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務就是義務否則就廢除義務教育,蠻幹與軍閥何異?
2006/05/15 20:46:03瀏覽1214|回應4|推薦26

奠定台灣發展基礎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經過這些年的演變,儼然將成為九年國民「掠奪」教育了。

在下一非學者,二非專家,我想說的是這些年來,社會的敗壞,國家競爭力的敗退,政局的混亂,教育界實在「功不可沒」,愧對教育前輩們辛苦紮下的根基。

既然標榜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因此及齡學子必須盡國民的義務上學受教,反之,其父母或監護人就觸犯國民的義務教育法要被政府處罰,這麼說沒錯吧?

那麼,既然盡義務還可能被以資質不佳編成後段班甚至放牛班,公家學校好的資源盡成資優班的禁臠,這算哪門子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既然是「義務教育」,就有義務讓每個學子公平受教,否則就是掠奪就是歧視!

如今學校公然陽奉陰違,漠視教育部命令、違反國民的義務教育法,擺明的就是教育莘莘學子們「法不辦眾、造反有理、硬掰無罪」,難怪國家社會上下充斥著無法無天的亂象,這一切一切教育界上上下下其無責乎?

試舉軍隊的訓練來說吧,過去軍中的體能戰技競賽有一項武裝賽跑,它比的不是誰跑多快,誰跑第一,他要求的是「團隊一體」,所以訓練的重點著重在如何把落伍掉隊的拉拔上來;因為一支作戰部隊必須是齊一才能發揮整體戰力,否則光靠跑在前面的幾個人是無法和敵人作戰的!國民的義務教育也應該是如此,畢竟國家整體競爭力不全在資優生身上,何況他用的是全國納稅人的錢。

有人說教育部沒刀沒槍,只能規勸莫可奈何,真如此嗎?在下倒有如下建議:

一、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就是「義務教育」,啥花招與名目都不對,就是違反國民義務教育法;教育部應將佔山為王的違法地方首長與學閥校長移送法辦,而檢察官也應主動出面偵辦否則就都是失職

二、鼓勵名師與私校及補習班結合,成立資優班讓花得起錢的人送其子女就讀私校,滿足這類家長與只想敎資優生的老師這方面的虛榮!哈佛大學等不就貴得嚇人嗎?還能吸引全球「資優生」競相投靠,所以這種私校一定不會倒!公立學校少了這批自以為了不起的人,才能正常辦教育敎出健全人格的國民蔚為國用!

三、加重表揚、提拔那些願意花心思在「弱勢受教者」身上的教育工作者,因為他、她們每拉回一位中輟生,社會就少了罪犯,政府就不必蓋監獄,治安好的國家競爭力自然提升,所以只有教育家才能救國家!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vn68&f_ART_ID=245010

期待大家支持李家同教授的理念,共同挽救我們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274547

 回應文章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軍閥是很重視辦學的。我教育官員,真應當汗顏
2011/08/06 10:26
大大 您好
您這標題「義務就是義務否則就廢除義務教育,蠻幹與軍閥何異?」

這「軍閥」二字下的有需再考慮。

軍閥是「很用心」辦學的。許多人不知,卻是誤解了。

好幾十年以前在一些違禁的雜書上曾讀過軍閥辦學的歷史文章,所以有記憶

我在網路上,花了點時間搜尋,有幸找著了相關資料,與你一讀。以上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1-04/30/content_1099704.htm
「民國軍閥怎樣辦教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非學者,非專家!
2006/06/28 20:52
贊成!贊成!贊成!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種部隊
2006/05/20 19:39
在美國有人形容"台灣出來的工程師"都像"藍波"

讀了你的文章後 覺得有趣 

台灣讀書好像都在訓練"特戰"英雄

教育感覺好像在"國防體能競賽"中"拼五千"

沒啥道理ㄟ!

該訓練一些正規軍了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同
2006/05/19 13:49
>>鼓勵名師與私校及補習班結合,成立資優班讓花得起錢的人送其子女就讀私校,滿足這類家長與只想敎資優生的老師這方面的虛榮!哈佛大學等不就貴得嚇人嗎?還能吸引全球「資優生」競相投靠,所以這種私校一定不會倒!

私校怎麼做都是自願的;但是公立學校要以公平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