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認識蘇青
2011/02/09 15:34:26瀏覽386|回應1|推薦2

有一次我去鎮圖書館借書。在中文書架上發現一本名為“豆酥糖”的書作者為蘇青。拿回家後,老伴先看,一讀就愛不釋手,一口氣看完。老伴說,這個作家肯定是寧波人,所言所寫,充滿了寧波情調,快言快語、平實無華,看得痛快,產生共鳴。我的這位寧波太太看了不少書,很少有這樣的興奮。我也被蘇青的散文深深吸引,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拖遝的字句,如此簡練,如此明快,在家庭細事中,寫盡了人生的悲歡離合。 

  蘇青是什麼人?只怨我孤陋寡聞。我真的還不知道這個作家。那本“豆酥糖”,也很奇怪。名為“豆酥糖”卻沒有關於“豆酥糖”的文章。沒有序言,沒有作者介紹,只寫了“中國現代經典文章”,由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就蠻有興趣地搜索蘇青了。這一查才知蘇青與張愛玲齊名,甚至那時候,聲譽還超過了張愛玲。1945年,蘇青被稱為上海文壇“最負盛名的當代女作家”。她是三四十年代海派文學女作家的代表人物。曾和宋美齡,蝴蝶,張幼儀等人,並列為“十大女性人物”。可以說是風雲一時,出足風頭。 

  張愛玲的作品已為大家認可﹑贊許。看看張愛玲是如何評價蘇青的。她在“我看蘇青”一文中說:“如果必需把女作者特別分作一類*來評論的話,那麼?把我同冰心,白薇她們來比較,我實在不能引以為榮,只有和蘇青相提並論我是甘心情願的。” 

蘇青不僅散文寫得好,她還是小說家,劇作家。她生於1914年,19歲時考入南京中央大學外文系,沒有畢業,移居上海。1935年,寫作散文“產女”,投稿“論語”雜誌,一炮打響,引起文壇注意。她投稿迫於生活,嫁了個吃喝玩樂的花花公子,弄得家中山窮水盡,打了她還說:“你也是知識份子,怎麼不去掙錢?”一氣之下,就寫稿謀生。初次取得五元稿費。興奮之下,佳作不斷。她是婚姻失敗逼出來的作家,最著名的“離婚十年”,一版再版,達三十多版,轟動上海。後來又主辦“天地雜誌”,創辦四海出版社。 

  但是她和張愛玲,胡蘭成,張資平,周作人等人都留在日本佔領區。其中三個月做過陳公博手下的“專員”,並接受一張無名支票10萬元(估計是陳公博寄的),創辦了雜誌和出版社。 

  1945年抗戰勝利後,她被 列為“漢奸文人”,但未遭國民政府起訴。到是1949年後,張愛玲,胡蘭成等朋友離開大陸去了海外。蘇青留下來,厄運就連連降臨,先是失業,後經夏衍介紹,才進了上海尹桂芳的芳華越劇團,擔任編劇,她所編的“屈原”和“寶玉和黛玉”頗獲好評。想不到,她因為寫“屈原”,與復旦大學教授賈植芳通了一次信,請教有關楚辭問題。卻禍從天降,與賈植芳一齊打成“胡風集團反革命份子”而坐牢,出獄後,生活艱苦。1966年,蘇青的家被抄,人被鬥,工作也被辭退。1975年,蘇青從黃浦區文化館退休,退休實發工資只有43.19元。 

  1982年,69歲的蘇青因重病離世。去世前,她與已離婚的小女兒李宗美和小外孫,三代人同住一間十平方米的房子裏,相依為命。與外界基本斷絕,淒涼地度晚年。 

直到1984年,上海市公安局才出公文:“關於馮和儀(蘇青原名)案的復查決定”,決定她的歷史屬一般政治歷史問題,195512月以反革命案將她逮捕是錯誤的,予以糾正。並恢復名譽。 

遲來的公正,蘇青已死了兩年了。 

近來因臺灣作家龍應台的“1949年,大江大海”引起紐約文壇轟動,聽她報告的人,一千多齊聚林肯中心,盛況空前。 

  但我想的是蘇青的後半生如此淒涼,如果龍應台未被父母帶去臺灣,如此正義之士,能否避免監獄之災?張愛玲到了美國,胡蘭成到了臺灣,與蘇青命運完全不同。我想,如果有朝一日,有人撰寫“1949,大陸變天”一書,記錄留在大陸的國民黨,敵偽人員及其子女命運,更為震撼人心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48684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蘇青問題
2011/04/29 11:17

您好:

我目前是成功大學中文所在職碩士生,目前正以蘇青為我的研究對象。是故,在網路上看到您的這篇文章,對於您提到的內容感到驚喜。台灣要收集蘇青的資料不易,關於您這寶貴的訊息,想進一步詢問,若有冒昧之處,在此先請您見諒!

關於您文中提到蘇青後來在1984由上海公安局出具公文予以正名,想請問您,這部份是否有書面文獻可查、看?

感謝您撥空看這則留言,若有冒昧之處,再次的請您見諒!

                              蘇青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