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5-04麥寮公共參與週
2010/05/13 14:07:31瀏覽379|回應0|推薦0



近年來各地天災地震不斷,因此邀請雲科大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組長-蔡慕凡老師針對其他國家及雲林縣防災部份、社區工作推動之概況與遠景做解說和分析。
老師先針對社區安全、交通安全、火災災害、社區弱勢族群居家安全、地震災害、颱洪災害等部份做解說。像日本社區會製作交通安全看板,時時提醒民眾要注意。本國減火器的防災訓練不曾少過,所以全國火災次數逐年減少。統計台灣颱風平均登陸有3.6顆,所以也應該有相當的危機意識。
其實善用科技落實災害防救的經費中央編列年度總預算只有1-2千萬,實在是不足。相對之下,慈濟的救災速度及對每位患有慢性病…等疾病的患者,都有建立到相關資訊。反觀其實村里長都須接受基本防災訓練,因為懂得如何判斷是救災(就近村里民)相當重要的一環,無論是自救或救人。例如:地震時,不要還在搖時跑出去,要等到快停時再跑出去,因為該掉的該倒的都掉了、都倒了,這時出去較不會受傷。
災害是不可避免的,災害防救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國外統計如果十人發生災害平均自救比例七人、互救比例二人、公部門一人。而防救災對策包括減災、整備、緊急應變及復原等不同階段的對策,當然也包含硬體及軟體的對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4029099