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5-05從現實與法理探討死刑執行之爭議
2010/05/06 10:29:26瀏覽489|回應0|推薦0



2010-05-05
最近,廢除死刑的問題很夯。所以,我們邀請了雲林地方法院刑事法庭法官黃一馨,和大家共同探討死刑該不該廢除?



講座開始前,由各班講師和學員分享這學期的社區回饋。有到社區幫獨居老師量體重、血壓的,也有幫低收入戶義剪等等。有人問:社區大學如果拿掉社區回饋,那和YMCA還有什麼不同?這是第一個和YMCA不同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請每班都需要做社區回饋的原因。



昨晚,在場的每一位師生,沒有人贊成廢除死刑。司法界也有贊成與不贊成,廢除死刑主要會讓大家感到不安。法官說:執行死刑是希望不要有死刑,我贊同。大法官在八十八年曾釋憲,死刑並未違憲。世界各國是趨向是廢除死刑。或許,人權團體可以透過研究,用數據支持反對死刑的理由。
為什麼要有法律?為什麼會被判死刑?我看的點是:人的一生中,究竟遇到哪些人,哪些事,才讓這些人犯罪且被判死刑。有沒有可能透過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甚至社會教育導正?我們不是從小就被教育,不能以牙還牙嗎?法律之所以存在,是希望有一天能不需要法律。突然,想到羅素:凡任何法律到了華人手裡,都成了例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400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