭」的思想,往往比洗腦式地鼓吹「愛國家」對人的思考啟發來得大)

 

教育一支只聽從命令的部隊並不簡單(因為得盡可能剝奪人性,掏空腦袋),只是長久下來,這樣一支承平部隊的紀律將會漸漸「變假」,因為敷衍地應付命令並不會像在戰時有立即性的傷害。從很久以前開始,軍中每星期都有會一個莒光日的時間,它的目標就是洗腦式地告訴你軍人的天職,威脅你不能賭博、不能不當管教、不能違紀……但所有的軍士官就只是把那個日子當成看美女、休息、聽笑話的時間而已。所以這次事件裡,高階長官保證、強調軍人的尊嚴時,一不小心我們就噗嗤一聲笑出來。

 

如果部隊真的做得到營區裡那些標語,事實上就不用貼標語了。越做不到,越想掩飾的事,在這種「愚軍」教育的體制下,就會越大聲地改造成口號、手勢……只是,空洞的眼神會露了餡。

 

就像馬英九總統在短短的幾年之間花光了自己半生經營的形象,太多人說他是笨蛋(一個哈佛畢業的笨蛋?)但我的看法不同。馬總統這些年的眼神缺乏熱情、缺乏想像力;哭泣的時候缺乏溫柔,生氣的時候缺乏怒火,聆聽的時候,沒有一點智慧或思考之光顯現。這在在顯示他是靈魂空洞,而不是智商低落。靈魂空洞的人,不可能處理好人的事務。

 

我回想起我當兵的點點滴滴,不少剛下部隊的菜鳥士官、菜鳥軍官在夜半和阿兵哥談心的時候,都還有迷人的年輕人的眼神。但他們很快就老了、世故了、喊著鞏固中心思想的口號,失去中心思想了。當他們操練士兵的時候只剩下某種對自己人生的恨意,和短暫的優越快感。但每當那個下命令、掌控他人的時刻結束,巨大的空洞感便像影子一樣跟隨著他們。這有點像宿醉、無聊性愛後的隔天早晨,有點像晚點名呼口號後,躺在床上還沒入睡的時分。

 

啊,我曾經待過這樣一支沒有心理素質的部隊,一支被剝奪愛以後,連自己生存信念都不再清楚的部隊。那將成為我的一部分,那已經成為我的一部分。..

 http://alberttzeng.wordpress.com/2013/07/18/%E6%88%91%E8%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8312204

 回應文章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隊不是黑道, 不容流氓私設刑罰與違法濫權....
2013/09/03 05:25

我並不完全同意這篇文章裡的所有文字觀點,但我願意從作者的陳述裡去嘗試理解那個族群的心態與立場,也一直期望找到更合理的答案呼應心中的疑惑!  但即便如此,我仍然不能同意旅部連的士官與軍官們可以因為種種的違法藉口或不成文理由...去集體整死一個相對處於孤立弱勢的下士孩子!.... 

因為一碼歸一碼,不能混為一談!  在洪案裡,我們看到軍隊裡的種種關禁閉的制度是被建立周密與齊全的,重要的是執行的投機取巧不守法制,不遵守禁閉室的種種規則,用人治的手段去僭越或擴張了某些軍官職掌的權限,而導致了一個年輕優秀人才的寶貴生命的被剝奪,人命畢竟關天,人權也是無價的,法治的社會就是誰違法了,誰就該負起法律的責任,這是非常明顯的道理!!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力的腐化已使馬桶從一個也許有點理想性的人類,變成一個沒有靈性的畜類...
2013/09/03 04:48

就像馬英九總統在短短的幾年之間花光了自己半生經營的形象,太多人說他是笨蛋(一個哈佛畢業的笨蛋?)但我的看法不同。馬總統這些年的眼神缺乏熱情、缺乏想像力;哭泣的時候缺乏溫柔,生氣的時候缺乏怒火,聆聽的時候,沒有一點智慧或思考之光顯現。這在在顯示他是靈魂空洞,而不是智商低落。靈魂空洞的人,不可能處理好人的事務。啜泣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