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海外歸國放光芒
2021/11/14 14:36:43瀏覽1320|回應0|推薦6

程國強:海外歸國放光

 當我正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僑社大放光芒的時候,因為受到國內政治環境的影響,雖然有廣大的僑胞群眾作後盾,總還是難以抵擋國內惡劣政治派系鬥爭的結果。在政治團體上說我只是一張白紙單純而天真無邪,一心一意的只想為黨國効力為人民服務。但是我在加拿大的各種黨政要職多半都是出於馬樹禮的支持和愛䕶,所以他是我的直屬長官和頂頭上司,由於他的突然去職令我在台北的中央黨部頓失依靠。而且在不久之後中央黨部的秘書長張寶樹也奉命升任總統府的資政,他是我父親程烈委員在立法院的同事。抗戰時期曾經在敵區作地下工作,也擔任過河北省黨部的主任委員,他對於我以前的加拿大工作不僅非常支持而且也期望和了解甚深。

 當初我決定返國去中國文化學院任客座教授時曾經徴詢他的意見,他也深表贊同而且認為能獲得當代大教育家張其昀的青睞是一件難得的機會。所以我雖然人在華岡可是心卻在加拿大,尤其是多年共同奮鬥的戰友關雲龍及林西屏時時函電摧駕何時返加,不但重要決策問教於我,更聘我為加拿大中國國民黨駐臺特派員,加重了我的責和義務。這都是我平時和加拿大東西部的僑领相處尊重的結果。因為那時的中央評議委員全加拿大只有三名,那就是西部的關祟穎和林西屏以及東部地區的「醒華日報」董事長黃衛青。除此之外另有中央委員會特聘關雲龍及余超平為中央黨務顧問。所以權衡利害之後最後還是落葉歸根處理好在台灣的事務返回温哥華定居,本擬以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匕的退休身分為黨國稍盡綿薄。但是多年以來加拿大的僑界己物散星移人事全非。早年在我主持「新民國報」時的排字領班關啟宗在經營僑社的努力之後已成為世界級的僑領,廣受各界支持與尊重。除了擔任加拿大全加中華總會館的理事長之外,更連任中國國民黨的中央評議委員多屆。另外一位前中央日報記者是由我従台灣專門聘請的「新民國報」總編輯徐新漢,則是身兼僑團要職,是少數了解加拿大華僑歷史的靈魂人物,他時時刻刻叮嚀我應該勤於筆耕莫令歷史流散。

 因為事先有周密的計劃,我省去許多麻煩,個人在台灣處理家務事的時候,我的妻子張小筠單身回加拿大堪查了近百幢樓房,並且選擇了其中五幢供我作最後決定。一切裝璜傢具設計均由她全權負責。1998年冬天,我看中了位於(Burnaby)半山白金瀚路(Buckingham Drive) 的一家豪宅,甚為氣派,價格稍微貴些,但是和台北所賣房屋可以等值。而且和英王白金瀚宫可以齊名,多少有些虛榮和誇大的感覺在內。同時趁著裝修的一月空間由小筠的三女兒Christina Toy 陪同,以自助旅行方式暢遊歐洲十 二個國家,由加拿大溫哥華飛倫敦開始,歷時三十五日,完成了豐富的歐洲之旅。但是因為我已年近七十疲勞可以想見。

 然而回到新居之後卻是人不得閒,可以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老同事關啟宗每日遊說要我助其一臂之力並且下一任接掌全加拿大中華總會館理事長之職,並兼中國國民黨駐加拿大總支部常務委員。當時正值總支部委員會改選,我乃飛臺旅行以示不再任職決心。但是在他的操作之下終於以高票當選第二常委,為了將就我開刀後的病情之苦,關啟宗甚至決定每次常務會議均在我家客廳召開。令我甚為感動。果然有我坐鎮法案多顺利通過。對於他的領導助益甚大。多次深談之後始知其樹大招風欲謀其位者甚多,甚至有點名逼其譲賢的行動。我因生來就是喜歡打抱不平的個性,只有全力以赴拔刀相助。那時我才知道謀其位者皆其圈內同志,不時造謡影響新聞報導。但是最重要的乃是中國國民黨的海外黨員已經離心離德,當年追隨國父革命的同志都已經老成凋謝熱情不再。再加海外同志多係粵藉,排外心甚強,故而外省同志報到的意願都不甚強烈,更何況參加組織活動。因此我向關啟宗建議吸收青年入黨加速推動黨員報到,並以實際行動刋諸報章。以廣宣傳。果然多次正面活動見報之後,參加人數人數超過想像,尤以慶祝國慶日宴會超過千人,令僑胞振奮。各報均大幅報導。中央黨部更來函鼓勵。我妻張小筠同志尤感欣慰,因為終於為做事的同志平反,道義得到伸張。但是也譲我難以推托責任,更令關啟宗堅定的支持我接任他的決心。所以攻擊我的浪濤也滾滾而來。好在我平常的態度是無欲無求,更能淡然處之。兩位中央評議委員的頭銜加起來力量空前是千軍萬馬勢不可擋。當時的加拿大國民黨從東國到西都是受廣東人的天下,總支部的五位常委只有我一個是外省族群,好在關啟宗的改革決心,在他任內將原新民國報的地區改建為大樓。並且將辦公室低價租借給全加拿大中華總會館,從此以後會舘又有了新的服務地方,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重新飄揚在唐人街的市中心,也成了華埠舉行會議的指標。開放的那天華埠群獅獻瑞,萬人上街遊行,到處都是飛舞的中華民國國旗,關啟宗的貢獻至偉,並在大樓由其撰文勒石紀念,僑界報導以星島日報,世界日報,明報為首均以頭條新聞大幅刊登。為中華民國的存在作了最大的宣傳。為中國國民黨作了正面的報導,由於我自己為黨服務努力,和各界人士均有不同的深厚的感情,特別是和新聞媒體均曾奠定了極為深厚的友誼,多年以後見面相互把歡仍津津樂道陳年往事。

 譬如僑領的成功,是有着家族的成員在內,尤其是傳統的僑胞幾乎是三代同堂少年時就已經加入了中國國民黨,投票選舉時全家動員,只要報名參加就一定高票當選。所以家族選票就決定了勝選的關鍵。特別是劉,關,張,趙,以及林西河堂等僑團組織都以分享方式各霸僑團組織,其中更以中國國民黨的組織最為明顯。何況中華民國早已革命成功而且中共政權也已成立多年。所以我在海外的黨務參與之後便有了改革開放的企圖。所以我有時候就會就會,和資深同志多方討論。以時代的變遷和他們溝通協調。還好老一輩的同志不但知書達禮國學文化更深。對於新的智識更能接受。

 然而在兩岸關係上中華民國通過通過人僑務委員會尚有些墨守成規的保守作法。那就是有法律規定:凡具有僑務委員會聘任職務人員身分者均不准訪問中國大陸,更不准赴大陸訪問並參加活動。因此也限制了世界各地知名僑領的動見觀瞻,多有舉I足不前的考量。即使蔣經國故總統在生前即現己通過兩岸同胞可以還鄕探親的人道主義實現。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贊揚。但是受到影響的就包括當時的中國國民黨駐加拿大總支部的主委關啟宗,他除了擔任全加拿大中華總會館的理事長之外,還是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的僑務委員。是政府聘用的政府官員。他的身分和政府的政策大相扺阻。所以多年以來他都不敢赴大陸訪問以免影響前途。但是我卻和他的教育背景不同,在台灣服務多年,又是教育界的歸國學人更是台灣文藝界的作家和文創先驅,所以基本上是受到兩岸文化教育界的尊崇,不但歡迎大家交流而且在政策上也比較予以方便。那時正逢中國大陸的僑辦要辨理「兩岸三地僑務座談會」,邀請台灣的「華僑救國聯合總會」共同辦理,因為我們兩人都是台灣僑聯總會的常務理事,所以都受到正式的邀請參加。

 我見他考慮再三無法作出決定,最後他要求我陪同他共同出席,並且要求我擔任加西訪問團長,他任榮譽團長,但我們討論再三決定由關啟宗擔任團長,我不能喧賓奪主仍仼榮譽團長。全加拿大中華總會館副理事長曾德蓉,梁其華,楊桂蘭,張小筠為團員。

 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臨行前一天關啟宗重病復發立即住院加䕶無法成行。我只有臨時受命率團上路,然而他臨終交待其妻楊桂蘭說:請轉達程教授如果我有三長兩短,請速即飛返加拿大為我辦理後事,朋友相交首重道義,我只有含淚答應。請其放心。其實他早已經不久人世的消息早已傳遍僑社,他所提拔的政敵也四處放言,造成國民黨及全加中華總會舘內人心惶惶。因為溝通管道暢通而且是首次由中共在大陸的僑務辦公室主導其事,臺灣的華僑救國聯合總會邀請了一百人代表參加了在福建廈門「會展中心」舉行的全球華僑聯誼大會。我們臺灣的代表公推僑聯總會理事長吳振波為總團長。由於準備工作做得到位,所以令參加人士都覺得二千名代表均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中國大陸的僑辦非常熱心周到,三天大會完畢以後更分組東西兩團訪問江西南昌及廣州僑鄕。吳振波擔任廣州團長,我被公推為南昌團團長。不料在出發之前即接獲加拿大電話告知關啟宗中評委已故世,請程國強中評委速返。因此我又請舊金山中央委員張人雋代理團長職務,我和內人張小筠則立即改變行程返回加拿大以全答應老友承諾的忠義之道,同時又開創了我政治上短暫的服務人生。抵達溫哥華之後才知道兩個大機構都群龍無首,呈現真空狀態。我當即在中華總會館大禮堂召開治喪委員會議討論治喪委員會名單,隨後推舉我以中央評議委員身分擔仼治喪委員會議主任委員,我再推薦「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處長龔中誠為榮譽主任委員,算是指導單位。因為報告上級請頒輓聯都是辦事處長的工作,至於賜頒黨旗覆棺則由臺北中央黨部組織部直接處理。務期做到盡善盡美。最後我再裁定成立新聞小組每天發佈新聞稿報告各種進展。務使新聞媒體得到更多花序,把治喪規劃弄得沸騰起來,每日都有大批媒體蜂擁而至,成為中國國民黨加拿大百年不見的重要大事。

 關啟宗出殰之日天下細雨氣候舒適到有中外來賓四百餘人,儀式簡單隆重令人感慨萬千,中央黨部特准黨旗覆棺,覆棺令請中央評議委員程國強代表中央宣讀。另外有陳水扁總統及副總統呂秀蓮頒輓額置放正中央重要地位,事前有黨員同志反對懸掛,但是我以其為現任總統必須受到尊重而據理力爭終於成功,此也可見當時的僑心向背。

 喪禮過後各僑報均以大篇幅報導,並以關氏主政的時代結束畫下句點,但新的開始卻令我誠惶誠恐難以想像未來, 但是對於故友關啟宗的臨終付托,我於公於私均無愧於心,然而僑社的千斤重擔將由誰負。 

【大華網路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7049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