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論毅力,或者是意志力
2009/02/22 14:31:35瀏覽2028|回應5|推薦81
毅力,或者是意志力;古往今來多少凡人以過人的這種力量踏上「出人頭地」之路,比方說攻讀博士學位、在職場上謀得高階職位,甚至克服病魔等等;但若以此個人之特質,將之強加在群體或國族之上,意圖遂行個人之野心者,其結果幾幾乎均造成人類的悲劇!

歷史上有許多征服者的成功與失敗,幾乎都與此特質有關;以近代為例,二十世紀時德國的希特勒是最讓人耳熟能詳的一位,而二十一世紀咱台灣的陳水扁前總統也算其一。

其實,要能當上國家的領導者除了本身的能力與努力外,因緣際會的機運也是必要條件,這條件當然也包含「強求」而來的,例如1980年代韓國的「雙十二政變」,與唐太宗的「玄武門之變」;而能留下臭名或是好名,則端視取得「大位」後的態度。

什麼人適合擔任什麼職位,除了個人的努力外,也須仰賴他人的協助與輔佐──包含直諫,方得大業久長;最忌諱的就是自認天縱英明、永不自省。

尤其是貴為國家領導人者,若無悲天憫人之心,那更將是災星一個只會帶來禍害;歷史上那位「何不食肉糜」的君王就是最佳例證。

韓國大統領李明博,在民間擔任企業執行長時,傑出的領導能力與經營績效讓各界都一致引頸企盼,以為就任總統必當是深慶得人,然而事實卻不然;李明博不夠優秀嗎?為何前後落差那麼大?

在下以為「國家領導人須有悲天憫人之心,與企業領袖追求利潤與效率,是截然不同的領域」。
企業領袖、行政主管等職務,可以績效不彰、能力不足等等理由,以降薪、調職、解雇‧‧,等手段處理員工、下屬,而學校教授亦可將成績不佳的學生「當掉」。
但一國之君卻不能將其人民「比照辦理」,納粹希特勒與秦始皇贏政雖然都曾以「滅絕」的方式處理掉他心目中討厭的人民,然其結果卻換來國家民族的大災禍,道理正是如此!

所以,當上國家領導人並非至高無上的,可以為所欲為的,自己憑毅力與努力所取得的「成就與成功」是一回事,人民的幸福與生活的感受才是最該念茲在茲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6747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无聊
2009/04/11 01:45

都是中国人,这做这种无聊的争执有什么意义,有种就去跟外国人干,自己内斗算什么本事?

还是把眼光看远点,为中华复兴做点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吧。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6-28 09:37 回覆:
這話說得對極了!

天地轮回
先入为主
2009/03/26 20:46

楼主不要先入为主,常言道:苦口良药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如果不认可我的说法可以凭事实反驳我?我去过台湾三次,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自认还是了解台湾有些人的演变过程的,我相信我的说法没有贬低他们.什么愤青,红卫兵?这样的反驳一点意义也没有,无益于交流.望楼主三思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3-29 11:13 回覆:

蔣家父子再怎麼說也是一方人物,雖然他們有些作為在下並不怎欣賞,但就事論事也沒到先前那位同志說得那麼難堪,甚至一文不名。

難不成領導八年抗戰、建設台灣、維護中國整體疆域的另有其人乎?


中国人
岛民的眼光需要看远一点
2009/03/03 23:15
这下好了恶果出来了,以前你们嘴上骂共产党,还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现在可好了,叫这个二鬼子李教的开始骂起中国人来了,再加后来的享誉天下的窃国大盗陈大水便的教导有方,现在你们已经变成了一群不分对错,只会呛声的诬赖,一群没有廉耻没有道德的只会鸡蛋里挑骨头目光短浅的垃圾,一群认贼做父的,说中国人话用中国字,不替中国人办好事的妄图分裂国家的一群民族败类。难怪就连日本人都难以理解,这帮人是怎么了,精神分裂了吗?但是本人理解台湾人一路走来不容易,都是蒋家父子没有带好台湾人。那么民主就能救台湾吗?我看未必,关键还是看人性,看你吃什么呆在什么位置上,台湾如果没有海峡就没有台湾问题,是地理位置决定了你们敢喊独立,跟他娘的什么制度什么民主化没有一点关系,都他娘的是晃子和借口,骗鬼呐。告诉你说实在话白种人就是动物世界里吃肉的野兽,中国人就是吃草的牛羊,他们凭的是蛮力,我们凭的智慧,他们是动,我们是静。他们野蛮无礼,我们温顺善良。饮食习惯就决定了我们和他们之间迥然不同的差异,近百年来虽然我们和他们在较量上处于劣势,但是看远一些,你就会发现我们将是最终的胜利者。如果你再不明白这些,那末老天也帮不你了。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3-04 10:09 回覆:

閣下以「中國人」自稱,卻否定、批判其他中華兒女的意見,您ㄧ個人就想代表全中國人?

莫菲「人不癡狂枉少年」!

毛澤東同志若地下有知,恐怕也疑惑了──原來紅衛兵還沒消逝,究竟是該讚譽、還是勞改?


中国人
台湾能好得了吗?
2009/03/03 22:58
说说你们的几个领导人吧。有哪个是好东西的,蒋氏父子在大陆臭到家了,叫中国人民大众赶到这个小岛上,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帮忙,如果不象共产党人学习成功经验,还有你们这帮认贼做父的一群没有正义感的垃圾吗?但是民族败类就是民族败类,民族罪人还是民族罪人,虽然他们还承认一个中国,但是由于出于个人的私利,还是不能面对现实为实现中国统一做出最后的一点动作,正相反不但当了白种人几十的看门狗,对抗中国大陆

更可气的是蒋经国这个傻比临死前愣把权交给了一个专拆国民党和中华民族台的假倭人二鬼子李灯灰,真是瞎了他娘的狗眼,蒋经国这个民族的罪人虽然对台湾的经济建设有贡献,但是最后这一下,就让他永远成为了中国人的民族败类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3-04 10:11 回覆:

真正的「中國人」是宏觀的、有文化水平的、有格調的,尤其是經過文革的洗禮與反思後。

憤青式的謾罵、挑釁式的用詞,並無助於兩岸「中國人」的攜手合作,共創雙贏。

「共產黨」是一種理想,然而中國究竟「共產了多久?現在還共產麼?」

記得有句話大意是這麼說的:「二十歲以前相信共產黨是進步的,四十歲以後還相信共產黨那就落伍了!」

共產黨固然有些成功的經驗,但他向非共世界學習的恐怕只有更多吧?

歡迎閣下常來捧場,更期望能捎來言之有物的觀點,協助更多人開拓視野,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先謝謝了!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障
2009/02/22 23:25

國家不但不能蕩人民    在實紀上    學校也無能當調不好的老師    而軍公教    也屬表現不好也能混等退休    不怕被當的一群   應該休改軍公教務員任用法    每年淘太百分之十國家才有競爭力

你研究孫立人那樣久    當然知道他練兵升官不講情面  部隊才能打仗  像那批天子門生

相互提拔    同出一門    連投共都一起投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9-02-22 23:45 回覆:

樓主說到重點了!

傑出的領導者,不僅是一位將將之才,同時也擅長整合盈缺,鼓舞士氣,將合適的人擺在正確的位置上,如此才能真正凝聚向心,統合力量邁向成功。

從溼熱的緬甸叢林,轉戰冰天雪地的東北,期間緯度的差異與季節的變換,溫差高達攝氏七、八十度,然而孫立人將軍能將部隊練就成百勝雄獅,在中國人的戰史甚至世界戰史上都將是不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