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弘新書淬煉出版
2021/08/28 03:29:16瀏覽853|回應0|推薦4

以華文教育興衰為中心 論述二戰後東南亞華人史

                                            任弘新書淬煉出版

 僑光社/台北 由前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著作的「淬 ——戰後東南亞政局與 華文教育的興衰(1945- 1975)」,最近由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於6月出版。

該書共計40萬字,550 頁。是任弘前副委員長在福建華僑大學任教6年的研究 成果。

現任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理事長的任弘表示,華僑學校的學習經歷,是華人社會 最重要的集體記憶,這是 一本以華文教育的興衰為中 心,論述二次世界大戰後東南亞華人的歷史。

他說,戰後30年的華人社會充滿了血淚,許多事件的 背後都有複雜的歷史原因,華僑學校的的興衰是當代華人社會的集體記憶。他在書中論述了戰後30年東南亞華僑社會受到內部(各國獨立、國共鬥爭)與外部(國際冷戰、母國分裂)鉅變的衝擊,華人不斷遭受排華政策的壓迫,華文教育盛極而衰的過程。他表示,著作 時,他儘量排除黨派史觀,對於東南亞各國獨立前後的政局發展、國共在僑社的競爭、華人對母國政爭的選 擇、身份與國家認同的變化,有深入的探討。

他表示,在擔任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5年期間,有更多的機會訪問僑社和華校, 每到一地之前,他會先閱讀 相關資料,訪問後再找文獻 補充印證。對華僑華人的歷史開始有較為深入的瞭解。他說自己總有一個感受:兩岸之間的敵對為何要在華以華文教育興衰為中心 論述二戰後東南亞華人史 任弘新書淬煉 僑社會中延續,華僑華人不出版 能跳脫母國的意識形態對立嗎?

他認為,國共兩黨都欠華僑華人一個公道,最好的還債是給他們一個歷史真相! 任弘表示,本書的撰寫, 預設的讀者,除了華僑華人歷史研究者,華文教育的研 究者,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將 讀者設想為海外的華僑華人和兩岸的歸僑。戰後的華人 因為條件有限,對國際形勢 的變化和中國內戰的性質,以及自身的處境,無法清晰 的掌握,因而陷入了各種政治危機而不自知。有些人甚 至盲目的參與了許多鬥爭。華人掌控的經濟實力,華人的文化和政治認同,華人社會中左右鬥爭,都是僑居國「排華」的原因,但會痛下殺手或採取嚴厲的手段,都與這些國家的政局變化和國際冷戰下的政治發展有直接的關係。因此本書在東南亞 各國戰後爭取獨立的政治發展,國共在僑社的運作與競爭,國內外政治環境的挑戰,儘量跳脫傳統的國共史 觀,以較持平的態度論述。

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 示,「本書在完稿之後, 我有幾個感想和朋友們分享:第一、缺乏「同情想像」(sympathy)的歷史寫作必然乏味,我這個臺灣眷村長大的孩子,和華僑永遠有著莫名的情感。從離散(Diaspora)理論來看,散居各地的華人若沒有共同的「離散情結」(Diasporic complex)就失去了華僑華人的歷史意義了。第二、史料 是歷史研究的生命,史料的 辨析不僅可以得到更多的真相,亦可引發更多的研究課題。中共抗戰前後在海外活動的史料大都未制度化的公開,使得有許多細節需要從當時參與者回憶文章中梳 理,難免會有疏漏;臺灣外交部的檔案都已數位化存檔公開,稍微補充了一些缺憾,但相關研究仍貧乏,有待努力。第三、圖像是珍貴的史料,歷史書寫宜充分採用,增強史料的生命,提高可信度,並可增加論述的可 讀性。本書在搜集圖片史料下了一些功夫,希望能引起更多的共鳴,也呼籲大家要 好好保存珍貴的圖像史料,及早數位化處理。第四、華 人分佈廣闊,華人的歷史研究,包括華文教育的研究是一個跨國的、跨領域的課 題,一定要闊大視野看問題,始得一窺全貌」。

對本書有興趣的僑友,可向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洽購。電話:02-2351-1385 emailwcla.cec@gmail.com 本書的盈餘將贊助世界華 語文教育學會和華語文教育發展基金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690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