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俊傑:葉憲年的畫裡世界
2009/05/25 15:44:49瀏覽975|回應0|推薦5



一支濃豔露凝香

俄國的著名文學家托爾斯泰說:「愛有三種:美麗的愛,奉獻的愛和活動性的愛。」若把這話調整一下,便是:愛美,愛奉獻和愛參與各種活動。不管調整與否,兩段話都可說明新科僑委葉憲年校長的人生。我們透過她即將展出的繪畫作品,可以更具體清晰的看出她那具有愛心,美意和深情的生命意象。

前幾天葉憲年校長傳給我一份「洛夫,葉憲年詩歌書畫雙藝展」的資料,其中安排我對她的美術作品發表評論,但我為台灣的諸多藝文活動和書道專題講演必須於本月底去台灣,為此無法應命,深感抱歉!所以利用這篇簡短的文字,先寫出我對她繪畫作品的管見,也希望藝文界朋友都能去欣賞他們的詩書繪畫雙藝展,那是一次難得的心靈嚮宴。

畫是有形詩,詩是無形畫,詩與畫都是作者內心優美世界的呈現。我看葉校長的畫,有三個面向:第一,是表現文化精神與藝術素養,如她所作國畫牡丹「一支濃豔露凝香」,具體展現她高度的藝術天才和優雅的心靈素養。這幅畫傳達了宋元花鳥畫的高格人文精神,雖然取唐代詩人李白清平調一句為題,但畫品超越那首詩的淒美範疇,透過高雅的畫面,傳出「靜觀萬物皆自得」的理學精義和中國天人合一的傳統哲思。是心靈與自然冥合,感性與理性統一的表現,非常難得。

第二,是表現愛。她雖然學西畫的功夫較淺,但畫中的情意卻很深,所畫內容在人與人、人與寵物、動物與動物之間,充分展現了她內心蘊含之豐富的純情深愛,包括友情、親情、和愛情,都那麼明顯而深刻,例如母子馬的親情在「歸途」中充分表露;在「少女與寵物」中,畫她對寵物小狗的憐愛和友誼;在「猩猩相惜」中透過動物的表情,傳達人間的愛情;在「農家樂」中畫公雞和母雞的伉儷深情,以及眾雞子女間的倫理之情;「青青河畔草」,則訴說男女之間的愛情,連小狗也在助陣。這些作品,道出宇宙生命深廣流衍的大愛,令人感受深刻。

第三是對群體活動的愛。我看她的素描、花鳥畫、書法和一些活動照片,一面表現她「風靜書香月滿樓」幽靜甜美的情懷,一面表現「獨樂樂不若眾樂樂」的個性。她奉獻26年的青春歲月辦學校,推廣中文教育,又辦校長聯誼會、觀摩團,擴大教育領域,參與各種學術和藝文活動,有她在,活動就熱絡而活潑,像一棵愛的種子,在哪裡都會生芽滋長,開花結果,發光發熱,這種個性,像春陽所到之處,無不春風蕩漾,萬物舒展。有一首歌曲名叫「生命如花籃」,花籃中充滿了愛與美;有一幅畫叫「大地回春」,春天普愛大地,生命因而更美麗。藉此祝福洛夫先生和葉憲年女士的詩書繪畫雙藝展,圓滿成功!!
(世界日報2009年5月11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297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