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 /友誼長存懷念王賢忠
2021/05/28 07:27:56瀏覽563|回應0|推薦1

去年年底我和內人張小筠返回台灣,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偷懶了三天,沒有和任何人通電話和見面,但是心中老是覺得有些不安。最後決定還是先打電話給賢忠夫人名作家鄧藹梅女士,卻沒有想到是得到我最敬愛的王賢忠大哥已經辭世的消息。不但如此,而且已經安葬在五指山的中華民國國軍示範公墓,王大嫂大致的說明了一些治療和逝世的經過,而且墓地也是他自己早已預定安排。也算是逹到了入土為安的基本原則。
和王賢忠的相識就是一種緣份,我和他的結緣並未經過任何人的介紹,那時他剛従軍中退伍,但是因為國學基礎深厚,加以寫得一手好字,而且勤於思考,所以早已成為知名的軍中作家。他以一本「大草原」聞名於世而且得到多項文藝創作奬。他的夫人鄧藹梅女士也是一位著作等身的言情小說家,早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學院(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是國學大師梁實秋先生的學生,所以王賢忠和鄧藹梅是臺灣文壇的夫妻作家,深受大家羨慕的模範夫妻。由於王賢忠是軍人出身,薪資水準不高,然而因為鄧譪梅著作甚多稿費收入甚豐,所以家用不愁,譪梅常常自嘲從未見過王賢忠的薪水袋,此話令人心痛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來說也是事實。後來他經營南北運輸公司家中生活得以改善。
我們相識的時候,他因受許歷農將軍之請在青年日報仼副刋主編,培育青年作家無數,「青副」辦得有聲有色深得各界人士的讚賞。因而被當代命名為四大編輯之一,與青副其他三位編輯同受歡迎。另外三名分別是:胡秀,吳東權,以及徐瑜。
在我參加華欣文化事業中心之後,他即表示願意跟我一起䏜務,共同為中華文化有些貢獻。同時䦕創一片新文藝工作的天地。因此在他的協調下我們改組了先前的「中國作家協會」和「中華民國青溪新文藝學會」。並且推選我順利當選為新任的理事長。我並在大會上公推王賢忠為秘書長。這是我們合作的開始。
為了便於業務的發展,我更聘請他擔任「華欣文化事業中心」的叢書總編輯。
由於朝夕相處我知道他個性耿直但是忌悪如仇,身材高大雖然來自安徽合肥,但是卻心細如麻,和我的個性互相彌補,因此在短時間內完成不少文化界人士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1992年北京「徐霞客硏究會」成立大會,邀請台灣派人前往參加。具名邀請的是中央人民大會副主席彭冲和人大常委會的副委員長程思遠。經過熱烈討論後,我乃獨排眾議堅持派團參加。這項被形容是文化界的(𣲙之旅),事後証明這次會議是空前的成功。同時在北京釣魚臺賓舘盛大的歡迎晚宴之後,王賢忠建議我們台灣的代表團在北京大飯店設宴回請並且請到國家一級歌唱家胡波獻唱。也是多年以來「臺灣中國作家協會」的宴客標誌出現在北京大飯店12層樓的頂樓。但是最有意義的乃是我們帶來了珍貴的文化資產給大會紀念,那便是中國國民黨的元老陳立夫先生的墨寶和嶺南派畫家歐豪年的山水國畫。
自從我們打開文化交流之旅之後,雙方互動良好成為常態,王賢忠和北京中國作家協會的書記金堅範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所以我和他得以應邀出席參加「中國作家協會」全國第五屆大會,並且和江澤民合照留念。我們兩人合作無間直到我八年任期屆滿乃推薦他接我繼任理事長之職務,四年之後他們又推我回任。
我在華欣文化退休後即返回加拿大溫哥華定居,因為氣候溫和適宜可以逍遙自在。但是每次返台均蒙他作東招待共話當年。他的夫人多半參與。
據鄧藹梅所說王賢忠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程國強是個好人。
我能有此終身好友,此生應該再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祝福你王賢忠,期待他年再相逢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328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