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4-26西螺公共參與週-溪水濁
2010/05/04 14:19:45瀏覽396|回應0|推薦1


文化處這次針對雲林拍攝以「根」為主題的紀錄片系列,信仰的根《戒指》、藝術的根《無聲歲月》、土地的根《帶水雲》、生活空間的根《阿雄的爸爸在哪裡》、生命的根《溪水濁》。社大特地選了二部片子,分別在北港播放帶水雲-紀錄海口文化、西螺播放溪水濁-紀錄濁水溪等相關議題,並與學員一起分享和反思。
本來邀請該片(溪水濁)二位導演都因故無法出席,臨時商請拍攝戒指的黃琇怡導演來與學員座談,說聲感謝囉!
在此片中介紹到的環境、土地都與在地人習習相關,所以要特別懂得去愛護它,有學員說他是喝濁水溪的水長大的,早期的水是多麼的乾淨、清晰,現在的水髒得連想都不敢想了。因為集集攔河堰及採砂的關係,導致雲林西螺濁水溪等鄰近地區常常出現嚴重的風飛沙,所以農作生存不易,也有針對酸雨、梅雨季及東北季風等面向去作討論。
黃導演說學員可以是創造故事的導演,因為人生歷練讓自己反芻後對自己土地的思考,透過片子的紀錄來探討週遭環境。
最後有學員談到資源回收再利用來做好環保這一塊,也談論延伸到雲林蔬果滯銷、六輕污染、地層下陷等問題,期許以休閒農場的主題來行銷雲林,最後一位學員以四個字做結尾,就是「無奈、悲哀」。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從你我自身做起,是可以讓雲林更好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40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