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節決定成敗,救災行動第一時間應做的事
2009/08/25 20:25:13瀏覽2313|回應5|推薦93

  「八‧八水災」的救災行動之所以「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個人以為問題出在「細節」,所謂「細節決定成敗」的道理,可說是在這裡得到充分印證。

    以個人過去在軍中師對抗演習中所負責的難民疏導、開設收容中心等處理經驗,以及921大地震災區現場採訪觀察,提供可採行的建議供有關單位參考:

1. 災害形成初期,即應出動大批軍、民用飛行器,以偵搜、照相、錄影方式匯整回報中央災情。

2. 直升機應在尚無法立即編組救援行動的災區附近撒「如何自救傳單」,內容詳列民眾待救時期配合事項  (例如,手機撥112救援頻道的方法、清查老、幼與傷患人數、如何闢建簡易直升機降落場、空曠地或高處做顯眼標示等)。

3. 偵搜過程見有災民蹤跡,可先行投擲小包口糧、飲水、火種、急救包、發煙器、信號彈、反光鏡、簡易手搖(壓)充電式急用(行動、無線)電話等,以方便直接通聯至搜救頻道取得聯繫。

4. 遇災區廣大時,應即時以空降、機降方式讓受過野地求生訓練的軍人、消防救難人員攜帶無線電等器材進入災區擔任連絡官,負責回報專業資訊並發揮安定民心之功效。

    如同大海上沉船待救的漂流民眾、荒島上待救的民眾一般,只要發現政府已進行搜救措施,災民便會燃起獲救生機,不會產生被遺棄的憤怒心裡,這是人類的天性;反之,當第一線媒體記者已開始到災區進行報導,卻不見相關單位發揮有效率的行動,又如何能讓亟待救援的民眾有好臉色呢?

    馬政府上台後不難發現有許多部會,相繼延攬、聘用自媒體界退休的資深記者當幕僚或顧問,相當程度凸顯對傳媒這塊領域的重視,然而真正能在其中發揮作用者幾希!各級首長的危機處理做成這樣負面,想必在察納雅言方面仍有待加強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32385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5 19:49
馬英九個性,有功急邀、有過急卸,
城府深愛搞密室政治,做事拘謹小心過頭,
對災民沒同理心出口常冷漠讓人心寒(過去到現在都沒改變),
畏首畏尾,被中國吃得死死,
無能另尋提昇經濟之圖,只好把雞蛋都到中國這個籃子,
短視近利,不是作大事的料,
台灣這幾年也不用抱多大期待,能保持安穩就是幸福,
未來肯定會繼續連任,因為台灣人很包容,但百姓也會繼續痛苦7年,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簡單
2009/08/27 15:39
地震最多也只有三分鐘

颱風最少也三天!(含颱風後的豪雨)

颱風在山區的影響,沒有在災前防災,基本上只有命好壞,一切天安排。

以這次的颱風而言,就算8月8日當天知道山區災情慘重,又能這麼辦?

沒有一台直升機能在那種氣候升空,所有聯外道路、橋樑均受破壞,甚至所有身陷土石流、山崩土石的同胞們,從生到死,可能只有三分鐘,事後只能挖屍體而已,所有能救的同胞都是有幸逃離災難的幸運兒。

我個人是對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災民的防災準備,認為是非常糟糕,中央政府還好一點,是有下達命令,但地方不重視;地方政府可能認為這次颱風是北部的事,根本不當一回事,上面有下令就去宣傳一下,也不管有沒有效果;而災民則是完全鬆懈,或許是預報的雨量不能給災民直覺到恐怖吧!

其實預報700mm的每日雨量是非常恐怖的,所謂超大豪雨也只有每的350mm。

而馬政府被罵的部分,主要是救災而非防災,而會被罵得這麼慘,其實,就是態度問題,而非救災行動,以我看來,在平時政府上、下階層都不夠注意防災下,再加上天候限制,換什麼人來做,也不會做得更好!只是馬政府不會做戲,沒有演得好像雷霆萬鈞的模樣,站在言論的制高點,再加上部分官員的脫線演出,當然就被各媒體攻擊,這只是演的不好,而不是做得不夠。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8-27 21:55 回覆:

謝謝您熱忱地發表看法。

馬政府不會「演」是一回事,現有指揮體系不擅督導、運用既有能量與資源組織救災行動才是大忌;現有指揮體系功能不彰雖不能全怪在馬英九的身上,但是他既是總統,卻無法運用總統的統帥權掌握確實狀況,下達適切的命令才是遭致各方抨擊的主因吧?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對抗
2009/08/26 23:27
以前師對抗關係師長的考積  當然當重要事辦  底下軍官也藉此磨練 現在升官不靠師對抗 大家都散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如救火
2009/08/26 19:44

九二一救災甚有效率

您的文所言極是

馬政府真應大大檢討反省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廟算
2009/08/26 00:11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 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哆算勝 少算不勝 而況無算忽 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幕僚不是名嘴 就是學者 無一專業之士 如何廟算 明知氣象報告落雨超過一千公犛 還是等下面報告

六龜鄉配一部衛星電話 停電時才想起 以無法沖電 三天無訊第四天派一個人走出來才知災情 前三天在行政院資料上是無災情傳出 縣長也奇怪 底下一個鄉三天無訊也不上報 至少要飛機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